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99%的血栓无征兆!记住一个字,就能远离全身血栓


来源:凤凰网综合

脑梗、心梗、肺栓塞……这些凶险的疾病背后都拥有一个相同的源头那就是血栓,如何尽可能的通过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来减少血栓的形成呢,其实抓住一个字就行了。今天我们就将一一告诉您~

脑梗、心梗、肺栓塞……这些凶险的疾病背后都拥有一个相同的源头那就是血栓,如何尽可能的通过生活习惯、饮食习惯来减少血栓的形成呢,其实抓住一个字就行了。今天我们就将一一告诉您~

什么是血栓?

日常生活中,经常听到这种情况:

隔壁老王,好好的一个人早晨一觉醒来,半身麻木,说话言语不清,到医院一检查,是“脑梗”。

张大妈做完了手术,康复得很好,准备出院前的那天,午饭后去趟厕所,突然胸痛气短,摔倒在卫生间,接着就不省人事,专家会诊考虑是术后“肺栓塞”。

这些场景共同的“凶手”是——血栓。

供图/视觉中国

血栓通俗地说就是“血块”,它像塞子一样堵塞了身体各部位血管的通道,导致相关脏器没有血液供应,易造成突然死亡。

因血栓性疾病导致的死亡已占全球总死亡人数的51%,远超过肿瘤、传染性疾病、呼吸系统疾病等造成的死亡。(数据来源:人民日报)

血管为什么会“堵”?

一根水管如果不注意清洁,就可能会被杂质、沉淀物堵住导致水无法流出,时间长了水管就会生锈。

我们的血管也是一样,把全身所有的血管连起来,全长有15万多公里,可以绕赤道4圈。这么长的血液管道,一不小心就很容易造成堵塞,形成血管病变。

人体血液中存在着凝血系统和抗凝系统。在正常情况下,二者保持着动态平衡以保证血液在血管中正常流动,不会形成血栓。

但在特殊情况下,如血流变缓、凝血因子病变、血管损伤时,导致凝血功能亢进或抗凝功能削弱时,则会打破这种平衡,使人处于“易栓状态”。

与血栓有关的疾病,像心肌梗死、脑梗塞、血管病等,都是血栓对人体造成的严重伤害。

1血栓的分类

血栓在脑部血管产生就导致脑梗。

血栓在冠状动脉产生就形成心梗。

血栓堵塞到肺部就是肺栓塞。

比如玩电脑时间过长,突然胸闷、猝死,大部分就是肺栓塞。

长时间乘坐火车和飞机,下肢静脉血流速度会减慢。血液内的栓块更易挂壁、沉积,形成血栓。

2血栓性疾病包括动脉血栓和静脉血栓。

动脉血栓形成是血管缺血的潜在威胁,也是心血管、脑血管和外周动脉疾病共同的病理生理机制。

从1997年到2005年,由动脉血栓导致的心梗和卒中发生率上升近1/3。(数据来源:生命时报)

静脉血栓则有可能引起急性心肺功能障碍、呼吸困难、胸痛、咳血、晕厥,甚至猝死。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