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骨质疏松治疗率仅6% 防治工作亟需“关口前移”


来源:凤凰健康

自动播放

目前全球约有2亿人患骨质疏松症,其发病率已跃居世界各种常见病的第7位,被公认为严重的社会公共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

目前全球约有2亿人患骨质疏松症,其发病率已跃居世界各种常见病的第7位,被公认为严重的社会公共健康问题。骨质疏松症是一种以骨强度下降、导致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骨骼疾病。骨质疏松的严重后果是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脆性骨折),使患者病残率和死亡率升高。数据显示,发生髋部骨折后1年内,20%患者死于各种并发症,存活者中约50%致残,生活质量明显下降。随着社会老龄化严重,我国骨质疏松症流行趋势愈演愈烈,骨质疏松症将引发脆性骨折、骨骼畸形、活动能力下降、心脑血管疾病等多重并发症,不仅给患者带来明显的疼痛,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经济负担。据统计,我国老年人的骨质疏松症患病率男性为10%,女性高达25%,病人数相当于欧美和日本的总和。面对如此严重的疾病,目前中国骨质疏松症的治疗率仅仅只有6%,绝大部分患者没有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如何做到早期预防,早期规范化诊治,已经成为一个迫在眉睫的社会公共问题。

本次专访意在了解说明骨质疏松的“关口前移”,更好的落实骨质疏松在基层的防治工作,提高社会认知度,正确认识骨质疏松,让广大群众能够在家门口就能够了解骨质疏松及时预防和治疗骨质疏,从而减少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发生。

嘉宾简介

上海周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峰,副主任医师,复旦大学预防医学学士、MPA硕士。现任上海市长宁区周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上海医院协会基层医疗机构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骨质疏松和骨矿盐疾病分会社区学组委员、上海预防医学会基层预防保健专业委员会委员。长期从事社区卫生服务改革工作研究与管理,多次参与撰写长宁区社区卫生服务改革系列丛书:《上海市长宁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手册》(2007)、《通往公众健康之路-解读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改革的“长宁模式”》(2007)、《长宁的实践-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的组织与制度创新》(2008)、《中国特色健康保障之路的探索-长宁社区卫生服务发展模式的演进历程与经验》(2011)、《家庭医生制度的模式与机制创新-上海长宁的试验》(2013);牵头起草上海市地方卫生标准《家庭医生工作室建设与服务规范》。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上海周家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肖峰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12/29/f0306eb7-11f1-4fe8-86c1-db4ab9974c6c.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