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个习惯不改让你等来肺癌!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增430万癌症病例,癌症死亡病例超过281万,占据全年死亡人数比例的28.82%,居于世界首位。即平均每天就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在所有的癌症死亡病例

据中国肿瘤登记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新增430万癌症病例,癌症死亡病例超过281万,占据全年死亡人数比例的28.82%,居于世界首位。即平均每天就有超过7500人死于癌症。在所有的癌症死亡病例中,肺癌死亡比例超过了35%,死亡人数达到了50多万,平均每15个死亡者中,就有1个是肺癌患者。肺癌发病的主要原因究竟有哪些?哪些生活习惯可以帮助预防肺癌?如何在早期揪出“肺癌”?

1个习惯不改掉你等来的很可能就是肺癌!(供图/cfp)

肺癌发病的主要原因究竟是什么?

雾霾等空气污染对肺癌的影响比较难研究

但主动和被动吸烟都是肺癌比较明确的发病因素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内科副主任、中山大学肺癌研究中心副主任、肺癌内科首席专家张力教授指出,肺癌是一个呼吸系统的疾病,因此肺癌主要发病原因目前已经比较明确的就是吸烟。

他进一步指出:“这是做过五万人的、前瞻性的、经过五十年的临床研究最后证实的结论。这项临床实验在英国的医务工作者中开展,把医生分成两大类:吸烟的医生和不吸烟的医生,观察这些医生五十年之内肺癌的发生率,结果发现吸烟这组医生和不吸烟这组医生发生率有明显差别,因此也确定了烟草与肺癌之间的关系。”

“同时大家要注意吸烟和肺癌并不是因果关系,并不是说所有吸烟的病人都会发展成肺癌,你是吸烟的人群,你就是高危人群,除此之外,吸二手烟也是一个比较明确的发病原因,当然,大家比较关心的空气污染比如雾霾、汽车尾气......这些对肺癌的发生也有一定贡献,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还没有太多循证医学证据证实这些因素必然会导致肺癌。

因为雾霾问题很难做一个临床研究,很难去做一个空气污染的城市和没有空气污染的城市之间的对比,受控的因素比较多,所以这是一个比较困难的临床研究方法。还有一些因素比如同位素放射性元素的污染与肺癌也有明确的病因关系”,张力教授如是说道:“目前在我国,特别是男性吸烟比例这么高,因此戒烟是我们控制肺癌发病率最重要的举措。”

哪些生活习惯可以帮助预防肺癌?

“已有研究发现肺癌的遗传倾向并不明显,所以预防的关键,还在于注意生活习惯与生活环境。”中国抗癌协会肺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科主任王长利教授介绍说。

“战胜癌症首先要通过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预防做得好可减少30%-40%的癌症;其次是早发现早治疗,发现的早绝大部分癌症都不是不治之症。”西南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周向东教授说。

养成规律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

高脂肪、高胆固醇饮食及饮酒会增加患肺癌风险

要想预防肺癌的发生,就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持规律的生活方式、合理饮食。多吃豆腐、适量吃肉类和蛋类也有防护作用。增加食物中蔬菜、水果的摄入量,尤其多食富含胡萝卜素、维生素C、维生素E、叶酸、微量元素硒等食品,可以降低肺癌的发病率。高脂肪、高胆固醇膳食和饮酒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性。

研究证实油烟会增加女性患肺癌风险

避免煎炸等高油烟烹饪方法能有效降低肺癌发生率

目前女性的肺癌发生率逐年升高,亚洲女性抽烟的比例相当低,小于总人口的10%,为什么女性肺癌发生率也在升高呢?肺癌发病是否与生活习惯有关?对此,张力教授介绍道,在香港做过一个对照研究证实油烟确实对肺癌特别是女性肺癌发生率有一定贡献,这主要是因为油炸食品、煎炒食品制作中引起的油烟会比较大,而普通炒菜对油烟并不会有太大影响。因此大家要有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除了要用比较好的工具以外,避免煎炸等食物的操作也能有效降低肺癌的发生。

如何在早期揪出“肺癌”?

低剂量的CT的筛查能尽早揪出“肺癌”

长期咳嗽伴有血丝痰或体重速降要警惕肺癌发生

张力教授介绍到:“长期咳嗽伴有血丝痰或者长期消瘦几个月之内体重下降比较明显,这时要考虑肺癌的发生。除此之外,长期肺部的炎症也要特别当心,如果是所谓的高危人群,就是长期吸烟或者是从事一些环境污染比较厉害的职业人群也要当心。这时定期体检就非常有必要了,有相当一部分早期肺癌患者就是在体检中被发现的。”

早期小肺癌往往没有任何不适症状,目前大多数百姓体检还是依赖胸片,但胸片有很多死角,像素很低,很多早期小肺癌检测不出来。张力教授特别指出,目前,国际上公认的肺癌筛查是使用低剂量薄层螺旋CT肺部检查,辐射量仅为常规CT的1/10,又能达到筛查和诊断的要求,这将很大程度上提高早期和超早期肺癌的早检率。如果是高危人群,筛查的年龄要提前,建议长期吸烟的人群五十岁开始就要进入到肺癌筛查,对于没有什么高危因素的普通人群,筛查年龄可以定在六十岁。

“如果能够早期发现肺癌,就意味着这些病人能够彻底根治,而我们目前所有的晚期肺癌病人的治疗,虽然说有很多新的进展,但是彻底治好的机会还是比较小的,大部分病人只能做到延长寿命。”张力教授补充说道。

本文综合:39健康网、寻医问药网、城市快报(天津)、晶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