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泰坦尼克号》上映20周年了。" /> 转眼间,《泰坦尼克号》上映20周年了。"/>
注册

《泰坦尼克号》20周年:再多再多的海水都不能淹没的爱…


来源:凤凰时尚

转眼间,《泰坦尼克号》上映20周年了。

转眼间,《泰坦尼克号》上映20周年了。

这部20世纪拍摄的、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和凯特·温斯莱特主演的浪漫爱情灾难电影,拍摄制作过程长达五年,花费成本2亿多美元。詹姆斯·卡梅隆身兼创作、编辑、制作、导演及监制,2012年以3D版在中国内地重映。

You Fat,I Fat.

7月份,电影《泰坦尼克号》的男女主角莱昂纳多和凯特在法国度假,被八卦杂志传现实中在一起了……传闻被澄清以后,媒体纷纷调侃Jack和Rose的再同框,由当年感人的的You Jump, I Jump! 变成了幽默的You Fat,I Fat.

毕竟,1995拍摄这部电影的时候,小李子莱昂纳多才21岁,而凯特·温斯莱特年仅20岁,荧幕中的他们一位貌美、一位帅气,很登对。

这些年来,Jack和Rose的现实关系,一直都是媒体歌颂的佳话。

7月26日,在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基金会第四届圣特罗佩晚会上,泰坦尼克夫妇再合体。

Jack和Rose相拥引轰动。凯特·温斯莱特还拿出泰坦尼克签名款救生衣来筹款,这么复古的款式真是勾起许多回忆~

在拍完《泰坦尼克号》的第10年,两个人第二次合作电影《革命之路》,扮演一对深爱彼此却没有走到一起的情侣,也就是中年危机版的Jack和Rose。

凯特凭借此片拿下2009年的金球奖。在颁奖礼上,凯特感谢自己的老公,也就是片子的导演,然后对莱昂纳多表白:“Leon你也别吃醋, I love you, I love you for 13 years. ”并当着丈夫的面亲吻了小李子。

大家那么渴望Jack和Rose在一起,还不是因为《泰坦尼克号》里那些数不清的美好画面和泪点……

偏偏少了影帝和影后的《Titanic》

《泰坦尼克号(Titanic)》共获奥斯卡等重要奖项24次,提名27次。其中在第70届奥斯卡金像奖上一连摘得11项大奖,其中就包含最佳服装设计奖,偏偏少了影帝和影后。

中国上映的时候,裸戏被删,让许多满怀着期待回忆经典的观众感到失望。但这部经典电影的百年遗风仍然在影响着当今的时尚圈,直线剪裁的大外套,驳头宽大、长衣身……都是在向那个时代的Rose外套致敬,她下车时的惊艳亮相,让人记住了这身中性感十足的条纹外套。

一辆老式福特车停下后,女主角Rose穿着最具标志性的服装初次登场。深紫的尖头高跟鞋配上紫色的遮阳伞,紫色宽边薰衣草帽搭配边沿呈紫色的素白束腰套裙。还有Rose猛地抬头露脸的瞬间,美得空气都凝固了。

20世纪初的英国在本质上就是一个典型的贵族社会。泰坦尼克号事件发生在1912年,10年代新时装开始逐渐崛起,女装改革较为缓慢,依然存在紧身胸衣和S样式。

亚历山大·麦昆1998年为凯特设计了她出席奥斯卡颁奖晚会的晚装。Givenchy深绿色礼服上的纹饰有明显的麦昆个人风格。

《泰坦尼克号(Titanic)》戏服设计师Deborah L.Scott,曾为《变形金刚(Transformers)》(2007)、《阿凡达(Avatar)》(2009)设计过作品。她说“那是一个流于形式的时代”。

Jack第一次看见Rose是在甲板上,阳光下远远地,目不转睛的望着。她穿着古董层叠蕾丝裙。性感的透视披肩、层层叠叠的浪漫蕾丝,大概是这时候,Jack对Rose一见钟情吧。

Jack带Rose站在titanic的甲板上感受海风。这一幕应该是电影中比较经典的。

在甲板上最经典的“You jump,I jump”场景出现的时候, Rose穿凸显高贵优雅的气质的天鹅绒罩衫。

 

