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超过30岁血管开始加速“生锈”!一句话打败它


来源:凤凰网综合

对于中青年人来说,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等疾病,越来越不陌生了。事实上,血管斑块变大,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所以,过了30岁,必须像爱护容貌与肌肤一样,学会呵护、关爱我们的血管!如何护好血管健康?跟着小编一起看看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等专家是怎么教大家护血管的!,

对于中青年人来说,心肌梗死、脑出血、脑血栓等疾病,越来越不陌生了。事实上,血管斑块变大,从30岁以后就加速了!所以,过了30岁,必须像爱护容貌与肌肤一样,学会呵护、关爱我们的血管!如何护好血管健康?跟着小编一起看看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等专家是怎么教大家护血管的!

血管(供图/视觉中国)

血管堵塞有哪些征兆?

按照血管横断堵塞的程度,一般分为:堵塞初期——堵塞30%无症状;堵塞中期——堵塞达50%无症状;堵塞晚期——堵塞达70%出现症状。血管堵塞70%时出现的主要症状分为四种:

1.脑血管堵塞出现头晕、白天发困、记忆力减退。

2.心血管堵塞出现脑闷、气喘、心慌。

3.血管堵塞出现腰背发酸。

4.肢体血管堵塞手脚发麻、发凉、乏力。

也就是说,当你出现不适反应时,你的血管堵塞已经相当严重了,甚至随时会有生命危险。

杀伤力最强的5大血管天敌。

“四高”饮食堵血管。

高糖、高油、高脂、高盐这“四高”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加了高血压的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

○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死的几率是正常人的4-7倍。

○高血糖不仅累及微血管,还会导致大血管发生病变,血糖高的人,脑卒中的发生率比正常人高2-3倍。

○胆固醇是血液中一种类似脂肪的物质,被称为“好胆固醇”的高密度脂蛋白对血管有保护作用,但“坏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一旦过量,就会使血液变稠,血管壁上逐渐形成小斑块,让血管通道变窄,血流受阻,引发冠心病、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人体1/3胆固醇从食物中获得,高胆固醇和暴饮暴食、动物性食物(肉类、动物内脏等)摄入过多有很大关系。因此,“管住嘴”能在一定程度上让血管保持清爽。

昼夜颠倒累血管,打乱血管生物钟。

长期熬夜会导致体内过多地分泌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让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粘稠度增加;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进而增加心血管系统的压力。长期“黑白颠倒”的人,患心脏病的风险会比正常人增加一倍。如果连续休息不好,加上情绪焦虑,血压波动大,极易诱发中风甚至猝死。

一天两包烟,血管易“中毒”。

美国科学家50多年的研究表明,每天吸烟20支以上,冠心病风险会增加2-3倍。烟草是心血管健康公认的大敌。吸烟时,烟草中的尼古丁、焦油、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通过肺泡和血液的气体交换进入血管,干扰血液中的脂肪代谢。易诱发冠状动脉痉挛,使心肌缺血缺氧,还会加快动脉粥样硬化进程,容易形成血栓。

吸烟是导致血管发生故障的元凶之一,哪怕你身体再好,一天两包烟,也肯定会给血管留毒,让它一天天脆弱下去。熬夜时吸烟,会使血液的黏稠度比正常时升高8倍以上。

有氧运动少,血管垃圾多。

正常人皮肤上每平方毫米约有600根毛细血管,平时只开放100—200根,多运动能让更多的毛细血管开放,促进血液微循环。

而久坐导致体重增加,会让心脏负担加重,影响心脏血液循环,血管内的垃圾会逐渐累积,形成粥样硬化斑块这个“不定时炸弹”,还会影响到毛细血管供血,并且随时可能被引爆。其实,哪怕是走路,受腿部肌肉收缩的挤压,血管的弹力都会增强。

积蓄坏心情,血管没精神。

精神压力可引起血管内膜收缩,加速血管老化。老生气、压力大,血管也容易变硬。实际上,不少心脑血管疾病都与情绪波动过大有关。要想有个健康的血管,保持良好心态是最简单最经济的方法。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