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 2种吃法会致癌


来源:光明网

生姜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在平时的生活中,不要误解“夏吃姜”这一养生论据,盲目多食生姜,一定要适度适量。

是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养生食材,除了能调味、温中,还有着极好的杀菌、消炎、解暑、解毒效果。所谓月满则亏,凡事过度都会适得其反,食用生姜过度,或者吃法不对皆会影响身体健康,甚至会毒如砒霜、致癌。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错误的生姜吃法,希望大家在平时的饮食中加以注意。

这样吃生姜等于吃砒霜2种吃法会致癌(供图/华盖)

生姜是药食同源的典型代表

生姜是日常生活中非常普遍的一种食材,亦可称之为中药材,其是药食同源的典型代表,无论是食用价值还是药用价值都非常高。生姜是我国烹饪文化中非常重要的一种调味料,无论是烧荤菜还是素菜,生姜的辛辣味和特殊芳香味都可为菜肴增加另一番风味,有些菜的烹饪甚至离不开生姜。不仅如此,生姜还可制成酱菜,单独成菜品为我们食用。

另一方面,生姜亦是一款中药材。很多女性朋友都有这样的经历,就是经期时会喝生姜红糖水来缓解痛经,而很多风寒感冒的朋友亦会用生姜红糖水来驱寒,而这就是生姜的药用价值之一。生姜性温味辛,归脾、肺经,具有发汗解表、温中健脾、止咳止吐、温肺强心等功效。对于风寒感冒、女性经痛、畏寒呕吐、过食寒凉之物引起的肠胃不适等有极好的缓解作用。

生姜中含黄樟素,多食可致癌

生姜中除了含有糖类、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等常见营养素,其还含有很多特殊的营养成分,如具有杀菌作用的植物抗菌素、抑制胆固醇吸收的挥发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姜辣素等。但是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生姜除了拥有以上几种有助于人体健康的营养元素,其还含有一种成分,名叫黄樟素。

黄樟素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为无色或浅黄色液体,有樟木气味,天然存在与生姜、茴香、八角、桂皮、花椒等香辛作料中,低毒,一定量级可致癌。所以过食生姜有可能增加癌症的患发率,尤其是肝癌。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的研究显示:黄樟素可引起肝癌,在小鼠的饲料中添加0.04%~1%的黄樟素,150天到2年,可诱导小鼠产生肝癌,若黄樟素在体内遇到氧化剂,则会产生更强致癌活性的环氧黄樟素,亦大幅增加人体罹患肝癌的可能性。所以在平时的烹饪过程中,一定要适度使用生姜,切忌无限制的使用。

怎样缓解黄樟素对人体的危害

过食生姜以后怎样中和黄樟素对人体造成的危害呢?最好的方法就是吃水果和蔬菜,新鲜的果蔬能有效地抑制黄樟素与氧化剂结合,从而降低黄樟素转化为环氧黄樟素的几率,从而降低黄樟素的致癌效应,所以大家吃完生姜以后一定要多食果蔬。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