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每天这样花费5分钟可保长寿


来源:东方网

经过一夜睡眠,人体的血液浓度较高,喝茶可以稀释体内的血液浓度,促进消化,增强食欲,还有利于通便。”按 摩颈椎可以疏通经络,加快血液循环;颈部活动可起到放松神经的作用,从而可以有效避免颈椎病的发生。

每天这样花费5分钟可保长寿(供图/华盖)

“唉,早餐一点胃口也没有!”“哎哟,快迟到了!”……紧张而忙碌的生活,让很多人觉得身心疲惫。时间久了,种种疾病便会找上门来。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荐言,其实,人们只要学会忙里“偷”闲,每天抽出5分钟时间,就能收获意想不到的健康。

5分钟温水澡有助增强早餐食欲。早餐是人们一天中补充能量和营养的第一餐,但很多上班族因为工作压力等原因,起床后常觉得毫无食欲。久而久之,便与胃病打上了交道。

张湖德分析道,夜晚睡觉时,人体中的细胞处于“休眠”状态;早上起床时,由于惯性,体内细胞不会立即复苏,因此人们常觉得头脑昏沉,思维迟钝,不愿吃早餐。此时,我们不妨花上5—6分钟,冲一个温水澡,这样有助于提高食欲。

“洗澡的过程其实也是一个运动的过程,要消耗体力和体内营养物质。”此外,冲澡时,温水接触到身体后,能较快地唤醒体内还未完全苏醒的细胞,增强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这样一来,身体的胃肠功能也开始启动,人们便有了进食的欲望。

喝5分钟早茶促消化。张湖德说,肠胃功能不太好的人,吃早餐前,可以用5—10分钟,吃一些诸如山楂等有助于健胃消食的食物,或喝点茶来增强食欲。经过一夜睡眠,人体的血液浓度较高,喝茶可以稀释体内的血液浓度,促进消化,增强食欲,还有利于通便。

5分钟打盹减轻疲劳。许多人常常觉得睡眠不够,身体疲乏,注意力不集中。长此以往,容易导致皮肤衰老、精神忧郁等,极大地损害身心健康。而睡眠是身体代谢合成的一个过程,除了夜晚的正常睡眠外,白天的空闲时间也可以用来补充睡眠的不足。人们可在坐公车或看电视时,用5分钟时间打个盹或闭目养神,这样能缓解身体疲劳。德国科学家的最新研究成果表明,打盹还是补充精力、提高工作效率的有效措施。

5分钟按摩避免颈椎病。长期面对电脑工作,使人们的颈椎病发病率不断升高。张湖德认为,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由于人们长期保持一种姿势,中间又不注意休息。“对着电脑工作1小时左右,最好抽出5分钟时间,按摩一下颈椎;或做一些颈部活动,比如摇摇头,扭动几下脖子;或让脑袋靠在椅子上休息一会儿。”按摩颈椎可以疏通经络,加快血液循环;颈部活动可起到放松神经的作用,从而可以有效避免颈椎病的发生。

“健康是宝,预防最重要。”人们应该学会充分利用生活中的空隙来保护身体,从而预防疾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