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爸,我是你女儿


来源:凤凰时尚

我的好友琴,在她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不愿意再跟爸爸一起出门了。她不喜欢被他带出去显摆,不愿意听他的铜锣音……

  

蓝莓讲述:爸,我是你女儿

我的好友琴,在她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不愿意再跟爸爸一起出门了。她不喜欢被他带出去显摆,不愿意听他的铜锣音…… 

[本期关键词:父亲]

     

我的好友琴,在她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不愿意再跟爸爸一起出门了。她不喜欢被他带出去显摆,不愿意听他的铜锣音…… 

第一章

我是家里的老三,1962年生人。听我妈说,我出生的时候,我爸一听到护士说是个女儿,就大嚷吵吵地在产房外骂开了:“又是一个臭丫头片子!”他还边骂边哭,骂我妈不中用,哭自己是个“绝户棒子”。哭骂完之后,他想一走了之,后经围观的人和护士百般劝说,才勉强进了产房。可是当他第一眼看到我,就突然转悲为喜,咧开大嘴又笑了,因为我正在吧嗒吧嗒地吃着自己的小拳头,睁着漂亮的大眼睛看着他呢。于是,我爸把他刚刚骂自己是“绝户棒子”的话全忘了。

这就是我爸,没心没肺,说话从来不分场合也不分人,喜怒哀乐全挂在脸上。在我们五个姐妹中,我爸对我总是“另眼相待”。小时候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但有什么好吃的都可着我,好像就我一个是他亲生的。我们邻居有一家养奶牛,我爸天天早上都去那里挤鲜奶给我喝,我一喝就喝到七岁,身体特结实。相比较而言,比我小两岁半的妹妹却一口牛奶都喝不着。他对我的两个姐也挺苛刻,她们谁要是不小心打了个碟子、碗什么的,都免不了挨他一顿揍;只有我例外,我要是不小心打个碟子、碗什么的,他不但不打我,反而哈哈大笑:“看我三姑娘这小手,多厉害,摔得这么碎!”由于他经常把这样的坏事当成好事来夸我,我拿东西自然就更不小心了。时间一长,家里的碟子、碗什么的几乎不剩多少,最后全都换成了铁的。

由于有新鲜牛奶喝,我9个月就会走了,还自个儿走丢了。我爸找到我时,发现我在距家百米之外的一个小供销社(过去的商店)的西红柿堆里睡着了,嘴巴子上、小围裙上都是柿子汤。这件事成了我爸带我出门时向外人炫耀的必备桥段,不管是朋友、同事、邻居抑或路人,只要能搭上话的,我爸的开场白准是:“瞧,俺这大体格,多虎实,9个月就会走了!这么大会走的,谁见过?哈哈……”我爸说话的声音很特别,像敲铜锣似的,咣咣地,会传播很远,所以他在显摆我的时候,总会引来路人注目,我们爷儿俩马上就成了大家围观的焦点。这时我爸就会更有兴致,双手把我举起来让大家欣赏:“9个月能走多远?我告诉你吧,都能走丢!你信不?哈哈……”

我稍大一点的时候,由于长得白净、水灵、胖乎,再加上那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我爸就更有向人家显摆的由头了:“瞧我三姑娘,长得像我,双眼爆皮儿的,还有那张小嘴,可能巴巴了……来,给这个叔叔背首‘鹅、鹅、鹅……’”如果有人随声附和他几句,“这小孩跟你像一个模子刻出来的”、“这么小就会背唐诗了,长大一定有出息”,我爸就会非常得意和满足,哈哈大笑的铜锣音从街头响到巷尾……

可以说,由于我爸的炒作,我成名很早,两三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了我家附近方圆一公里之内的小明星。

和我爸一起出门就不必说了,不想让别人注意都难,只要他的铜锣音一打开,我们爷儿俩的“戏”就开始了。即使是我单独出门,也会有人指指点点:“看,×××的三女儿!小手的功夫可强了,她家那碗让她打得稀碎稀碎的……”

我虽长得像我爸,但性格却与他截然相反。他外向,凡事好向人显摆;我内向,遇事恨不得把自己藏起来。所以,我大约五六岁的时候,就不愿意再跟我爸一起出门了。我不喜欢被他显摆,感到脸红;不愿意听他的铜锣音,感到刺耳。

