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鸡蛋吃几个最好?听听营养大咖怎么说!


来源:生命时报

鸡蛋营养高、价格便宜、烹调方便,但生活中,我发现大家对该吃一个还是两个,蛋清好还是蛋黄好等有很多疑问。问题四:我患有痛风,平时只吃蛋白,不吃蛋黄,怕胆固醇高,不知是否正确。

鸡蛋营养高、价格便宜、烹调方便,但生活中,我发现大家对该吃一个还是两个,蛋清好还是蛋黄好等有很多疑问。今天,我就为大家详细解答不同人群的疑问。

鸡蛋(供图/华盖)

问题一:我有高血压,能每天吃1个鸡蛋吗?怎么吃比较好?

答:高血压患者可每天吃1个鸡蛋。高血压是中风的重要风险因素,国外研究表明,每天吃1个鸡蛋并不会影响血压控制,也不会增加中风风险。甚至有的流行病学研究发现,鸡蛋摄入和中风风险之间还存在负相关。高血压患者需要考虑的是,鸡蛋怎么合理烹调。一是建议少加油,比如先做成嫩煮蛋,然后切碎,加一点调味汁拌一下就很好吃。二是少加盐,比如用不粘锅嫩煎荷包蛋,或用少量水煮荷包蛋,只要用少许酱油调味即可。不太建议常喝蛋花汤,因为要在一大碗汤里加盐,容易导致总盐量超标,如果爱喝蛋花汤一定要控制好盐量。

问题二:我最近压力大,听说鸡蛋每天只能吃1个,否则不好消化吸收,蛋白质会浪费。真是这样吗?

答:青春期是一生中生长速度最快,对营养素需求量最大的时候。以男性为例,按我国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青春期男性的每日热量供应标准比普通成年人高250千卡,蛋白质高10克。1个鸡蛋只含6~7克蛋白质,热量不到80千卡。对青少年来说,每天吃两个鸡蛋也没问题。至于蛋白质是否会过多、浪费,要看每天鱼、肉、蛋、奶、豆制品等各种富含蛋白质食物吃进去的总量,而不能只考虑吃了几个鸡蛋。

问题三:都说鸡蛋脂肪和胆固醇含量高,胆囊炎患者不能吃,是真的吗?

答:蛋清几乎不含有脂肪(低于1%),也不含胆固醇。不过,它也几乎没有蛋黄中的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没有膳食纤维和卵磷脂。胆囊炎患者可以吃蛋清,蛋黄则确实不宜吃。但总体而言,如果不吃蛋黄的话,蛋清的营养价值还不如豆腐。豆制品中含膳食纤维和豆固醇,有利于降低身体对胆固醇的利用,如果能做到少油烹调,对胆囊疾病患者来说比吃鸡蛋有益。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