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么齐全的“长寿第一物”,每家都有


来源:凤凰网综合

延年益寿是每个人的梦想。大部分人都觉得,那些活到 100 多岁仍然精神矍铄的老人,身上肯定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延年益寿是每个人的梦想。大部分人都觉得,那些活到100 多岁仍然精神矍铄的老人,身上肯定有着不为人知的秘密。

有一个人花了整整25 年的时间,替大家走遍全球25 个国家,寻访61 个长寿地区的秘密。他就是日本著名的长寿学家、世界卫生组织循环器官疾病专业委员家森幸男博士。从1983 年到2008 年,家森幸男在世界卫生组织的资助下,足迹遍布全球61 个地区。经过20 多年的走访,他终于让明白了为什么有人能长寿,有人却短命。导致这种差异的决定性因素就是一个字—— 吃!

供图/视觉中国

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吃什么、怎么吃,才有助于长寿呢?

下面这些长寿“第一菜”、“第一豆”、“第一果”、“第一汤”、“第一粥”……每天都能吃,最重要的是家家都有,千万别错过!

黄豆芽

长寿“第一菜”

根据近代老年医学研究,在有益寿延年功效的10 种食品中,排在第1 位的就是黄豆和黄豆芽。

韩国汉南大学食品与营养系对63 名百岁老人的饮食习惯进行调查后发现,他们的食谱具有惊人的相似点:一般都是米饭+大酱汤+蔬菜,其中蔬菜以豆芽为主。

长寿老人中普遍没有高血压、心脏病、动脉硬化等疾病。专家分析,这是因为豆芽中含有大量的抗酸性物质,具有很好的防老化功能,能起到有效的排毒作用。

另外,黄豆芽中的叶绿素能分解人体内的亚硝酸胺,进而起到对抗直肠癌等多种消化道恶性肿瘤的作用。

推荐吃法

对很多人喜欢把豆芽烫熟凉拌吃的做法,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程义勇教授很不赞同:高温是维生素的天敌,高温过水是万万使不得的,最好焯一下就出锅;即使要下锅,也一定要急火快炒,尽量减少维生素的损失。

黄豆

长寿“第一豆”

黄豆享有“豆中之王”的美称,每天吃点黄豆、豆制品或喝杯豆浆是众多营养学家的建议。黄豆富含多种营养素,对健康的贡献更是“不可斗量”。

黄豆富含大豆卵磷脂,它是大脑的重要组成成分之一。多吃黄豆有助预防老年痴呆症。此外,大豆卵磷脂中的甾醇,可增加神经机能和活力。

黄豆还被称为“降脂豆”。这是因为黄豆中的大豆蛋白质和豆固醇,都能改善血脂和胆固醇,从而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另外,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植物雌激素,可以降低女性罹患与激素相关的癌症。

推荐吃法

大豆制成豆制品后,消化率能得到明显提高,可以多喝豆浆、多吃豆腐。

花生

长寿“第一果”

“常吃花生能养生,吃了花生不想荤”,花生又叫落花生,因其能滋养补益,具有养生延年的功效,在民间被叫做长生果,也被誉为“素中之荤”。

专家指出,花生味甘性平,营养丰富,能降低胆固醇,预防和治疗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另外它还可以防治肿瘤类的疾病。

《营养学》期刊上一篇文章指出,吃花生最多的人,患冠心病的风险能减少35%。研究人员认为,花生中的脂肪酸构成,再加上其他成分的作用,能降低低密度脂蛋白(坏胆固醇)的含量,让心脏更加健康。

推荐吃法

花生的吃法多样,可生吃、炒着吃、油炸吃、炖着吃,其中以炖、煮为佳。这样吃既不破坏营养成分,又不温不火、口感潮润、入口好烂,易于消化。

红薯

长寿第一杂粮

红薯是全能的养生食物,不只因为它能养胃健脾、预防便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试验还证明了红薯的保健功效很全面。

1.预防胆固醇过高

日本东京大学对130 种食物抑制胆固醇的功效进行研究,发现红薯的作用是其他食物的10 倍。所以,如果你胆固醇高,就可适当多吃两块红薯。

2.辅助降血压

增加钾的摄入量对于降低血压至关重要。据美国国家健康与营养调查,只有不到2% 的美国成年人达到了每日摄入4700 毫克钾的标准。一个中等大小的甘薯能提供约542 毫克的钾元素。

3.养护关节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黏蛋白,对养护关节有一定好处。

4.增强免疫力

甘薯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 和β-胡萝卜素,这种强效的营养元素组合能提升免疫功能。

推荐吃法

生红薯中的淀粉难以被消化,所以一定要蒸透或烤熟。提倡用蒸煮的方法,少用油炸。另外,空腹吃红薯,容易泛酸、烧心。红薯要趁热吃,肠胃才会舒服。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