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看守住心中的妖孽


来源:凤凰时尚

记得弗洛伊德说,你心里的妖孽有多强大,决定了你需要为看守这个妖孽付出多少能量。因此,能否看守住,还要看你的修行是否到位。

  

蓝莓讲述:守住心中的妖孽

记得弗洛伊德说,你心里的妖孽有多强大,决定了你需要为看守这个妖孽付出多少能量。因此,能否看守住,还要看你的修行是否到位。

[本期关键词:爱情]

     

能否看守住心中的妖孽,还要看你的修行是否到位。 

网友来信

蓝莓老师:

你好!

我是真的在某个时候爱上他了吗?自已很傻吗?一点也不知道。当时,这也算我个人的秘密吧,不好对他人诉说,只能在此对你说说,你能回复我吗? 

20**年,我怀孕B超时,发现宫角孕,这样概率大概万分之一吧,可我中奖了。马上需要手术,由于种种原因,只能开刀手术,或许还需宫角楔形切除,若切除需要避孕两年。医生的话把我吓得发抖,怕发生意外,也只能马上手术。

很快被推进手术室。手术一步一步地进行着,医生们边手术边聊天,我也静静地听着。不知道过了多久,我听主刀医生说:“宫角楔形切除……”这下我不能安静了,人开始慢慢地发抖,越抖越厉害。我害怕抖动影响手术的操作,就非常地想镇定下来,让自已安静下来。可是,可是我的上半身已经不受大脑的控制了,怎么也静不下来,抖得后来自已都感觉两只手臂有些发酸了,可还是控制不了。大概也就在这个时候,脑子里突然闪过一个人——一个近几年根本就很少联系的人,他用右手臂搂着我,好象给了我好大的能量,使我瞬间抖动停下来了。不知道我安静了多久,又瞬间脑子好象被击了一下,清醒过来了。我懵了,咋这个时候想到他?心里有点发怵,脑子又乱了,抖动又开始了。接下来想了好多办法,想到了老公、家人,以及工作在身边的朋友,但都无济于事了,一直抖动到手术结束!

现在来说说手术中脑子里闪过的那位,简称X吧。我们于2004年初相识于网络。在大众普通聊天室内,感觉相互聊得来,留下了邮箱地址。后来有了邮件往来,这一往来就没有停下来过。我们会聊很多,生活、学习、工作,以及各自家庭情况等等,但唯一不聊的是我们各自在哪个城市。那段些日子,我刚刚才结束一段很痛很挣扎的感情,同时也换了一份工作,所以心情时好时坏。每周我们平均会有两封邮件,我心情不好或有什么事情,他都会从不同方面给我分析或安慰。也许是得到一种心灵的慰籍吧,每次打开邮箱看到有他的来信,心情都会愉快一天,反之则会有点失落。

就这样,我们一直聊天半年之久吧,但仍然不知对方身在何处。直到有一天,他邮件中说 :“*城的梅雨……”我才知道他在某城市。其实我还是挺高兴的,我们相隔不是太远,但也不是同城。他得知我们在同一个省份且距离并不是很远时,也挺惊讶的。后来慢慢从邮件变成电话,一个电话可以半小时或一个小时。在年末的时候,他到我所在的城市来看我了。虽然第一次见面,可没有一点陌生感。陪他吃好饭,市区逛了逛,送到宾馆后我则回家了。

第二天早上,我需赶回去上班,所以就没有去送他。两天后收到他的邮件,他坦白,当天晚上我送他到宾馆时,他曾有过其他的想法,但看到我水汪汪的大眼睛,清彻透明……顿感自已的想法好污浊。所以,他也不敢提出再让我多陪他聊一会儿,怕他控制不了自已,犯了不该犯的错。认识第二年,有私事去他所在的城市,所住宾馆与他单位属同一大楼,且登记时他出示的是执业证而非身份证。也不知道为什么,反正那时候我已经挺信任他的。下班后陪我吃饭,到市区逛了逛,送我回宾馆,陪我一阵子便回家去了。第二天早上上班前又来宾馆看我。就这样,我们像朋友像情侣更像兄妹一样相处着。

以后两年,偶有我出差到他所在的城市,都会给他打电话,他有时间就出来见个面,吃个饭。再后来我换工作,相对稳定也不需要再出差,见面机会就很少很少。他随着工作的晋升,越来越忙,省内出差越来越多,国内培训也越来越多,如果到我所在的城市出差,不管是否有时间见面,他都会有个电话告知。也许是我们多年的交流,心有灵犀了吧?比如有次我体检,告诉他我长胖了好多,他已猜到53KG。我真吓一跳,惊问:“这也能被你猜中?”他的一句话让我无语:“忘记我们是怎么认识的了吗?”有时候,我会没有原因地突然想到他,或许也就那两天会接到他打来的电话;有时前后几天中,梦神君会领着我们在各自的梦中相见;前些天居然还梦见我带着他回到老家,老爸严肃地问:“他是什么地方的?”

