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小一粒竟是湿气过重的克星,祛湿功效意外强大!


来源:凤凰网综合

花椒不仅是常用的调味料,而且还是一味中药,花椒归肺、肾、肝三经,它有温中止痛、去湿散寒、袪寒、补肾阳、明目、消食等作用。

花椒不仅是常用的调味料,而且还是一味中药,花椒归肺、肾、肝三经,它有温中止痛、去湿散寒、袪寒、补肾阳、明目、消食等作用。

花椒(供图/视觉中国)

花椒水泡脚,祛湿

方法也很简单:

你就拿一块棉布或者纱布,包上一包花椒,大约是跟自己脚掌差不多大的一包,用棉绳系好口,放在锅里煮开30分钟,就可以用来泡脚了。

这个花椒包可以反复煮好几遍,因为花椒那个味儿煮好多次还会有,所以这是挺经济的一个方法。

花椒是祛湿气的,而花椒籽祛湿的作用更强。

花椒籽可以利水。经常水肿的人,可以吃花椒籽来帮助消肿。有的人哮喘或是慢性咳嗽,晚上睡觉都不敢躺平,一躺就难受,而且咳出来的痰很清稀,这种情况可以吃些花椒籽来调理。

吃花椒籽,也能祛下焦的湿气。女性如果白带很多,是清稀、白色的那种,就可以吃花椒籽来调理。

花椒祛寒

不少人有这样的经验:

肚子受凉以后,会感觉肚子里边有气在涌动,有的人随后还会腹泻,或者是感觉腹痛。

受凉,感到肚子里有胀气的时候,就可以吃点儿花椒。如果还觉得肚子痛或是腹泻了,可以取7粒花椒,加一碗水煮几分钟,放点儿红糖,喝下去。

花椒通气

用花椒水泡脚还有一个作用,就是通经络。这是源自花椒的第二大作用——通气。

花椒通气的作用很强。你要是觉得一口气憋住了,胸闷或者是气不顺,可以嚼几粒花椒顺顺气。

注意:适当地吃花椒是通气的,吃多了却会闭气。

因为花椒有麻味,会麻痹咽喉部位的神经,所以我们用花椒时要有一个限度,吃的时候就以7粒为限,不要超过7粒。超过7粒以上,它就是闭气的了。

防流感:喝花椒酒

民间流传着一个喝花椒酒防流感的方子,临床颇有疗效,爱饮酒的人可以适量饮用。

方法:花椒50粒,侧柏叶15克,白酒500毫升。将花椒、侧柏叶一起捣碎,放入酒瓶内,倒入白酒(45度),密封浸泡,经常摇动,半个月后即可服用。

花椒酒有辛温疏表,解热止痛的作用,用于防治四时瘟疫,感冒发热、头痛。在呼吸道及消化道传染病流行季节,每日早晨空腹温饮10~20毫升即可。

老人尿频:花椒热敷

中医认为,阳气虚衰、下元不固是冬季诱发老年人尿频尿急的重要原因之一。

方法:老年人可准备一点大粒盐、花椒和大料,把它们放进微波炉里热一下,然后取出用纱布包好,以能承受的温度热敷在自己的肚脐及关元穴(脐下3寸)处。

只要长期坚持,许多泌尿生殖系统疾病都有可能得到好转。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