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淋巴瘤是不治之症?您关心的问题,在这里!


来源:凤凰健康

自动播放

4月14日法制晚报《健康大讲堂》栏目,特意邀请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杨清明主任,在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4.15—4.21)来临之前,为大家普及与淋巴瘤有关的知识,并由法制晚报记者胡莎担任主持。

主持人胡莎(左)、杨清明主任(右)

问题四:淋巴瘤是否会传染、遗传?

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杨清明主任说,淋巴瘤在人与人之间的传染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淋巴瘤病人的亲戚朋友和医务人员都不必采取隔离措施。虽然国外曾有报道,在家庭直系亲属及学校成员中有关淋巴瘤聚集发生现象,也有报道淋巴瘤与病毒感染有关,这些都提示人与人之间有传染可能性。但是大多数学者未能发现淋巴瘤的群聚发病现象,从事淋巴瘤诊治工作的人员中淋巴瘤的发病率也不高。迄今也未能发现人类相互传染的直接证据。

其次,关于是否遗传的问题。有研究表明淋巴瘤的发病可能与遗传因素有关,淋巴瘤的遗传性在淋巴瘤的致病因素中为一种潜在的可能性,但决不是必然性,患有淋巴瘤的家族究竟是遗传因素起作用,还是一个家族的生活习惯、饮食特点、居住条件等因素起作用,目前也无定论。因此,家族中有人患淋巴瘤,不必背上思想包袱;无根据的恐惧、精神沮丧所导致的肿瘤发病增加,将超过遗传因素的影响。

问题五:妇女得了淋巴瘤还可以生育吗?

这是许多女性患者所关心的问题,主持人胡莎在查阅资料的时候,在某贴吧中就看到多个这样的提问。对此,莎莎特意就此问题请教了杨清明主任。

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杨清明主任指出,淋巴瘤病人一经治疗达到缓解后,生育能力还是可以恢复的。近年来由于淋巴瘤治疗的不断进步,缓解率提高,生存期延长,多数病人在缓解期能正常工作和生活,因而在缓解期内怀孕的可能性也增多。近年来有统计资料表明,治疗后处于长期缓解、一般情况良好的淋巴瘤病人,妊娠和生育可基本正常。但是考虑到各种副作用,淋巴瘤病人一般应在经治疗获得完全缓解两年(甚至更长的事件)后再考虑生育问题。

问题六:什么样的人易患淋巴瘤?

淋巴瘤有多种致病因素,如放射线、电离辐射、药物、毒物、病毒、遗传因素等。

当人们在生活当中,不得不与这些因素频繁性接触时,需要朋友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状况,增强体质,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状态。当然,也不用恐慌,并不是说与其接触就会患上淋巴瘤疾病。有研究表明,淋巴瘤的发生是多种致病因素互相作用的结果,还有相当多的淋巴瘤病人无明显的致病因素。

解放军总医院

在节目过程中,解放军总医院肿瘤综合治疗科杨清明主任多次提到情绪的重要性。更因一位网友在提问中所表露的想要放弃治疗的想法,主任又再次提出,人生本就有多种变故,人们需要学会接受。若有确诊为淋巴瘤的病人,一定要正确对待疾病,与医护人员密切配合,积极治疗!那些谈瘤色变,对治疗缺乏信心,宁愿消极等待也不肯积极地接受治疗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您可以在凤凰新闻客户端搜索“法制晚报健康大讲堂”观看节目回放并查看相关健康资讯。《健康大讲堂》由专业医院医师和资深媒体主播共同直播,节目的定位,是为了给众多的网友和一些身患疾病的患者提供最专业的医疗知识和最新的健康资讯。《健康大讲堂》定于每周三、五下午14:30-16:00进行直播。网友们可以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互动,也可以拨打法制晚报健康热线010-57226691进行问题提问。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健康大讲堂丨当心,这些原因会诱发淋巴瘤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4/17/e416a599-0ebf-4dc7-8a81-35134bc7538f.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