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启动


来源:凤凰健康

8月1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主办的“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在金山岭长城启动,名老中医、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人、经济专家、文化学者以及企业领袖等10

8月11日,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主办的“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在金山岭长城启动,名老中医、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人、经济专家、文化学者以及企业领袖等100余人共同宣读《2016中医长城宣言》。 

“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活动启动

原卫生部副部长、中国老年保健协会会长、中国女医师协会会长何界生,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中国保健协会副会长周邦勇,中国中医药报社社长兼总编辑王淑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振辉,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中医学术流派代表人物孙树椿,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老年医疗保健康复委员会执行主任徐大成,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首席顾问兼副主任李伯淳等领导专家出席活动。

何界生指出,中医药不仅在治疗慢性病、疑难杂症方面具有优势,而且其“治未病”理论对于群众预防保健很有指导意义。中医药之所以能在世界上传播这么广,主要原因是有效,疗效是中医药的生命力。“寻找好中医”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只有好中医才能有好医术,才能确保好疗效。“好中医”还应具备传播中医药文化的素养和能力,要对民众做好中医药普及,要对海外做好中医药传播。她希望中医药人要肩负起振兴中医、发展中医的历史使命,让中医药满足社会需求,齐心协力,为弘扬中医、发展中医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办公室副主任贺振泉介绍,中医学术流派在历史上有力推动了中医学理论的不断创新和临床诊疗体系的丰富发展。2012年12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审批通过了全国第一批64家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每家流派给予200万启动经费支持,通过大力推进中医传承与创新,发挥中医学术流派学术与临床特色优势,加快中医学术流派传承与复兴,培育一批学术影响深远、临床疗效显著、特色优势明显、传人梯队完备、辐射功能强大、资源横向整合的中医学术流派,探索建立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发展的创新模式,提升中医整体学术与临床水平,开创中医传承发展的新局面。

“寻找好中医中国行-世界行”系列公益活动在中医学术流派基础上,整合社会力量,在国内外广泛寻找好中医,深度挖掘中医药传统的知识保护,也倡导更多企业参与发展中医药公益事业,共同为中华民族的健康梦奉献力量,在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的支持下进一步发展传统中医技术,为保护中医历史知识宝库和全面推进各传统中医的学术交流和资源整合,实现传统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的集约化、规模化和专业化的重任,促进各优秀中医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分享成果,为各中医工作室搭建服务平台,推动各优秀中医之间的交流,加快研究,实现成果转化。

该系列活动,将搭建和完善四个重要平台。第一,借助“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具体实施,与沿线各国广泛开展中医药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中医药国际学术贸易平台,在东南亚、北美、中东等国设立“好中医”交流中心,把传统医学技术精华和理论精髓推广出去。第二,完善“好中医”学术流派及传承人的认定标准体系,为选拔和评审第二批流派传承工作室夯实基础。第三,搭建中医药文化的宣传推广平台,用电影、电视、书籍、网络等各类载体多角度传播各流派特色和精华。第四,搭建“寻找好中医”网络管理信息交流平台,帮助“好中医”进行临床病例的收集和整理,理论知识的归纳和整合,对建立系统化的学术思想体系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据该系列活动总策划、《2016中医长城宣言》发起人及撰稿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传承推广基地北京中心主任赵倚卓透露,8月13日起中国中医学术流派代表团将走进美国,在多地开展学术交流活动以及建立包括高端研发、诊疗技术、医养基地、文化产业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奥斯卡纪录片大师凯斯美林先生将和他的好莱坞团队在旧金山,与代表团讨论合拍全球院线纪录电影《中医文明》的各项细节。8月24日至26日,《2016中医流派国际发展论坛》及《中医学术流派展览》将在联合国总部举行,中医学术流派将与世界响亮对话,让世界领略中医文化的博大精深,倾听中医人走向世界的脚步声。届时,国医大师王琦、孙光荣等人将代表中国中医界向世界发布《2016中医长城宣言》。

启动会上的“长城论道”环节,中国中医药网执行总编高新军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名老中医孙树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主任黄振辉,中国科学院大学网络经济和知识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吕本富,著名长城专家、新华社原高级记者成大林围绕“聚焦中医药发展,让国粹走向世界”议题进行了对话。

本次启动活动由中国中医药报社和中国长城学会国际部协办。

下附《2016中医长城宣言》全文

中华传统医学是五千年中华文明的精髓,乃世界之瑰宝,人类之遗产。真知的传承,艰苦而卓绝!古老的中医发展至今,凝聚着炎黄子孙的达观智慧与历代医者的心血忠诚。真理的探求,历久而证实!作为自成体系的思维方式、诊疗方式和运行方式,中医药学始终焕发着蓬勃的生机,堪称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库。

认识世界和观照自我并行不悖,屠呦呦诺奖捧杯,或可印证:在终极目标之下,不同文明、不同方法的探索必将殊途同归。

人类共生共情,大国当载重任!中医药学不仅可以服务本民族,更应普惠全世界。在“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引领下,中医文化作为中国品牌,必将促进各国人民了解中国,加强沟通与合作。

长城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 更是中华民族的精神象征。中医是中华文明的瑰宝,更是人类医学领域的丰碑。古老的长城万人铸就,博大的中医千年传承。当中医与长城相遇,沧桑的咏叹,深沉的情怀,直击心灵!

我们审慎地思考,郑重地宣誓:中医影响世界,健康成就未来。吾辈责无旁贷,直须担此大任,阔步前行!为发展中医事业,传播中医文化而努力奋斗!为齐筑人类健康长城,共享幸福美好生活而求索毕生!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