我爸是军人出身,参加过抗美援朝,算是个见多识广的人物。小时候我们家里总有客人来和他一起喝酒、聊天,听他讲战场上的事。他总跟人家说:“我们老乡去了二十多人,结果就我一个人被抬下来了……我命大啊,可是个大英雄!”背地里我妈告诉我,别听你爸瞎吹,当时从战场上回来六七个人呢,而且别人都腿脚利索全乎地回来了,只有他成了残废军人。一开始,我爸吹嘘自己的光荣历史时,我还会坐在他身边有滋有味地听,经我妈这么一揭发,我就没兴趣听了,更加烦他跟客人吹嘘时那咣咣的铜锣音。

我爸脾气不好,沾火就着,经常因一点小事打骂家人,我妈我姐我妹都被他打骂过。有一次他动手打了我妈,我妈哭,我们也都跟着哭。可他打完了人,却跟什么事都没发生似的出了门,回来时手里还拎着一只大鹅让我妈炖。后来,大鹅炖好了,但是只有我不上桌,我坚决不吃他的大鹅。我小小的心里有一种屈辱感,为我妈不平,我开始恨他。

我爸发火的时候,那铜锣音的音量也达到了极限,我家前后左右好几个平房的人家都能听得到,有时候也会引来路人趴在我家窗户上往里看。我嫌他丢人,他吵吵大骂的时候我会躲到厨房里不出来,怕别人看到我说:“那小姑娘是他女儿啊!”我曾在那时的日记中质问他:“你为什么是我爸?我的血管里怎么会流着你的血?”

我看似很老实,实际上内心却很刚烈。在我上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我爸再打我妈,我会和他拍桌子对着干了,我也是家里唯一一个敢冲上前去阻挡他的孩子。我拍桌子的声音也是咣咣的:“你再动我妈一根手指头试试?你要打她就先打我!”每遇到我的反抗,我爸多半会在暴怒中被我震慑住,继而慢慢平息怒气,无奈地骂我:“你是我前世的魔啊!找我还债来了……”由于我爸舍得打我妈,却不舍得动我一根手指头,所以我妈特别希望他俩打架的时候我能在现场。

我爸没心眼儿,虽然他知道我和他不是一个阵营的,但他不记我的仇,依然把最好的给我。

有一次我们学校到俱乐部看电影,因早上集合的时间太早,我和我妹没吃上饭。我家路口是学校到俱乐部的必经之地,当我们排着队走到我家路口的时候,我远远地看到了我爸,他是来给我们送饭的。见他咧着大嘴冲着我笑,我急忙往别人身后挤,想躲开他的视线。这时“铜锣音”来了,咣咣地喊我的名字,我没办法,生怕认识他的同学喊“你爸来了”,从而让更多的同学知道他是我爸。我就快速跑到他身边,都没正眼儿看他,接过吃的就跑回去了。到俱乐部刚一坐稳,我就把他那个热气腾腾的玉米饼子给撇了,我烦他来给我送东西,我不稀罕吃他的东西。而我回过头去看我妹的时候,她正吃得有滋有味呢。回家后我妈告诉我,我爸在我的玉米饼子里加了两片瘦肉,其中有一片是给我妹的份儿,却被我爸“抽条”给我了。但我并不领他的情,觉得他这么做纯属 “犯贱”。

那时,在我看来,我爸做什么都有失分寸,都让我失尽了面子。我还记得他最让我“丢脸”的一次家长会。那是初中三年级期末,老师说这次家长会很重要,家长必须都得参加。我妈不识字,我只能让我爸去。家长会是校长主持的,校长说:“现在学生都不太听话,家长有责任,养不教,是父之过……”校长的话还没说完,我爸马上从座位上站起来打断了他:“此话差矣!我们家长把学生送到学校是让老师教育的,教不严,是师之惰……”那时正是“文革”时期,谁敢顶撞老师呀,更别说是顶撞校长了。马上,默默无闻不喜张扬的我在校园里成了大名人,一些淘气的同学给我起了个外号——“教不严,师之惰”,一见我面就叫,让我无处可藏,羞愧得抬不起头来。我烦死我爸了,恨死我爸了,长时间不搭理他,对他越来越冷漠。