蓝莓老师,你可能会想,为什么我们没有走到一起呢?因为有些原因,注定我们今生不可能在一起,既然不可能一起,我们就这样做朋友下去吧!我当时的想法很简单。

自从20**年有了手术室闪过的那一幕后,我就有点怕了,我觉得我是爱上他了。是什么时候开始,他深深植根于我心的呢?为什么我自已却不知道呢?难道一开始就陷进去了?为什么那时候却没去争取呢?现在我都有点躲他了,即便有事情去他那个城市,也不敢提前告知,尽量少或不见他了。我怕我怕,怕我内心深处有一根随时可能触碰到的弦,崩溃了!也许,我该永远都不要再见他才对,把这13年的情谊深藏于心,不管是友情,还是爱情。永远被某人挂念着或挂念某人,都是一种幸福吧?对吗,蓝莓老师?

 
蓝莓解答:

这位读者朋友,你好!先谢谢你对我的信任。本来我想单独邮件回你,但感觉你的问题也是许多人都会有的困惑,所以还是在专栏里表达一下我的看法吧,希望你能理解。

在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不同的情感经历,有的甚至很美好、很难得,甚至深入骨髓,永生难忘。也可以说,人人心里都住着个“妖孽”,这个妖孽可以是你最爱的人,也可以是你最恨的人。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他(她)被你看守着、压抑着,偶尔被释放出来,重则形成情感困扰,轻则可能转瞬即逝;但大多数时候,他(她)是放不出来的。

从你的来信中,可以看出,那个网络上相识的男人是你心底最爱的人(最不应该想到他的时候突然想到他)。在我看来,他也就是你的“妖孽”,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你已婚,或者他也已婚,而且你们是异地),你在看守着、压抑着自己的内心,没有承认爱他而已。相信他也是这样。

那么,因为一次特别的手术,使你深藏了13年的情感昭然若揭,你应该怎么办呢?

我有个老朋友,今年77岁了,是个老画家,我向她说了你的情况。她说,我给你讲一段自己的亲身经历吧,虽然发生的年代久远,但也许会对你的读者有用。上世纪50年代中期,她在沈阳的鲁美上大学;上学时,有个男同学对她挺好,那人长得很帅,性格也很温和。他们心有灵犀,互有好感。特别是男方,对她是各种主动,但他没有向她明确表白过他的爱。

1958年秋,他们毕业了,他去了北京电影学院,她去了长影。他知道她分到了长春,开始给她写信。信很频繁,她一个礼拜至少接到一封。他向她介绍自己的学习、生活情况,事无巨细。可她回信很少,因为她一分到长影就有个导演开始追求她。1959年暑假,他来长春专门看她,到她单位找她时,收发室老头告诉他:“你找老肖太太的儿媳妇啊?”他听到后心颤了,见到她时情绪激动地问:“你结婚了?”其实,她还没有结婚,但那位导演追求她的事单位人都知道。但她心软,看他浑身都哆嗦了,为平复他的情绪,她含糊其辞地说:“没有,那是别人瞎说。”他回北京后两人还是通信联系,仍然是他的信多她的信少,而且虽然心里都有对方,但谁也没有捅破这层窗户纸。

后来,她就和导演结婚了。她结婚后他又来信说:“我想去长春看你,有话对你说。”她这次很快就回了信,并且语气坚定地说:“我已经结婚了,我选择的爱人叫肖某某,他是长影的导演。”他接到信后很久没有来信,过了一年她才又接到他的信。他说:“我想了很久,爱是有选择的,尽管我很痛苦,但我不怪罪你。”接到这封信后,她把信都烧了,包话他以前的来信,并且她再也没有给他回信。至今几十年过去了,他们没有任何联系。她说:“即然我选择了婚姻,就要忠实自己的丈夫、自己的家庭,不能再和别的男人藕断丝连。”

希望我老朋友的这段情感经历,你能有所借鉴。

记得弗洛伊德说,你心里的妖孽有多强大,决定了你需要为看守这个妖孽付出多少能量。因此,能否看守住,还要看你的修行是否到位。

总之,从道德上讲,你既然有丈夫、有家庭,就应该远离其他情感诱惑,不然会对家庭造成威胁。这是一定的,没有侥幸。除非你不在乎这个家,执意去追求心中最神圣的爱情。这就好像有人贪钱,冒险去抢银行一样,顶多判个死刑呗,有啥了不起的。有人为了得到更多的钱,死了也无所谓;同样,有人为了得到更多的爱,家散了也无所谓。这样的选择,现实生活中随处可见。

我的建议也许会给你添堵,但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狠狠地拍一下你的后脑勺。我相信,你之前一直很理智,现在也会做出理性的选择。祝你幸福。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