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天吃的蒜,居然有这么多好处!


来源:凤凰网综合

夏秋两季,由于细菌、病毒、寄生虫异常活跃,会通过苍蝇、蚊虫、鼠、猫及空气传播到饭菜上面。而人们习惯吃凉拌菜,特别是农村,上餐吃过的剩饭剩菜,不加热便吃,极易导致病从口入,患胃肠道疾病。如:“2号病”(即霍乱症)、出血热、痢疾等,轻者腹泻、发烧、四肢无力,重者可能会有生命之忧。如果家中备有大蒜,经常食用就会万无一失。即使有的人平时不爱吃,患了胃肠道细菌感染类疾病,只要及时食用大蒜便能解决问题。

夏秋两季,由于细菌、病毒、寄生虫异常活跃,会通过苍蝇、蚊虫、鼠、猫及空气传播到饭菜上面。而人们习惯吃凉拌菜,特别是农村,上餐吃过的剩饭剩菜,不加热便吃,极易导致病从口入,患胃肠道疾病。

如:“2号病”(即霍乱症)、出血热、痢疾等,轻者腹泻、发烧、四肢无力,重者可能会有生命之忧。如果家中备有大蒜,经常食用就会万无一失。即使有的人平时不爱吃,患了胃肠道细菌感染类疾病,只要及时食用大蒜便能解决问题。

大蒜(供图/视觉中国)

一、大蒜瓣内的奇特物质及药理

据《本草纲目》及《中国中草药》介绍,大蒜瓣具有10余种药效,但由于科技水平的历史局限性,没有揭示其有效成分及药理。1979年第1次出版的《辞海》注释:“大蒜瓣内含大蒜素,具有某些杀菌作用。”

据现代科技发现:大蒜的瓣、茎、叶内均含有蒜氨酸、蒜酶,以蒜瓣的含量最丰富。捣碎大蒜,蒜氨酸和蒜酶就会混合生成生蒜素。生蒜素是油滑液体,无色,对眼、鼻均有很强的刺激作用。

生蒜素能消灭某些细菌,抑制真菌和病毒的繁殖,驱赶许多寄生虫,抑制人体内胆固醇的产生,消除导致动脉硬化症的自由基,降低促使血栓形成的纤维蛋白质原,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生蒜素在油脂里加热,则部分转化成多种物质,其中香油与抗生素一样能消灭病原体,硫化物能消灭癌细胞、自由基和真菌,其他物质能对血液产生影响。

二、大蒜能治疗和预防多种疾病

1.对治疗由细菌感染所致胃肠道疾病有特好效果。如霍乱症、痢疾、出血热,不明原因的腹泻、腹胀、腹痛。

疗法为:把大蒜瓣捣碎煮汤,让病人口服。如果病人无法吞服碎渣,则把碎渣敷在病人肚脐上。如此24h内,病人能明显好转,2~3 d内可痊愈。也可用于治疗和预防鸡、鸭、鹅等家禽霍乱,方法为把大蒜捣碎拌入饲料喂给病禽即可治疗,喂给正常家禽则可预防霍乱。

2.对部分病毒和寄生虫感染所致疾病有一定疗效。如寄生虫引起的牙痛,病毒引起的感冒,让病人细嚼大蒜瓣,有一定的疗效。

3.对其他疾病有一定的疗效或预防作用。如经常食用大蒜可使血液中胆固醇降低10 %,血压降低8 %,从而使脑溢血、血栓、中风等的发病可能性减少40 %,心肌梗塞、动脉闭塞的发病可能性减少25 %。

三、大蒜瓣能补脑健脑

大蒜与维生素B1混合可产生“蒜氨”,“蒜氨”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加快葡萄糖转化为能量。同时,生蒜素有舒展血管的作用,有助于供血给大脑。使大脑获得足够的能量和氧,并排出二氧化碳及其他废物。

此外,大蒜瓣还具有调味、开胃、增强食欲的作用。在凉拌海参、海带等菜中加入适量大蒜瓣,或生吃大蒜瓣,往往可以增加50%以上的食量。

但大蒜瓣不可每天每餐都吃,因大蒜瓣还能杀死人体胃肠内有益的细菌,从而导致维生素缺乏,消化不良。一般每周2~3餐吃适量大蒜瓣为宜。

大蒜瓣必须充分晒干后,悬挂在干燥、阴凉、通风处贮藏,可贮1年以上。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大蒜这样做,健康美味又好吃,居然还有抗癌功效!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inter453_4511512_193751.jpg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