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蓝莓讲述:我就是管不了钱


来源:凤凰时尚

本人不善掌管钱财,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仔细回忆一下,长这么大,凡是与管钱有关的事,我从来都没做好过。

  

蓝莓讲述:我就是管不了钱

本人不善掌管钱财,熟悉我的人都知道。仔细回忆一下,长这么大,凡是与管钱有关的事,我从来都没做好过。

[本期关键词:不管钱]

     

记得小时候的一个寒假,我爸妈去外省的姥姥家一个月,家中只留下我们姐妹四人,我当时11岁。妈妈临走前嘱咐我照顾好妹妹们,并把一小摞零票子——10块钱交给我,这是我们四个孩子这段时间的零花钱。在上个世纪70年代,一根冰棍才3分钱,10块钱足够我们几个小孩子零花一个月的了。

爸妈走后不几天,妈的干姐姐田姨的女儿小平从几十里外的山区来我家串门了。那个年代家里来亲戚朋友串门是常事,也不用事先通知。小平比我小一两岁,与我们姐儿几个相处得很快乐。一转眼,小平待了一周,该回去了。临行,我像大人一样,把小平叫到身边,把几张零散的票子硬塞到她紧攥着的手里。在我的记忆中,每次家里来小孩串门,临走妈都会给他们几块钱的,我在礼节上当然不能落过。

小平走了,我的钱也没了,因为我把之前花剩下的七块多钱一分没留都给了小平,这时离爸妈回家还有半个多月呢。二妹买不了橡皮,三妹感冒了没钱买药,小妹嚷着要吃冰糖葫芦,这个哭那个闹的都向我要钱,可我这个当家人却两手空空,一点撤都没有了。

等到爸妈从姥姥家回来,一个个被苦日子熬得小脸儿焦黄的妹妹们都争相告我的状。爸妈虽然没有责骂我,但从此以后他们再外出,家里的财政大权就由10岁的二妹掌管了。

待我自己成家以后,还是不会管钱,从来不记得钱都有花在哪里了,总是糊里糊涂的月光族。后来我儿子不干了,他要求我把工资交给他管,他那时才上小学4年级。我家现在还保留着一本2001年的挂历,那上面是儿子管钱的记录。字迹虽然歪歪扭扭的,却记得一丝不苟,几乎每天都有。比如:“1月1日,我和妈妈在家过节,妈妈从我这里要了20元钱去商店买肉。”“1月4日,妈妈晚上去吉林了,要走100元。”“1月5日,我考试,拿了10元钱交试卷费。”“1月6日,妈妈去芳姨家了,芳姨生了个小弟弟,妈妈拿走200元,说去下奶。”“1月7日,我拿185元交微机、外语班费。”“1月8日,妈妈交工资1290元。”“3月4日,我交外语班费87.5元(10次课)、微机班费100元。”“3月8日,妈妈交工资1900元。”……

在单位,我们部门有个著名的小金库,都是大家从每月的月评或其他奖励中自动奉献出来一部分而集成的公款,平时用作大家腐败的费用。小金库的库存数目每年都有所不同,多时几千块,少时也有几百块。小金库由专人管理,设专门账目,管理小金库的也是大家最信得着的人。可我在这个部门工作已经二十余年了,小金库的管理者轮换了无数次,几乎所有在本部门工作过的同事都管理过它,唯独我除外。也不是我不想管,我曾经几次向主任大侠强烈要求过小金库的财权,但大侠每次都是冲我嫣然一笑,然后甩出一句让我的自尊心无比受挫的一句话:“你啊,一边歇着去吧!钱要放你那儿,谁也不放心。”

唉!大侠嘴上虽这么说,但也有让我钻了空子,阴差阳错地管上小金库的时候。

事情发生在6年前的一个周一,我们报业集团西安总部来了两位客人,专门到我们部门交流采编经验。因为大侠身体不舒服,下午才能过来,她就打电话嘱咐我,让我代她先接待两位客人,并负责通知单位的行政部门安排两位客人和我们部门人员中午的工作餐。我满口答应。

这天上午,部门的编辑、记者都早早地到了单位,西安的两位客人也来了,趁大家在一起热烈交流采编心得的空儿,我给行班部的董主任打电话,商量安排午饭的事。董主任很爽快地对我说:“咱单位在马路对面的东方饺子王和东方火锅都有代金券。”我说:“那就去东方饺子王吧。”

放下电话,我又投入到和大家交流的氛围中了。中午的时候,在电话旁的同事艳华接到了董主任的电话,让她去行政部去取代金券。不一会儿,艳华拿了一个信封回来交给我,说代金券在里面,董主任已经帮助订好了包房,在202。我看也没看,随手就把信封放在包里,招呼大家说:“走,到对面吃饭去。”

于是,大家呼啦一下就去了马路对面的东方火锅。一进门,服务小姐问:“有预定包房吗?”我理直气壮地说:“我们上午就订了,是202。”于是,我们这伙人又呼啦一下上楼去了202包房。

大家吃好唠好喝好之后,我招呼服务小姐买单。等我从包中掏出信封里的代金券时,登时傻了眼,这一沓6张百元的代金券上,分明写着6个醒目的大字:“东方饺子王”。我这才如梦方醒,我把马路对面的“东方火锅”当成了马路对面的“东方饺子王”,巧的是,两家饭店都有“202包房”。

无法买单的尴尬让我很没脸面,趁两位客人还没醒悟过来是怎么回事,我忙找借口让同事香北带客人先回单位,又用眼睛示意部门小金库的现任管理者安欣留下来。

当包房只剩下我、安欣和等待买单的服务员三个人时,我对安欣说:“唉,你把咱们的小金库交给我管吧,这次买单用。”

事情的结局是,行政部的董主任不知怎么知道了这件事,最终还是单位买了单。我暂时管了不足两个小时的小金库,也被下午来单位的主任大侠收了回去。

呵呵,本想把日子过成诗,时而简单,时而精致。不料却成了歌,时而不靠谱,时而不着调。

蓝莓 凤凰时尚情感专栏作家

蓝莓,某报首席编辑,编辑、主持情感栏目十余年。文风质朴,重写实,轻虚构。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生活。

蓝莓邮箱:liuli211a@sina.com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