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清华长庚为95岁患者完成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


来源:凤凰健康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近日成功为95岁患者完成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患者老杨今年95岁,戎马一生,刚获得了抗战70周年纪念章,与88岁的老伴相依相偎70余年。贴着老爷子的肚子,可以清楚地摸到一个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近日成功为95岁患者完成微创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

患者老杨今年95岁,戎马一生,刚获得了抗战70周年纪念章,与88岁的老伴相依相偎70余年。贴着老爷子的肚子,可以清楚地摸到一个搏动性包块,前来血管外科吴巍巍主任的门诊就诊,确诊是腹主动脉瘤,直径6cm。腹主动脉瘤是一颗风险极大的潜藏炸弹,腹腔内人体最粗的腹主动脉由于动脉壁硬化、高血压冲击扩张形成动脉瘤,就像一个吹大的“气球”,随时可能破裂导致大失血而死亡。著名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李四光都因动脉瘤意外破裂死亡。

经过充分的术前准备,吴巍巍主任向患者及家属充分交代了手术的风险和可能出现的并发症,与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紧密协作配合,充分做好术前计划,通过双侧大腿根的2个很小的穿刺眼,安全顺利完成腹主动脉瘤腔内修复术。患者没有出现任何严重的并发症,并在术后一周顺利康复出院。

什么是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是主动脉在腹部的延续,主要负责腹腔内脏、腹壁和下肢的血液供应。当腹主动脉某段发生扩张,直径超过正常腹主动脉直径的1.5倍以上时,即发生了腹主动脉瘤。腹主动脉瘤实际上是一种因动脉血管壁退化变性而导致的动脉扩张性疾病,如同一个管道局部变薄鼓起了一个包,本身是一种良性疾病,而非通常意义上的“肿瘤”,但其对人体健康的威胁却绝不亚于任何一种恶性肿瘤。

腹主动脉瘤在人体内就如同一颗”不定时炸弹”,随时随地都有致命危险。正常腹主动脉直径1.5-1.8cm,目前国际公认,腹主动脉瘤直径接近5cm,或者直径小于5cm但半年增加5-7mm,即有较大破裂风险。一旦腹主动脉瘤发生破裂,高速高压的动脉血立即喷射入腹腔,在短短几分钟内患者失血可达数千毫升,随即出现休克,继而死亡。只要破裂口出现在腹腔内,任何抢救和输血都是徒劳的。

腹主动脉瘤的形成原因

腹主动脉瘤的致病因素比较复杂,目前认为与动脉粥样硬化关系最为密切,同时也与先天因素、遗传因素及代谢因素等相关。很多常见疾病也是腹主动脉瘤的高危因素:高血压会促进动脉壁的硬化,更容易发生扩张;糖尿病会降低动脉壁动脉壁组织的修复重建能力,难以抵抗各种治病因子的攻击。总之,腹主动脉瘤的高发原因可以归纳为“八高一少”: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高体重、高血压、高(血液)粘度、高年龄、高(精神)压力、运动减少。

怎样及时发现腹主动脉瘤

直径5cm以下的腹主动脉瘤,瘤体破裂风险相对小,多数患者自觉无任何症状,仅仅是偶然间摸到腹部包块,包块随心跳的节律搏动,少数病人诉有腹痛或胀痛不适。随着动脉瘤增大,患者就会出现其他症状。

第一个症状就是疼痛:有时患者感觉到丝丝隐痛,这是包块血管瘤扩张产生不适感;当腹痛明显并涉及到腰背部时,提示动脉瘤已压迫或侵蚀邻近组织(如腰椎体)或后壁破裂渗血形成血肿;疼痛突然加剧,往往是动脉瘤破裂的先兆,多数动脉瘤破裂人腹腔,发生腹腔内大出血伴休克,极少数动脉瘤穿破入十二指肠或空肠并发上消化道出血。

第二个症状就是下肢动脉栓塞:由于动脉瘤呈局部膨大,血液流动时产生涡流,动脉壁内层形成附壁血栓,这些血栓一旦脱落,就会随着血流流向下肢、堵塞血管,造成下肢动脉的栓塞;患者出现下肢疼痛、下肢皮肤苍白无力、不能行走等急性或慢性缺血症状。

大多数腹主动脉瘤患者在血管破裂前几乎没有任何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早期诊断、尽早治疗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临床用于血管疾病的检查方法很多。首先是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无创、廉价、操作简便,不但能迅速发现腹主动脉瘤,还能提供许多重要瘤体信息,如动脉瘤直径、长度、硬化斑块大小、血栓情况等。其次是增强CT检查,静脉注射造影剂可增强显示血流、提供管壁信息,通过三维重建,立体化呈现血管病变。腹主动脉瘤患者多数有动脉粥样硬化,可已影响心、脑、肾、肺等各大重要脏器,所以需要评估全身情况,比如,心电图、超声心动图了解心脏功能、有无心肌缺血等。

该如何治疗腹主动脉瘤

腹主动脉瘤直径小于4cm、没有症状的,可以控制高血压、改变不良生活习惯,进行保守治疗,同时每半年到一年随诊观察动脉瘤直径变化。当动脉瘤直径接近或大于5cm或增大较快,或出现疼痛症状,就要考虑采取外科手术干预。

传统外科开腹手术,通过手术直接切除动脉瘤,接上一段人造血管,恢复正常血流,手术创伤大,需要患者能较好得耐受手术应激。

如果说传统开腹手术属于重拳巨创,很多患者无法耐受造成围手术期死亡率高,那么腔内修复术就是轻盈微创,只要瘤体形态合适,几乎所有的高危患者都可以耐受,加上近年来使用各种器官保护药物和对肾脏功能影响较小的造影剂,更加降低了腔内修复术的风险。多数患者在腔内修复术后第2天就可以下床活动,身体只留下几个穿刺的针眼,甚至不需要缝合就可以愈合,术后3-5天就可以出院。修复动脉瘤的支架很快就与血管壁融为一体,成为腹主动脉壁的一部分,不会有任何感觉或不良影响。术后患者可以正常生活,包括散步、坐车、游泳、骑车等,可以继续适当锻炼。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医疗设备先进,建有现代化的血管介入治疗导管室,以及可同时进行介入与开放手术的杂交手术室,对血管疾病临床诊治经验丰富,学科带头人及科室主要成员均来自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著名三甲医院,具有治疗腹主动脉瘤和主动脉夹层等主动脉性疾病的技术能力,微创、安全解除隐藏的“不定时炸弹”,助患者恢复健康!

(本文作者系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血管外科杨宇吴巍巍)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