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女博士婚后竟搞不定夫妻事


来源:天津网

和姜颖见面那天,她到得极准时。这大概跟她搞科研的职业有关,从里到外透露着认真和严谨。姜颖是个女博士,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长相文静,说话很有条理,给人一种亲切之感。

后话

姜颖说,她曾想过离婚。一年前因婆媳矛盾,她和徐洋赌气去了民政局,打算办理离婚,最终因财产分割未达成一致而放弃。

“离婚的后果,对我来说就是在这个城市里艰难地生活。在将近40岁的年纪,我不会打扮、不会保养,在学校当老师的工资并不算高,我能给自己和孩子幸福吗?”姜颖说自己犹豫再三,到底还是没有迈出那一步。

专家解读

学历和婚姻幸福没有必然联系

【本期专家】刘少伟,天津市爸妈在线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EAP运营师,擅长企业管理咨询和解决青少年、职场、情感类心理问题

学历高低和婚姻幸福与否,原本没有必然的联系,但近年来很多现实的例子,让高学历朋友的恋爱、婚姻成了被大家热议的话题。

和很多高学历的朋友一样,因为忙于学业,姜颖错过了最佳恋爱季,不知不觉间成了“剩女”,因此不得已在焦虑和匆忙间走入了婚姻。在这个过程中,爱情中很多关键因素被简化了,更多考虑的是彼此“条件”的匹配度,这也埋下了一些隐患。

因此,在姜颖和徐洋婚后的沟通中难觅默契,渐多冷漠与疏离。在我看来,这里没有太多的对错,只是两人都没有很好地开启相互间心灵沟通的渠道,都缺乏对彼此的包容和理解。

建议姜颖夫妇尝试以“不咎既往、讨论当下、构建未来”的原则,建立新的沟通模式。这个过程中,不妨求助专业人士,以跳出固有的思维定式。这是姜颖突破目前婚姻困境的一种积极、有效的途径,值得尝试与期待,更希望夫妻二人一起努力,早日渡过这段婚姻危机。

最后,也想提醒一下高学历的朋友,不要给自己“贴标签”,学历高低和婚姻幸福与否没有必然联系。在婚姻关系中,获得幸福的关键是夫妻双方能彼此包容、顺畅沟通、共担风雨,这样才能携手人生。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责任编辑:李天白 PQ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