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9岁世界最长寿女性辞世:近半年来食欲大减 早已看淡生死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119岁世界最长寿女性辞世:近半年来食欲大减 早已看淡生死  刚过了119岁生日不久,世界最长寿的女性——付素清老人走了。据成都市老龄委统计,截至2013年底,成都110岁以上老人共有9名,排在付素清之后的分别是崇州的雷杨氏、温江区的唐志渊、双流区的朱郑氏等。

老人经历

经历三个世纪,生育六个子女

5日,付素清的女儿徐淑华正在整理老人的箱子。

按照当地习俗,老人于4日上午下葬,长眠于家附近的山坡上,老人曾在那片山坡干了几十年农活。

4日下午1点,83岁的女儿徐淑华一边在卧室里收拾,一边念叨着:“少了个人,还有点不习惯了。”按照习俗,老人的床被立了起来,平时穿的一身布衣和拄的拐杖也在下葬时一同烧了,房间里,只留下一个空的旧箱子。

“它的年龄比我还大,怕有近百年了。”徐淑华满是皱纹的手,轻轻地抚摸着这个边角已经被磨坏、多处补着补丁的箱子。在她有记忆以来,母亲就一直带着这个箱子,“也没有贵重的东西,就是放她的衣服。”

1897年,戊戌变法的前一年,付素清出生在简阳付家湾(音),由于家里穷,在她七八岁时就给有钱人家当了童养媳,在那个家里,小小的她得天天干活,又吃不饱饭。于是,她决定逃跑。

为了不被抓到,她躲在一座荒庙里,趁没人时,就去地里找红苕和包谷吃。直到风声过去了,她才去了山下姨妈家。后来在姨妈的介绍下,她嫁给了后来的老伴。

此后的日子,外面的世界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清王朝覆灭、抗日战争打响、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而付素清却在山坳里,过着清苦却也还算幸福的生活。在她跨越3个世纪的人生里,她生育了6个子女,和老伴相濡以沫。

“以前祖爷爷在山上守果园,每天中午她(付素清)就要爬半个小时的山路去给他送饭。”冷在军说。2002年,老伴过世,付素清三天没有吃饭,站在门口,望啊望。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