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八种食物清走血管垃圾


来源:生命时报

人体的血管就像下水管道,时间长了容易积聚垃圾,应该时不时清理一下。美国“每日健康”网站最新载文,刊出心脏病专家亚瑟·阿加特斯顿博士总结出的有“血管清洁工”之称的8种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些。

人体的血管就像下水管道,时间长了容易积聚垃圾,应该时不时清理一下。美国“每日健康”网站最新载文,刊出心脏病专家亚瑟·阿加特斯顿博士总结出的有“血管清洁工”之称的8种食物,平时可以多吃些。

供图/视觉中国

1.豆类。红豆、白豆、黑豆、鹰嘴豆和扁豆等各种豆类都是可溶性纤维的极佳食物来源。纤维可在小肠中与运载胆固醇的胆盐结合,促进胆固醇向体外排泄。这一过程中,肝脏必须消耗更多的胆固醇以产生更多的胆汁盐,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水平随之降低。研究表明,每天食用半杯煮熟的豆子可使LDL平均降低8%。鹰嘴豆在降低LDL水平方面效果最佳。

2.苹果。苹果也是可降低LDL可溶性纤维的优质来源,其中主要为果胶。研究还表明,每天吃一个苹果可以缓解LDL的氧化进程。发挥关键作用的是来自苹果皮的多酚类抗氧化物质。由于LDL与自由基相互作用加速氧化进程,增加炎症和动脉斑块积聚形成血栓的风险,因此摄入抗氧化剂十分重要。另外,常吃苹果还可改善肝脏解毒能力,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水平。

3.坚果和植物种子。核桃、杏仁、开心果、瓜子、亚麻籽等坚果和植物种子是有益心脏健康的单不饱和脂肪和多不饱和脂肪、维生素、微量元素和纤维素的优质来源。研究发现,以坚果和植物种子取代饮食中的饱和脂肪,可有效降低LDL和总胆固醇水平,而不会影响“好”胆固醇(HDL)水平。由于坚果和种子热量高,每天摄入量最好控制在1盎司(约合28克)以内。另外,最好不要选择多盐或多糖坚果。

4.燕麦。燕麦和燕麦麸含有水溶性纤维β-葡聚糖,该物质有助于降低LDL水平。多项研究表明,每天至少摄入3克燕麦葡聚糖可以使LDL平均降低7%。研究还发现,燕麦中的多酚类抗氧化物燕麦蒽酰胺有助抗击炎症,阻止血栓形成,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