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你知道蔬菜保质期究竟有多长吗?!


来源:凤凰健康

很多人买回蔬菜后就一股脑扔进冰箱,殊不知不同的蔬菜也有不同的保质期,而且很多坏掉的蔬菜是绝对不能食用的!那么蔬菜的保质期都是多久?又怎样辨别坏没坏、还能不能吃呢?一起看看今天的分享吧!

绿叶菜

绿叶菜发黄,或是放软了,最好不要食用。而香菜蔫了可以食用,但如果发黄、腐烂,最好不要吃。

那么该如何存储绿叶菜?

第一,纸巾包裹绿叶菜。

生菜、油麦菜、菠菜、韭菜等绿叶菜,本身含水量大,冰箱中的湿气也大,存放时间长了很容易变黄发蔫,出现烂叶烂根的情况。纸巾有吸水、吸湿的作用,存放之前用干净纸巾把绿叶菜裹好,放进保鲜袋里再放入冰箱保存,可以延长绿叶菜的保鲜时间。

○香菜

将香菜捆成小捆,外面包层纸后装入塑料袋中,松散地扎上袋口,置于阴凉处,可保持香菜在7-10天内都是新鲜的。

○圆白菜/生菜

圆白菜/生菜先把表面水分风干,再用干净纸巾包裹好,装进袋子放入冰箱保存。或者在冰箱保鲜盒里铺层纸巾,以吸收潮气,延长果蔬保鲜时间。这样可以保存3-5天。老化的生菜叶子会发黄、叶片边缘呈干枯状,若大面积腐烂则最好直接扔掉。

第二,将绿叶菜扎成小捆,根向下浸泡在水里,可保鲜3-4天。

西红柿

西红柿不用水洗,放于保鲜袋内,再放入冰箱,可保存10天左右。如果西红柿上面有腐烂,最好不要食用。

营养专家表示,西红柿还可以在常温下用塑料袋储存。具体做法是:选择果体完整、五六分熟的西红柿,将其放入塑料食品袋内,扎紧口,置于阴凉处。每天打开袋口1次,通风换气5分钟。如果塑料袋内有水,可以用毛巾擦干或者换一个塑料袋,再扎紧袋口。袋中的西红柿会逐渐成熟,这种情况下,一般可保存30天左右。

洋葱

将买来的洋葱头晾干,放在凉爽、干燥、通风的地方即可,能贮藏很长时间(约30天)。美国农业部建议,将洋葱保存在华氏45度(摄氏7.2度)至50度(摄氏10度)环境下,略高于冰箱冷藏室温度。如果你在家找不到一个阴凉的地方,在室温下也可保存一个星期。

如用塑料袋包住或放入冰箱,反而容易闷软、变质、发芽。在冰箱冷湿的环境下,洋葱内的淀粉会转换成糖,这样洋葱往往变软变湿的速度快了很多。再加上,洋葱味道大,会导致冰箱内的食物沾染上洋葱的味道。也不要把洋葱和马铃薯保存在一起,土豆分泌的水分可加速洋葱分解。洋葱应存放在一个开放的容器内,且应远离潮湿的环境。

如果是切开的洋葱,即使是包裹了保鲜膜放入冰箱中储存,因氧化作用,其养分也会迅速流失。因此,洋葱最好吃多少切多少,尽量避免切开后储存。

另外,发芽的洋葱是可以吃的,部分腐烂的洋葱清除后也还可以吃,但腐烂面积若过大则不要食用。

萝卜、胡萝卜

萝卜

萝卜的叶子会吸收萝卜的养分,让萝卜变糠,所以最好去掉萝卜缨放入冰箱保存,可保存3-5天。萝卜变糠、变软、没有水分可以食用,只是营养价值不高。若发黑则不要食用。 

胡萝卜

将胡萝卜直接放在通风处,或将胡萝卜的“头部”切掉,然后放入冰箱冷藏即可。胡萝卜是一种非常耐储存的蔬菜,保质期很长。

在发芽但没有腐烂的前提下,萝卜除了营养成分降低以外,还是可以吃的。一般胡萝卜坏了颜色会变深、发黑,表面毛毛糙糙的,不光润。切开后没有水分,重量也变轻。

豆芽

豆芽最好买来当天就吃完,如果需要保存,可以将豆芽用保鲜袋装好,尽量排出袋内的空气,打好结,再将另一保鲜袋套上,再打上结,使外界空气不能进入或进入少许。然后置放于冰箱保鲜室内。这样的豆芽可以保存3-4天。黄豆芽变绿还可以食用,但若发黑就不能吃了。

蘑菇

不少家庭都是用塑料袋装鲜蘑菇,但塑料袋不透气,蘑菇中的水分无法散发,没几天就会变得黏糊糊的。把塑料袋换成纸袋,能让多余的水分从蘑菇中蒸发出来渗透进纸袋,既可以防止鲜蘑菇过快失水,又能防止蘑菇因过分潮湿而变质。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