 
第二章

有一件事让我永远不能原谅自己。那是一个夏天的周末,我正在家里看书,突然听到楼下有骂人的“铜锣音”,一听就知道是我爸。我趴在窗口一看,我爸正在楼下路口和一个骑倒骑驴的年轻人吵架呢,旁边还围着一群看热闹的人。原来,倒骑驴车把我们一个邻居老头的腰给撞了,衣服也刮了一个大口子,邻居老头让他赔钱,他不赔,我爸就冲上去打抱不平。我爸大骂“倒骑驴”,还薅着“倒骑驴”的脖领子让他领着邻居老头上医院看病。“倒骑驴”急眼了,上来就踹我爸,一脚接着一脚地踹个不停。本来我爸就腿有残疾,岁数又大,哪里是“倒骑驴”的对手?我在楼上把这一切都看得清清楚楚,心里直翻个儿,脚却定住没动,一直看着人家打他。

都说打仗亲兄弟,上阵父子兵,我知道这事要是被我姐或我妹看到,非冲下去挠那个“倒骑驴”不可,可是我没有去帮他,我认为是他多管闲事,自讨苦吃。但是,这件事却让我至今悔恨不已。我是个不肖之子,我曾那么眼睁睁地看着自己年迈的父亲挨揍,却无动于衷,冷漠得连个看客都不如。现在想来,我当时为什么会那样做呢?是我的虚荣心在作怪,我怕我一下去帮他,他看到我时会扯着铜锣音喊我的名字。我讨厌他的铜锣音,不想把我的名字和他联系在一起,我丢不起那个脸。

其实,现在想来,我恨我爸烦我爸已到了“视其形,闻其声,皆成刺激”的程度。我爸是个闲不住的人,有一个阶段,他跟人家借了一个烤地瓜炉子,平时在繁华路段上烤着卖。可一到放学时间,我爸就把地瓜炉子支到了我学校门口,他是为了让我在放学的时候能吃到热乎地瓜。我愿意吃地瓜,更嫌他丢人,放学的时候想方设法躲着他。但是我怎么躲都无效,因为他的眼里只有女儿。不管我怎样乔装打扮跟他藏猫猫:有时反戴帽子、有时和同学借衣服穿,他都会在拥挤的人群中一眼“叼”住我,扯着铜锣音喊我的名字,随后把烤好的热乎地瓜塞到我手里。

后来,我考上了大学。我是姐妹中唯一上大学的,为此我爸骄傲得不得了,只要有机会就拿我显摆,但我从来没有像小时候那样给他机会。往往是,他刚刚开口向别人介绍 “这是我三姑娘”,我转身就会走开,不让他继续炫耀下去,使他在外人面前丢尽了面子。记得有一次,他因为这事气得哇哇大哭,大骂我是“魔”。我心里也知道我做得过分了,但是我就是扭不过这个劲儿来,极其反感他再拿我说事。

上世纪80年代初,我爸退休了,没有人管他了,他开始走南闯北,全国各地到处溜达。溜达回来了也不会在家里呆着,他闲不住,就去市场做生意。有一次他帮别人从马车上卸菜,不小心腿被撞到车帮上,骨折了。在他住院的二十多天里,我一次都没去看他。其实我心里也挺惦记他,每次都和我妈我姐我妹打听他怎么样了、能不能下地走路、精神状态如何,就是自己坚决不去看他。现在想想,我不去看他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就是怕他在病友面前介绍我是他女儿。

1994年12月初,已经七十多岁的我爸又出门去了南方。二十多天后,我爸单位通知我家,说我爸在南方小城无锡病了,让我们马上过去。我们急匆匆没有任何心理准备就出发了,到那里才知道我爸得了脑溢血,已经病危,我们到的当天他咽气。

我爸去世后至今,我经常会有一种幻觉:我爸出现在我家楼下那些闲聊的老头中,一看到我马上站起来,铜锣音随之响起:“哈哈,这是我三姑娘……”我也会跟我爸一起哈哈大笑,对那些老头说:“我是他女儿……”

我爸的一生最愿意做的事就是拿我炫耀,但是,我很少给他机会;现在,我好想把他介绍给我所有认识的人,“这是我爸”,可是,他永远不会给我机会了。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