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危险!喝酒时千万别碰这5种菜


来源:凤凰网综合

据估算,平均每10秒钟就有一人因饮酒死亡。世界卫生组织发布《2014年酒精与健康全球状况报告》显示,2012年全球因有害使用酒精造成330万人死亡,超过艾滋病、肺结核、暴力事件死亡人数的总和,占全球死

下酒菜的正确做法

做菜时宜放些糖: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进入人体在肝脏分解转化后才能排出体外,这样就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所以做下酒菜时,应适当选用几款保肝食品。糖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下酒菜里最好有一两款甜菜,如糖醋鱼、糖藕片、糖炒花生米等。

做几款富含蛋白质的菜:酒水入肠,会影响人体的新陈代谢,易出现蛋白质缺乏。因此,下酒菜里应有含蛋白质丰富的食品,如松花蛋、家常豆腐、清炖鸡、烧排骨等。

备几款碱性食品:鸡鸭鱼肉等多属酸性食品,为了保持体内的酸碱平衡,下酒菜里应有碱性食品,如炒豆芽、菠菜,苹果、桔子等果蔬食品。

下酒菜不能少了醋:醋能与酒里的乙醇发生化学反应,生成具有解酒作用的乙酸乙酯。所以,下酒菜里也不应少了醋,以减少酒对人体伤害。

怎么喝酒不伤肝?

常言道:“无酒不成席”,亲朋相聚、工作应酬都免不了跟酒打交道。不喝不行,喝多了身体又受不了,那如何做才能最大限度降低酒精对肝脏和神经系统的刺激呢?

○低度酒。通常,在同等量下,高度酒对肝脏等器官的损伤要大于低度酒,世界上蒸馏酒的酒度一般多在40%vol左右,因此在酒席上最好选择低度酒。

白酒的度数最高,一般可分为低度、中度和高度酒,米酒也是白酒的一种。低度酒不能超过2两,中度酒不能超过1两,而烈性高度酒最好不要超过25毫升,一旦超过这个饮用量,就会对胃、肝脏等器官造成影响,加大其负担。

“现在市面上常见的原麦汁为11度的啤酒,其酒精含量为3.7度。”中国酿酒工业协会啤酒分会秘书长何勇表示。啤酒的一天饮用量不要超过两听(相当于玻璃瓶的一瓶)。黄酒的度数在8-18度之间;果露酒主要以水果为原料,其度数高低不等,保健酒也属于果露酒。饮用这两类酒时也要注意量的把握。

在所有酒中,葡萄酒的度数相对较低。低度葡萄酒应控制在5两以内,高度的则不要超过3两,否则会伤害肝脏。

○喝酒前垫个底。喝酒前要吃富含淀粉和高蛋白的食物垫垫底,但千万不要吃腊肉、咸鱼等,它会与酒精发生反应,更伤肝脏。

○白酒和黄酒温着喝伤害更小。在烫热过程中,甲醇、醛、醚类等有机化合物,会随着温度升高而挥发掉,同时乙醇也会挥发一些,使酒的浓度稍有降低,从而减轻对肝脏的伤害。

○饮用过程多喝水。喝酒前,很多人会吃解酒药,对此专家表示,解酒药只能缓解酒后不适,并不能减少对肝脏的损伤。在喝酒间隙,不妨多喝白开水,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只要有不喝酒的间隙,就最好喝水或点杯西瓜汁,可以加速酒精从尿液中排出,减少肝脏负担。

○小口喝不易醉。喝酒要慢些,小口喝,一通猛灌不仅易醉,而且对呼吸道、胃等器官的损伤更大。

○喝酒间隙吃点有萝卜的凉拌菜。萝卜能解毒,可减少对肝的损伤。

○餐后水果选西瓜。在餐后上果盘时,也许你已吃不下其他东西了,但西瓜要尽量多吃,帮助酒精排出。

○醉酒喝杯蜂蜜水。倘若喝得不舒服了,甚至醉酒了,可以喝点蜂蜜水、果汁、番茄汁或芹菜汁,或吃点新鲜葡萄。将酒吐出去的方法也可行。先喝点白开水或醋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部,使一部分酒精吐出,也能减少对身体的损伤。

适量饮酒,有助健康,但一次喝得过多,短时间内摄入大量酒精还会增加酒精中毒的风险,“如果连续5年经常过量喝酒,轻者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严重的还会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甚至酒精性肝炎。”因此,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肝病中心主任贾继东教授强调,喝酒一定要把握量。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协作研究指出,正常情况下,男性每日摄入的纯酒精量应不超过20克,而“中国现行的安全饮用标准是日酒精摄入量不超过15克,女性摄入量应该更少一些。”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贾亚光表示。

本文综合:生命时报、39健康网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责任编辑:晏霏霏 PQ01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