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郎郎个人绘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


来源:美通社

张郎郎首次个人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将于2017年7月8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张郎郎首次个人画展“一个文人的从心童画”将于2017年7月8日在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隆重开幕。 

张郎郎,一九四三年十一月生于延安,作家、画家、教师。一九六八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美术理论系。曾任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系教员、院刊编辑;《中国国际贸易》杂志编辑、《中国美术报》副董事长、《九十年代》杂志专栏作家;康乃尔大学东亚系驻校作家、海德堡大学汉学系驻校作家。并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外交学院教授汉语及中国文化。 

张郎郎

张郎郎绘画代表作品:《心中的莲花》、《红与黑》等;代表著作:《从故乡到天涯》、《大雅宝旧事》、《宁静的地平线》等。  张郎郎的父亲张仃是我国著名美术家,艺术教育家,著名画家。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的设计者。他把中国水墨画的形式以“焦墨”的技法展现得淋漓尽致。母亲陈布文,曾是周恩来总理的机要秘书和著名作家,也曾是国内重要媒体的撰稿人。  

画展现场

张郎郎继承了他父亲的艺术和美术天赋,也遗传了他母亲的文学才能。所以他的作品既有艺术色彩的形象表现力,又有文学故事的内涵,他给自己的绘画定义为“文人画”。张郎郎的作品具有刺激观者的叙事感观和当代具象艺术的独特魅力。简朴的表现方式,展示了文人对生命的虔诚和敬畏。他用色彩与流畅的笔触,融合了中国的表现主义画法和西方抽象艺术之精华,用心灵的自由和人格象征,创作出了渗透着文人情怀画作。他的画作光感、质感、色彩以及结构的表现形式,是经过长期对生活的观察与实践,甚至是需要付出面对生与死的惨痛代价得出的。他通过变化现实的倾斜与对称、宁静与张力的技法,展现他的绘画的视觉效果。张郎郎以七十多岁的热情,亮丽的色彩,简简笔意间流露出的天真与妙趣,展示出了他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也充分体现出他继承父亲对毕加索绘画风格的热爱,并通过他的手给予展现。他充分享受着绘画给他带来的无限乐趣。张郎郎再握画笔抒写着一个文人的心情和希望,他不曾卖过一张画作,他是真正的画家。他有信心为惜他画的人、懂他画的人作画。  

画展现场

张郎郎有很强的文学表达力,他的绘画更能表现出他在这方面的才华。所以他自豪地说:“文人画家,首先他们非常有文化”。他形容绘画艺术是能够打动自己的一种艺术形式,每一位艺术家都在寻觅适合自己的艺术语言,他也在寻找并享受这个寻找的过程,绘画让他变年轻了。此次张郎郎绘画展览期间还将举行研讨会,届时将有专家、学者、著名艺术家和艺术评论家就张郎郎的绘画进学术研讨。  这次画展将展出张郎郎从六十年代至今的不同系列的油画作品。展览在吸引广大美术爱好者的同时也会产生更多共鸣。张郎郎全新感觉的作品定会给当今绘画艺术带来一次巨大的视觉冲击!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责任编辑:李贺炜 PQ03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