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做好七件事秋天绝不生病


来源:生命时报

有人曾说:每个季节都是一种浓郁的怀旧。阳气慢慢退回我们的体内,阴气逐渐增长,你的目光也应该“逃离”喧闹夏日的吸引,退回到自己身上,让以下七件 事帮你健康、安稳地度过这个秋天。

有人曾说:每个季节都是一种浓郁的怀旧。最近,带着寒意的风、干燥的口腔和鼻腔,甚至身边不断有人腹泻与咳嗽中,已经找到了记忆中“秋天”的味道。在中医看来,每年一次的“秋燥”又开始侵扰我们的身体。尤其是中秋之后,这是气候转换的分界点。一过中秋,天气明显转凉,早晚温差大,人体的新陈代谢开始变得缓慢。就像植物经历了“夏长”要进入“秋收”,不过对于人来说,这可是收敛的“收”。阳气慢慢退回我们的体内,阴气逐渐增长,你的目光也应该“逃离”喧闹夏日的吸引,退回到自己身上,让以下七件事帮你健康、安稳地度过这个秋天。

做好七件事秋天绝不生病(供图/东方IC)

清晨要喝一碗粥。

我曾写过一本书,叫《向脾胃要健康》。脾胃功能减弱是夏秋交替之季一个典型的现象。最近随着天气转凉,门诊中拉肚子的患者立马就多起来了。夏天人们都喜欢吃生冷的东西,天气炎热时很少出现胃部不适;可天气一冷,肠胃功能减弱,拉肚子、胃疼、不想吃饭等毛病就找上门来。胃是人体内最重要也是最难相处的器官之一,入秋后正是保护它的关键时期,从现在起储存阳气,才能为过冬做好准备,粥便是此时调节脾胃最好的饮食。立秋后每天早晨喝一大碗粳米粥,既可防御秋凉,又能和胃补脾。若在粥中加入梨、胡萝卜、南瓜、百合等润肺的药食,还能起到益肺润燥的效果。多喝热粥还有助人体发汗、散热、祛风寒,尽快让感冒痊愈。

酸味食物除秋燥。

最近网络上有人总结,秋天第一菜是莲藕,第一补是山药,第一粥是百合粥,第一果是梨。其实这些都是有利于防止秋燥的食物。说起秋燥,这种从里到外的干燥感与夏季的湿润差别很大,让人非常不适应。要想对付它,首先不要忙着大鱼大肉地“贴秋膘”,饮食清淡才能避免秋燥之气伤肺。然后要多喝水,吃点酸味的食物,比如柑橘、山楂等,起到润肺生津、养阴清燥的效果。莲藕有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心安神的作用;山药则有健脾益胃、滋肾益精、 益肺止咳的功效;梨中含有85%的水分,有“天然矿泉水”之称,每天坚持吃两个,能缓解秋燥,生津润肺。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