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手指长短可决定寿命长短


来源:广州日报

美国一项针对北半球地区的调查表明: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多6年,超过百岁的女性数量更是男性的两倍以上;而在对美国职业运动员的调查中,男性运动员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  如果一位男性的食指比无名指长,那么他在胚胎发育的某个时期,雌激素的含量可能较多。

专家解惑:

寿命长短由多种因素决定

当然了,手指比率透露出的健康状况只能作为参考,具体到所患疾病和寿命长短,应该结合实际情况来分析。尹卓娜强调,像心血管疾病,确实与激素水平有关,但生活习惯、环境等外在因素也会影响患病几率。“虽说女性雌激素含量高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但如果抽烟过量或经常熬夜,再高的雌激素也起不到作用,同样可能诱发心血管疾病。”

至于女性为什么普遍比男性长寿,两位专家都表示原因复杂。“显然生理、心理因素,还有两性在行为模式、社会互动上的差异,都不容忽视。比如当下社会中,大部分男性可能要比女性承受更大的压力。”尹卓娜说。

宋彬教授则认为,与男性相比,女性拥有更复杂的免疫系统。他从基因角度分析了这一现象:“我们知道,男性染色体为‘XY’,而女性的染色体则是‘XX’。如果在一条X染色体上带有一个影响寿命的基因,那么,另一条X染色体上很可能存在一个纠正的基因,这样,女性受先天的遗传影响就大为减少。”

目前知道的200多种遗传病中,男性易得的占75%,女性易得的只占25%。特别是因第八凝血因子缺乏引起的血友病,基本上也都发生于男性。此外,红绿色盲、溶血性贫血、遗传性耳聋、先天性无丙球血症等疾病,也有“重男轻女”的趋势。“尤其值得重视的是,免疫基因主要存在于X染色体上,女性具有两条X染色体,因而可以这么认为,女性的免疫系统有着双保险,至少要比男性强一倍左右。较完善的免疫功能可能使女性的寿命要长于男子。”宋彬说。

两位专家都表示,与其把焦点放在长寿的性别差异上,不如认清影响健康和寿命的关键要素,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以便弹性应对变化,在每个人生的转折点都具备重新出发的韧性。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