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样打呼噜或是猝死前兆


来源:新华网

4、机能性原因: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睡眠时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时舌根后坠,造成气道狭窄而出现打鼾。在每晚7小时的夜间睡眠中,被强制“叫醒”30多次,必然导致睡眠不足,白天的嗜睡、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就避免不了了。

这样打呼噜或是猝死前兆(图片来源于网络)

你以为打呼噜是睡得香?大错特错!这呼噜声可不只是吵到别人那么简单,更可怕的是它能要你的命。很多人打呼时间一长,就遇上心脏绞痛、记忆力下降、性功能障碍等等的痛苦事儿,最后甚至还会一睡不醒……这打呼,怎么变成了致命危险?想弄明白为何打呼噜致命,得先知道这呼噜声到底是从哪来的。

打鼾大致可有以下几类直接原因:

打鼾是由气道狭窄气流高速通过引起振动产生,那么造成气道狭窄的因素也就是打鼾的原因。

1、鼻部原因: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甲肥大,鼻粘膜充血肥厚、慢性鼻炎等。

2、咽部原因:扁桃体及腺样体增大肥大,悬雍垂肥大,软腭肥大低垂,舌体肥大。

3、先天性解剖畸形:下颌骨发育畸形(如小颌畸形),下颌骨后缩等。

4、机能性原因:白天清醒时气道正常,睡眠时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时舌根后坠,造成气道狭窄而出现打鼾。

专家介绍,除以上造成人打呼噜的直接原因外,还有其它一些间接原因导致打鼾:

1、任何可引起鼻、咽喉等处气道狭窄的因素都会促使打鼾发生,如气道先天发育异常、鼻中隔偏曲、鼻息肉、鼻黏膜肥厚充血、扁桃体增生与腺样体增生、下颌骨发育畸形或向后退缩、悬雍垂肥大、软腭低垂、舌体肥大等等。

2、肥胖。肥胖患者颈部沉积了过多的脂肪,也是引起呼吸道狭窄而出现打呼噜的原因之一。

3、睡觉姿势。也有些患者白天时气道无异常,睡觉时由于气道周围肌肉张力减低,加之仰卧位睡眠时舌根后坠,同样可引起气道狭窄,影响气流的顺利通过。

4、不健康的生活习惯。饮酒及服用安眠药如安定等也可以抑制呼吸,加重打呼噜,甚至诱发睡眠呼吸暂停。此外,吸烟也可以引起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而戒烟则可降低发生打呼噜的危险性。

5、年龄。打鼾的发生与年龄也有关系,儿童及青少年中虽有打呼噜,但比率较低;男性35岁以后,女性更年期后打呼噜的发生率上升,这与老年肥胖、肌肉功能减退等因素均有密切关系。

6、遗传。打呼噜还与遗传有关,我们在生活中常常可以见到家族性打呼噜的患者。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