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母乳喂养前,请先学习下知识点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母乳既是宝宝最天然健康的食物来源,也是宝宝对妈妈的回馈。为了保障纯母乳喂养的正常进行,妈妈们一定要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

原标题:母乳喂养前,请先学习下知识点

母乳既是宝宝最天然健康的食物来源,也是宝宝对妈妈的回馈。为了保障纯母乳喂养的正常进行,妈妈们一定要掌握母乳喂养的技巧。

哺乳的时机

哺乳时机要掌握两个按时,即按婴儿饥饿时和按母亲涨奶时。所以母乳喂养要平均每2-3小时进行一次,每天24小时之中应该让婴儿勤吸吮8次以上。

哺乳的姿势

首先让自己有一个舒服的姿势,或躺或坐。将婴儿抱在胸前,使婴儿的胸腹部贴着母亲的胸部,使婴儿的口唇和母亲的乳房维持在同一水平上,并使其含着整个乳房及部分乳晕。

有一个口诀是“胸贴胸,腹贴腹,下颌贴乳房,鼻子对乳头,婴儿身体与母亲成一条直线。”母亲的食指支撑着乳房基底部,靠在乳房下的胸壁上,大拇指放在乳房的上方,两个手指可以轻压乳房改善乳房形态,使孩子容易含接。避免剪刀式手法,托乳房的手不要在太靠近乳头处。

哺乳的体位

正确的吸吮

宝宝饥饿时,嘴张得很大、下唇向外翻,舌头呈勺状,这样便于嘴巴环绕乳晕,吸吮时宝宝的面颊鼓起呈圆形,吞咽慢而深,能明显听到吞咽声音。正确的吸吮是保障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

母乳的成分中除了生长发育所需最基本的营养素——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之外,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无机盐和抗感染免疫因子等。举例来讲,母乳中2:1的钙、磷比例更利于婴儿吸收,其所含免疫球蛋白A(IgA)可帮助很多宝宝将一些呼吸道和肠道疾病拒之门外。而且母乳温度适宜、无污染。所以说母乳中的成分是为宝宝量身定制的,对婴儿有无限的好处。

宝宝更健康

母乳中丰富的抗体可以预防宝宝患肠胃炎和呼吸系统疾病,增强宝宝的抵抗力。母乳的乳蛋白不同于牛奶的乳蛋白,对于过敏体质的新生宝宝来说,可以减少其因牛乳蛋白过敏所引起的腹泻、气喘、皮肤炎症等过敏反应。同时可以增加肠蠕动,利于胎便排除,减轻婴儿黄疸。

母婴更亲密

在母乳喂养中,新妈妈对宝宝的照顾、抚摸、拥抱等身体接触,都是对其良好的刺激,不仅能够促进母子感情日益加深,而且能够使新生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促进其心理和大脑的发育。

避免妈妈产后出血

孩子吸吮乳头的动作会刺激妈妈的身体分泌催产素促进宫缩,避免产后出血的发生。

帮助避孕

母乳喂养是天然的避孕工具,因为母乳喂养的女性比非母乳的女性产后恢复排卵和月经更迟一些。

避免疾病

母乳喂养是妈妈们最健康的选择,因为母乳喂养会降低妈妈绝经前患乳腺癌、卵巢癌和由骨质疏松症造成骨折的风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