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走近助产士:孕妈妈的“分娩合作伙伴”


来源:光明网

助产士主要通过一些辅助手段,比如坐分娩球、教给产妇正确的深呼吸、热水浴热水浴、鼓励家属陪伴聊天等方法,使得孕妇精神放轻松,分散注意力;开三指以后,助产士会通知相关医生通过药物镇痛来减轻产妇疼痛,使得产妇得到更好的休息,以储存体力。宫口开全之后,助产士会帮助产妇使用拉玛泽呼吸法缓解疼痛,并指导准爸爸温柔地按摩产妇的肩背部和腰骶部从而达到缓解疼痛的目的,进而增强产妇信心。

经过十个月的辛苦孕育,分娩马上临近了,准妈妈们既期待又紧张。如何提高顺产率?如何降低侧切率?你需要认识助产士,这位产妇最重要的分娩伙伴。提前和助产士沟通,可以帮助准妈妈储备相关的分娩知识,提前作好心理建设。小编采访了北京和睦家医院资深助产士,帮助准妈妈们回答一些关于助产士和分娩的疑惑和问题。

走近助产士:带你了解顺产过程中的守护者

Q1、什么是助产士?

A:按照在国际上的惯例,助产士作为孕妇孕期和分娩的主要照顾者给产妇提供连续性照顾的专业医疗服务。助产士的技术水平和操作能力关系母婴的安危。从某种意义上说,专业助产士多年积累的经验并不亚于妇产科医生。助产士的经验来源于丰富的临床实践和细微的观察,加之专业的知识积累。助产士熟悉产程进展的每一种变化。应对产程突变可以第一时间做出准确判断,争取黄金救治时间,是产妇真正意义上的“分娩合作伙伴”。

Q2、 产妇什么时间需要助产士?

A:从规律性子宫收缩开始到胎儿胎盘娩出为止的全过程。助产士从产妇出现有规律宫缩开始就对产程进行管理并发挥作用,直至孩子顺利娩出产妇伤口处理完毕状态恢复平稳为止。产前,助产士还会通过助产士门诊给孕妈妈们个性化定制的分娩计划建议,以及产后恢复和母乳喂养指导。

Q3、 助产士就是护士吗?

A:助产士有护士的工作经验但并不是护士,两者职责和分工都不同。助产士的职责是管理产程,例如执行胎心监护、查看宫口开大的情况、阅读产妇的病例、观察产程进展,必要时跟医生沟通;分娩时,助产士全程参与并起主导作用。孩子出生后,助产士还负责帮助儿科医生检查孩子的健康状况。而护士则主要负责产前的基础护理操作和产后护理,例如输血、打针、和给宝宝洗澡等。

Q4、 助产士的职责和产科医生有何不同?

A:从某种意义上说,助产士在产程中的重要性不亚于产科大夫。助产士的工作性质集接生和护理于一身。助产士在产程中对产妇的陪伴时间远超产科医生,因此也能更细致地捕捉到产妇在整个产程中细微的生理以及心理变化,从而做出及时的应对方案。除了剖腹产手术,助产士掌握着产科医生在产程管理和判断方面所做的基本工作。在自然分娩环节,助产士在降低自然分娩危险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专业的助产士拥有科学的助产技术,在胎位不正难产、大出血、产道撕裂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中担当重要角色。在现代妇产科的生产过程中,医生主要负责高危产妇以及实施剖腹产等手术。

Q5、助产士在产程的不同阶段分别担任什么样的角色?

A:第一产程从规律性子宫收缩开始直至宫口开全,是整个孕妇生产中最长的一个产程,也是助产士发挥重要作用的时间。由于第一产程的初期不能够通过药物来镇痛,助产士的主要工作是对产妇的心理疏导、生活护理、胎儿监护等。产妇宫口开到六指以后,产妇和胎儿的状况更复杂,这一阶段助产士的责任也更重大,遇到危急情况需要准确判断并及时跟医生沟通。第二产程是指从宫口开全到胎儿娩出。助产士负责指导产妇用力,监测胎儿和产妇状况,准确进行应急调整。当产程延长或出现特殊状况时,助产士需要作出独立的判断和准确决策。第三产程孩子和胎盘全部娩出后,助产士需要给产妇做会阴缝合等一些后续的护理和观察工作。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