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6年教育论坛在京举行 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上成长


来源:凤凰健康

“唧唧复唧唧,木兰当户织。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伴随着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孩子们清脆响亮的《木兰辞》朗诵表演,2016年“教育的未来——让孩子在传统文化的沃土上成长”教育论坛于12月25日,在中国传媒大学1500人礼堂举行。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也来到了论坛现场,他期待通过自己的儿童文学作品,将中国孩子的生活、中国孩子的故事、中国优秀的文化带到世界。著名文学评论家,作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苏州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江苏省作协副主席王尧分享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融合之道”。中央电视台播音指导、新闻主播、中国新闻文化促进会语言文化传播专业委员会主任海霞女士上台做了“表达成就人生”的演讲,她认为表达是成就人生重要的机会,不表达,没机会,家庭永远是倾听孩子心声,让孩子勇敢表达的摇篮。

当代著名作家,北京大学教授,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曹文轩

在论坛上,敬一丹访谈了中国著名书画家、教育家李苦禅老师之子李燕先生、中国现代漫画和连环画先驱、美术教育家孙之俊先生之女孙燕华老师。两位老人家分享了“真诚、以诚待人、诚信、朴素”的家风,讲述了许多动人的家庭教育小故事。

中央美院的董梅教授分享了“美的文化与美的人格”的演讲,她提出了“敏于感、富于情、正于性、会于意、见于道”中国人格精神。中国教育学会传统文化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徐勇教授对传统文化教育内容的系统性、整体性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建议,提出了“传统文化教育中的非教育化问题”。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孙云晓分享了“中西家庭教育的比较与文化自信”教育观点。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洪明分享了“核心素养下的传统文化教育”演讲。北京市基础教育科学院小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张立军分享了“提升阅读品质,传承优秀文化”的观点,他认为阅读与经典诵读是开展传统文化教育最好的载体。作文教育专家罗珠彪分享了自己的语文生态梦想,从事中西方文化交流的于恬恬分享了“中国传统文化在教育国际化背景下的影响与传播”。

中国国家话剧一级演员,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前会长曹灿

论坛上,来自北京、苏州、西安等地的校长们也分享了学校以“通礼懂爱、智慧创新、知天下明责任”为目标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探索。提出了“植传统文化之根,塑学生精神之魂”的美好愿景。

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附属小学金帆民乐团的孩子们表演了民乐《太阳颂》。曹灿、雅坤、虹云、陆洋、陈亮、王宇红六位著名播音员、主持人导师、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的教授们现场表演了《中华古诗文经典读本》的示范朗读,为现场的来宾带来了一场声音艺术的盛宴。

论坛达成了共识:立足现实,放眼未来,中国传统文化教育的未来长路漫漫,唯有全社会共同努力,唯有坚守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根基,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