价值连城的海洋之心钻石项链,原型是噩运之钻(Hope Diamond),一种产自坦桑尼亚的罕见蓝色钻石。

多次出镜的蝴蝶梳子……

杰克第一次参加贵族宴会,在一位“暴发户”胖太太贵妇的帮助下,穿上晚宴礼服,这是英国贵族宴会必须遵守的基本着装礼仪。

在整部电影里,这位被调侃为“暴发户”胖夫人的表演才算得上一位真正的大家贵族。她提醒Jack嘴角的唾沫,告诉Jack他即将要面临的境遇并把自己儿子的西服拿给他穿,将他打扮得体面。

无论何种社交活动,考究的英式正统男装都是以下午6点为换装的分界。6点之前,男士正式服装为晨礼服,即日间礼服(Morning Suit)出席宴会。最常见的晨礼服则包括一件标准黑色外套,配以羊绒条纹西裤、灰格色单襟或双襟背心,再带上银色或灰色调的领带。

Rose未婚夫三件套穿法

下午6时以后受邀出席的社交场合,男士穿晚礼服或晚宴礼服(Evening Dress),晚宴邀请函的服装依Dress Code礼服要求各有不同。

“jack,船来了”

目前普遍认为罹难者人数可能在1490-1635人之间,其中可信度最高的数据是由英国贸易委员公布的:在灾难发生时,泰坦尼克号共搭载2224人,其中710人生还,1514人不幸罹难。

母亲给已经错过救生艇而注定无法存活的孩子们讲最后一次故事,哄他们安睡。

穷小子Jack假如没有赢到那张船票,也许会一生平安的活下去,活很久。可他临死前却说:

Jack让Rose先爬上木板,在自己试图也爬上去的时候,发现木板无法承重两个人,他沉默了两秒钟,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心爱的姑娘。

“你一定会脱险的,你要活下去,生很多很多孩子,看着他们长大,然后你会安享晚年,在温暖的床上离开这个世界,而不是今晚在这里,不是就像这样的死去。明白吗?”

在冰水里泡了很久的Rose终于看见有救生艇回来,挣扎着起来,高兴地摇Jack的手,叫醒他一起上船,Jack却扒着木板边一动不动地漂着。Rose明白Jack已经离自己而去, “jack,船来了”让人心碎。

穷小子Jack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心爱的姑娘,这是爱,也是另一种形式的贵族精神。

Rose用尽最后一丝力气拼命吹哨,终于救回自己。

“他们都没放弃彼此”的爱情

Rose终于有了一次上救生艇的机会,Jack骗她说自己也会稍后上别的救生艇。

Rose坐在缓缓下降的救生艇上望着他,突然跳上了邮轮,跨越楼层奔跑,和Jack相拥……

这个经典桥段,对于只看过一遍电影的人来说也是历历在目吧。

在《泰坦尼克号》拍摄期间,导演卡梅隆给男女主角莱昂纳多和温斯莱特讲戏。

Rose获救之后,站在雨中,仰望着自由女神像。一个船员登记获救的人员名单,她说她叫“Dawson ,Rose Dawson”。

84年后,100多岁的老人Rose还会遗憾地叹息:连一张他的照片也没有,他只是活在记忆里。

电影的最后,拍了几个年老的Rose床头的特写,床头那些随身不忘的相片里有着两人曾经的约定:

双腿分胯两边像男人一样骑马;

四处旅行、开飞机;

当年跟Jack约好的事情,她在后来都独自一一去实现了……

她不再是那个被拘束的贵族小姐,而是他爱的那个自由做自己的她~

Rose了却了自己的心愿后,在床上安详入睡,梦回泰坦尼克号,在豪华的大厅再一次见到Jack,还有当年那些已经罹难但又仿佛未曾死去的人们。时隔84年,Jack仿佛还在泰坦尼克号的楼梯处等着她。

20年后,席琳迪翁在“公告牌”上再度致敬

除了服装,电影主题曲《My Heart Will Go On》使得加拿大籍歌手Celine Dion在第41届格莱美颁奖仪式上独拿3项大奖:最佳年度唱片,最佳年度歌曲,最佳流行女歌手;并获得第70 届奥斯卡最佳电影歌曲。

2017 Billboard公告牌音乐大奖于当地时间5月21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行。颁奖典礼上,最令人难忘的一幕莫过于席琳迪翁演唱了经典歌曲《My Heart Will Go On》,致敬电影《泰坦尼克号》20周年。

