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只需牢记1个字 终生不被血栓扰


来源:凤凰健康

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一旦堵塞身体各部位血管通道,会使血液的运输系统瘫痪,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其结果是致命的。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

第二

远离血栓的关键方法,记住一个字终生不被血栓扰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日医院院长:“事实上,静脉血栓是完全可防可控的。”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个小时不运动就会增加患静脉血栓风险。所以,要远离静脉血栓,“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遵循“能早动不晚动、能主动不被动,能多动不少动”的原则。

长期久坐不动:最容易诱发血栓。

过去医学界认为,乘坐长途飞机与深静脉血栓发病关系密切。坐长途飞机时,多数人会选经济舱,由于空间比较狭小,腿部活动区域有限,可能发生静脉血栓,这种情况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而最新研究发现,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也已成为发病的一大诱因,医学专家把这种病称作“电子血栓”。

建议大家坐飞机时经常伸脚尖、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同时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坐在电脑前90分钟以上,会导致膝部血液流动减少50%,从而增加了血栓形成的几率。伦敦血液病学专家贝弗利·亨特教授建议,使用电脑1小时就应该休息片刻,起身走动,伸伸胳膊踢踢腿,活动踝关节,拉伸小腿肌肉。

树立“久坐不动易患血栓”的观念,在生活中改掉“久坐不动”的习惯,是预防血栓必备方法!

外伤导致不能自行活动:可遵医嘱接受按摩,好转后在床上适当活动。

有些患者怕伤口疼痛、渗血,就不动或少动,这反而会增大静脉血栓风险。虚弱无力、腰腿痛的老人平时活动少,一旦生病更不愿运动。医生应动员患者活动,并嘱咐其预防跌倒。确实不能自行活动的患者,可先遵医嘱接受按摩,身体情况允许后在床上适当活动。

走路防血栓:注意“三五七”原则。

在预防血栓方面,走路能保持有氧代谢、增强心肺功能,促进全身从头到脚的血液循环,防止血脂在血管壁堆积,防止血栓形成。

走路防血栓,注意“三五七”原则:“三”是指每天要步行3000米以上,且保证30分钟,并坚持做到有恒、有度,过分激烈的运动对身体不利;“五”是指一星期要运动五次以上;“七”是指运动后心率+年龄=170。例如:50岁的人,运动后心率达到120次。(身体极好者可达到190次;身体不好者不要超过150次,具体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调节)

如果觉得“三五七”原则太难记,那就记住一句话:每天至少快走30分钟,直到身体发热、甚至微微发汗,就达到锻炼效果了。

没有出现血栓的人群,可以适当地锻炼身体。对于已发现血栓的患者,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也不建议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已发现血栓的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严重者需及时进行手术治疗。

本文综合:央视财经、人民日报、生命时报、四川名医、酱紫说说等网络综合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