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晨跑夜跑哪个好,跑出健康的秘诀


来源:99健康网

跑步的速度以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为限度,跑完的距离以没有吃力的感觉为宜.跑步后可能出现下肢肌肉疼痛,这是正常反应,坚持锻炼几天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如能超过2.6公里,即达到优秀锻炼水平.  40-47岁年龄组的人,锻炼水平较差者每12分钟跑完的距离为1.6公里以内;良好者为1.7-2.4公里;

原标题:晨跑夜跑哪个好?得病了还能跑吗? 

跑步跑多长时间、多少距离才算健康?

没必要天天跑步

锻炼能够促进身体健康是基于“超量恢复”这一理论:超过身体正常负荷量的运动量能带给肌肉和内脏更强的刺激,于是身体会认为它的部件“功率”不够,就会组织“资源”去增强相关的功能,所以身体的健康水平、运动能力便会上升。可是运动也会带来身体疲劳,因此需要给身体一定时间去完成“超量恢复”。否则,不仅影响正常工作生活,还会造成损伤。

供图/视觉中国

根据体力决定跑步天数

不过,如果达不到上述标准,也不能说没有锻炼效果。比如,身体素质差的人一周只跑一次,其他日子选择散步、健走,也能促进身体健康。总之,要根据自己的体力、工作性质、疲劳程度等来决定跑步的天数。至于当天要不要跑步,可以根据肌肉的疲劳程度、早晨醒来时感觉好坏、体重的增减、食欲的好坏等因素决定。

此外,跑步过程中,踝关节、膝关节会承受巨大的冲击力。所以,如果运动者较胖,可以考虑以其他形式的有氧运动,如游泳、太空漫步机、自行车等替代跑步。

跑步健身的原则

凡是参加健身跑步的人,都应注意坚持经常和循序渐进,特别要注意控制运动量.此外,必须学会“自我控制”,这点尤为重要.因为有时跑步的愿望会突然消失,这就需要将“不能跑”还是“不想跑”加以区分.当然,如果有病时绝对不要跑步,而在其他情况下则应克服“惰性”,坚持锻炼.在锻炼初期,跑步的速度以没有不舒服的感觉为限度,跑完的距离以没有吃力的感觉为宜.跑步后可能出现下肢肌肉疼痛,这是正常反应,坚持锻炼几天后这种现象就会消失.

为确定自己锻炼水平的等级,参加跑步锻炼三至四个月后可进行一些测验,测验时以12分钟跑完的距离为计算等级的起点.

30-39岁年龄组的人,12分钟跑完的距离达不到1.5-1.8公里,说明锻炼水平较差;如能达到1.8-2.6公里,说明锻炼水平为良好;如能超过2.6公里,即达到优秀锻炼水平.

40-47岁年龄组的人,锻炼水平较差者每12分钟跑完的距离为1.6公里以内;良好者为1.7-2.4公里;优秀者为2.5公里以上.

50岁以上较差、良好和优秀者每12分钟跑完的距离则分虽为1.5公里以内、1.6-2.4公里和2.5公里以上。

晨跑、午后跑、夜跑

一、晨跑的利弊

优点:使一整天精神饱满

缺点:加大心脑血管负担、空气质量令人担忧

建议:室外健身不宜过早、晨跑前不要吃早餐。

不少人认为早上起来运动有助提高新陈代谢,让人一整天都精力充沛,精神饱满。不过,“身体就像是机器,运作之前需要预热,预热不充分会导致零件磨损。”早上锻炼会加大心脑血管的负担,热身不充分,甚至有关节受伤的危险。

另外,这个时间段陆地上的大气中有许多如烟尘、苯等污染物沉淀,加上二氧化碳浓度高,跑步者大量吸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所以李锐建议,室外健身不宜过早,大雾天及空气质量差的地方也不要早起锻炼。晨跑前不要吃早餐,以防肠胃不适。

晨跑之前不能吃早餐。当食物进入胃中时,消化便开始了。倘若吃了早餐之后进行晨跑,全身的血就会集中到四肢,而胃部供血量几乎为零,这样会导致食物与胃壁直接摩擦,很容易在晨跑中出现胃痛症状,长期维持这种状态极易患上胃炎甚至胃溃疡;

二、午后跑的利弊

优点:身体充分预热

缺点:容易影响晚饭,引起消化不良或肠胃炎

建议:饭前一个半小时不做运动。

经过大半天的“预热”,人的神经、肌肉、关节状况在下午靠近傍晚时,即4点至6点达到巅峰,此时运动能最大化地减少受伤概率,加上室外温度适中,十分适合跑步。

虽然中午跑步很不多,但是这个时间正好是很多上班族最繁忙的时间,有些人下班后抽空去跑步错过了饭点,或者运动后立即进食,这些都非常不健康,会引起消化不良或肠胃炎。正确的做法是饭前一个半小时内不运动,饭后半小时后可做散步、太极等轻微运动,一个半小时后可做中等强度的运动,如慢跑。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