大屏幕中,不断浮现电影《泰坦尼克》中的经典片段,站在舞台中央的Celine Dion身着Stephane Rolland2017高级定制礼服,被从天而降的珠链包围,宛若女神……表演结束,全场掌声持续了长达一分多钟。

后来有人评论这件和这首歌一样令人惊艳的礼服,看起来就像沉没泰坦尼克号的冰山。

我们从电影里看到了冰山,却没能看到那些被冰山沉默埋在海底的贵族精神。

冰山下埋葬的贵族精神

38岁的查尔斯‧莱特勒(Charles Lightoller)是泰坦尼克二副,他是最后一个从冰冷的海水中被拖上救生船、职位最高的生还者。他写下17页回忆录,详述了沉船灾难的细节。

亚斯特四世(John Jacob Astor IV),当时世界首富。他把怀着5个月身孕的妻子送上救生艇自己回到了甲板上。几天之后,在北大西洋黎明的晨光中,亚斯特上校被打捞上岸,头颅被烟囱打碎……他的资产,在当时可以建造十几艘“泰坦尼克号”巨轮,他放弃逃命让位于妇女儿童。

著名银行大亨本杰明‧古根海姆(Benjamin Guggenheim),也放弃逃生机会,在最后时刻穿上华丽的晚礼服,“要死得体面,像一个绅士。”他给太太留下一张纸条:这条船不会有任何一个女性因我抢占了救生艇的位置而剩在甲板上。我不会死得像一个畜生,我会像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剧中著名银行大亨本杰明‧古根海姆

一名叫那瓦特列(Navratil)的法国商人把两个孩子米歇尔(Michelle)和埃蒙德(Edmond)送上了救生艇,委托几名妇女代为照顾,自己却拒绝上船。两个儿子——后被称为“泰坦尼克孤儿”。他们的母亲在报纸的照片上认出了他们,却永远失去了丈夫。

在瑞士洛桑的幸存者聚会上,有位太太在纪念一名无名母亲。她说当时我的两个孩子被抱上了救生艇,由于超载我坐不上去了,一位已坐上救生艇的女士起身离座,把我一把推上了救生艇,对我喊了一声:“上去吧,孩子不能没有母亲!”这位伟大的女性没有留下名字。后来为她竖了一个无名母亲纪念碑。

2013年,一只象征着无私、勇气和决心的小提琴被拍出了170万美金的高价。这把小提琴曾在泰坦尼克号邮轮沉没的那一晚,被英国小提琴家华莱士·哈特利(WallaceHenry Hartley )拿来在甲板上为慌乱的人们演奏。

在泰坦尼克号因撞上冰山而沉入大西洋的最后时刻里,音乐家以优美婉转的琴声为不幸遇难的人们默默送行。不久后也随船淹没大西洋。大约在沉船两个周以后,华莱士尸体被找到,几则新闻报道都证实“他的身上绑满了乐谱夹”。

人们为纪念这位天真而高贵居民的英勇行为,而自发建造了一块10英尺高的墓碑,墓基上刻有一把小提琴。 

后来,在泰坦尼克号纪念集会上,白星轮船公司对媒体澄清:其实没有所谓的海上规则要求男人们做出牺牲,他们那么做只能说是一种强者对弱者的关照,这是他们的个人选择。

而《永不沉没》的作者则感叹:这是因为他们生下来就被教育:责任比其他更重要!

最令人钦佩的是斯特劳斯(IdaStraus),世界第二巨富。他态度坚决:我绝不会在别的男人之前上救生艇。而她的太太因为他也放弃了上救生艇的机会。“多少年来,你去哪我去哪,我会陪你去你要去的任何地方。”她把自己的位子让给了身边年轻的女佣,连同身上穿的毛皮大衣。

影片最后相拥而卧的那对老年夫妇,就是他们的原型。

直到今天,座落在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上的“梅西百货”,仍是世界最大的百货公司。6,000多人出席了当年在曼哈顿卡耐基音乐厅举行的纪念斯特劳斯的晚会。

纽约市布朗区矗立着为这对夫妇修建的纪念碑,上面刻着:Many waters cannot quench love, neither can the floods drown it.(再多的再多的海水都不能淹没的爱)。

👉据说关注fashionifeng可以变得更时尚!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有惊喜,嘘……我只告诉你了~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转眼间,《泰坦尼克号》上映20周年了。">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