注册

半数以上国人感染胃癌致癌菌


来源:凤凰健康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胃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夏季又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期,所以如果保养不当会终身受累。如今患胃病的朋友越来越多,那么怎么做才可以保护我们的胃呢?凤凰网健康频道特邀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做客《健康三人行》栏目,并针对胃部保养话题进行探讨。以下是对话实录。

主持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养生大讲堂》节目主持人庄丽

嘉宾:北京积水潭医院消化科主任蓝宇

修正药业斯达舒事业部总经理谷跃和

图为视频录制现场,从左至右分别是蓝宇、庄丽、谷跃和

庄丽:说起这个胃癌呢,其实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就是说这个幽门螺旋杆菌是引起胃癌的一个致病因素,而且幽门螺旋杆菌吃饭就可以传染,像谷总您自己又知道这些知识,然后平时工作中又少不了应酬,然后大家一起吃饭的时候您可能是也不好意思说我跟大家分餐,那您怎么办呢?您有恐惧吗?

谷跃和:我恐惧,应该说这种病是无孔不入的,它不单是从吃饭可以遗传,它是有破裂可以遗传的。

庄丽:传染,传染,传染。

谷跃和:它可以传染,这样呢我觉得我们经常在外面吃饭,难免会遇到这种事儿,尤其中国有这种习惯,一盘菜里大家都一块儿去夹的,而不像西方人似的,西方人是自己分餐的,那种习惯非常好的,但中国人传染人确实很多,这种病应该说很多人都有接触这种病的机率,这个病源病源也会很容易传染的,所以像我们来说定期检查是非常关键的。

庄丽:定期检查。

谷跃和:对,我认为是就是像蓝教授说的,说觉得不舒服了,感觉到医院去查一查,那么刚才蓝教授也说说,有些有很多网友在网上查,他可能说现在信息量也挺大,也挺方便,查查百度这些查到什么这些病变有人给你解答这些东西,我觉得如果因为要是不舒服,还是最好到医院,尤其幽门螺旋杆菌这个病,因为它是耽误不起的,其实这个病是很好治的,但是这个呢要是咱们蓝教授是专家,就从专家角度上来阐述这个病该怎么治疗。

庄丽:那好我们就请教蓝教授,就是这个幽门螺旋杆菌首先它的传染性是不是真的像我们担心的那样,吃饭就很容易传染。

蓝宇:是的,它是可以口口传染,也可以粪口传染,就是说它还是一个在定植在胃里的一种细菌,按理说这个胃里酸度那么大,它还能在里头繁殖,这个细菌还是它的生命力还是挺强的,对吧,就是刚才谷总说的没错,就是咱们实际上可能更多的是吃饭的互相之间的感染更多,那么这个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在咱们国家呢大概是50%左右。

庄丽:这么高啊。

蓝宇:所以就是说咱们在座的人有一半的人可能都会有这个幽门螺旋杆菌感染,感染率还是挺高的,这个细菌呢其实跟很多病都有关系,包括像这些慢性的胃炎,萎缩性胃炎,溃疡,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还有最可怕的说到胃癌,也是一个危险因素,我们叫危险因素,还有一些胃的其他的,比如像胃的一些淋巴淋也会是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起的,那么还有其他其实不是不光是胃病,还有其他的病,然后大家可能匪夷所思,说一些贫血,一些血小板减少,甚至有些人说跟冠心病都有可能有关系,就是胃外的一些疾病也是有它,怎么说怎么去防治它呢,说这么大的一个人群是不是所有的人都要去杀,这个呢可能在专家里面也还是有一些争议的,如果说这一半的人咱们国家比方说14亿,是不是有7亿人都需要杀菌,是不是7亿人都会得胃癌呢,这个倒也不一定,这个胃癌它是有它的高危因素,这个幽门螺旋杆菌是其中的之一,还有环境其他的因素,比方说吃一些熏制的烧烤油炸有些食品实际上它包括腌制咸菜这种,其实这些也是危险因素,包括吃的太咸,抽烟、喝酒这些都是危险因素,如果你光杀了菌,那些危险因素还在那儿,还包括一些遗传因素就家族史,这些因素如果都没你光杀菌可能也不是唯一的防癌的一个方法。

庄丽:就是说胃癌的危险因素有很多,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它只是其中的一种诱因是吧,但是即便是一旦感染了幽门螺旋杆菌,也不是说必然就会生癌是这样的关系吧。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