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3大核心症状精准判断抑郁症 对抗围产期抑郁刻不容缓


来源:凤凰健康

2016年10月9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下,美国补钙专家迪巧品牌发起了“关爱母婴健康、关注产后抑郁”暨《预防及应对产后抑郁指导手册》发布仪式,权威专家对围产期抑郁的病因、如何甄别、判断及应对做了解读。

2016年10月9日,在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公益支持下,美国补钙专家迪巧品牌发起了“关爱母婴健康、关注产后抑郁”暨《预防及应对产后抑郁指导手册》发布仪式,权威专家对围产期抑郁的病因、如何甄别、判断及应对做了解读。

发布仪式现场

抑郁症病因尚未明确 加强健康教育远离抑郁症困扰

抑郁症目前病因尚未明确,但疾病病因和发病机制方面比较公认的是,生物学因素、心理因素、社会环境因素的胶着作用。

孕产期抑郁和其他时间段不一样的发病机制是神经内分泌的异常。分析产后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可发现,相关性最强的因素为既往精神疾病史、阳性家族史、生活事件、社会支持;相关性中等的因素为个体心理因素、婚姻关系;相关性较弱的因素有产科因素、社会经济状况。

在人们关注最多的社会因素方面,北京陆军总医院心理科副主任医师肖利军教授总结出了“社会四公子”的概念,即婚姻、事件、支持和经济。其中,婚姻冲突或婚姻关系恶化会显著增加产前产后抑郁症的发生率,是发生产后抑郁症的最大危险因素;低收入、经济困难、母亲职业较低的社会状态等是围产期抑郁发生的危险因素。

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副专委常务主任、首医儿少与妇幼保健医学系主任丁辉教授表示,我们希望全社会加强健康教育,加强识别能力。通过健康教育,孕妇有了自我的识别和自我的认知以后可以改变对孕期的认识,对降低抑郁症的发生率有帮助!

及早甄别围产期抑郁症 3个核心症状帮你准确判断

丁辉教授说,大家产后都有一些睡眠不好的情况,但这或许并不是抑郁症,可能是因为你的角色突然发生了变化,需要有一个心理的适应期。如果我们改变了睡眠环境,你可能就睡好了;但当你改善了睡眠环境,婴儿抱到旁边,让别的朋友进行喂养时,你仍然睡不好,这时就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关注。

其实,抑郁症有它自己的诊断标准。北京回龙观医院抑郁症病房陈林主任给出了答案:围产期抑郁症一定是有核心症状以及附加症状的。核心症状包括情绪低落、兴趣丧失、精力和体力的下降,诊断时至少应包括上述三个症状中的两个。焦虑、集中注意和注意的能力降低、自我评价和自信降低、自杀或伤婴的观念或行为等症状也与产后抑郁有关。

产妇在经历分娩后,往往会出现一些生理性的躯体及精神方面的改变,例如睡眠障碍、疲乏感、注意力障碍、记忆力下降等现象,容易与产后抑郁的相关临床表现混淆,因此要注意甄别,科学判断。孕产妇的家人一定要注意观察,一旦发现产妇出现产后抑郁症状,应及时送往医院进行科学的筛查及诊断。

家庭如何自主判断 一个产后量表科学教你判定抑郁症

在活动现场,凤凰健康针对大众关心的话题,向丁辉教授发问:普通人该怎样鉴别抑郁症患者?

丁辉教授表示,大家可以通过爱丁堡的的产妇抑郁症量表来测试。这个量表就有10个条目,4个评分标准。总分如果大于9分是可疑阳性,大于等于13分就是强阳性,这时候建议一定要复诊,但第10个条目比如说是否伤害自己,这个条目只要不是0分,尽管总分不够9分也要关注,因为自伤、自杀的风险还是很大的!

在孕期,90%以上的妈妈都伴随焦虑抑郁。因此,丁辉教授建议可以接受学校或是一对一、一对一个家庭的深度咨询和指导,把全家人聚集在一起进行指导的效果非常好,一下子与大家全部都进行了沟通。经过健康教育的宣讲和培训后,大家慢慢可以正确的认识孕期。还有就是婚姻、家庭的支持。彼此要互相的关爱、关照,家庭要互敬互爱正能量,这样的妈妈和孩子就都会微笑了!

预防是关键 给予爱与包容让孕产妇远离抑郁

丁辉教授强调,孕产期女性面临着来自家庭、社会的多重压力,又遭受着生理和心理的双重改变,所以容易变得脆弱敏感,多疑多思。只要保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进行检查,这可怕的抑郁症定不会找上门。本次活动的发起单位迪巧品牌市场总监张圆女士也给出了提醒,围产期抑郁患者最需要的是爱和包容。如果您的家里有孕产妇,请给予她们尽可能多的关心和爱护!

呼吁大家关注围产期抑郁 孕育健康宝宝

2015年由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发起的我国首个面对全国孕产妇孕期心理问题的大型调研项目——中国孕妇孕期心理健康状况调研。结果显示56%的调研对象焦虑水平是正常的,23%的调查对象焦虑水平是比较高的,38%的调研对象有轻度的抑郁表现,15%的调研对象有中度的抑郁表现。中度抑郁占调研人数的5%,抑郁水平非常高,占到了2%。但1993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起的一项实践,涉及到15个国家和地区的调查,中国上海的识别率为21%,远远低于国外水平。

陈林主任进一步解释说,围产期抑郁在女性产后发作的风险远大于孕期,4.6%在孕期发作,30%在产后发作;产后1个月内的抑郁症发病率是非分娩女性的3倍。如果产妇以前就有抑郁症的病史,那么她产后抑郁的患病率可达20%。

上述数据显示,我国对围产期抑郁症的识别率低于世界水平,44%的孕产妇焦虑水平均不正常,虽然通过国家的宣传和普及,识别率有所提高,但在我国第三次全国性民调的数据显示,心境障碍的治疗率也仅仅为8.3%。

“妈妈的一生受影响,就会影响到孩子的一生,成人之病胎儿起源,胎儿的成长和发展,将会影响未来的心理、生理社会的能力。”丁辉教授谈到。要想孕育一个健康的宝宝,必须关注整个围产期的心理健康。

轻度抑郁症只要依靠心理治疗即可恢复,而中、重度抑郁症患者需要药物及心理联合治疗。抑郁症是一个可治疗性的疾病,早期干预治愈率是非常高的,能达到70%左右。因此,为了孕育健康的宝宝,为了今后幸福、快乐、和睦的家庭,一定要关注围产期抑郁症。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