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胆结石千万要治 直径超它癌症风险翻10倍!


来源:凤凰健康

近年来,由于不良饮食结构及生活习惯的改变等,胆结石发病率明显上升,我国胆结石的发病率可达7%-10%,且出现了年轻化、低龄化趋势。美国胃肠病学会表示,很多病人是在检查其他疾病时,偶然发现了胆结石。临床中常见到长期忽视结石引发胆囊功能坏死的患者。实际上,胆结石出现症状,说明胆汁代谢方面已经出现问题,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防范可能出现的更多病变。

生活中最易患胆结石的7类人群

按照胆结石的成因,生活中有七种人较易患病,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饭后久坐不动的人。不爱运动、体力活动减少,胆囊肌的收缩力便会下降,胆汁排空出现延迟,这就容易造成胆汁郁积,为形成胆结石创造了条件。

体型肥胖的人。爱吃高脂、高糖食物的直接后果就是发胖,而肥胖是胆结石形成的重要因素。体重超过正常标准15%的人,胆结石发病率比普通人高出5倍,20岁-30岁的肥胖女性胆结石发病率比正常体重的同龄人高出6倍,60岁以上的肥胖女性40%有胆囊疾病和胆结石。

不爱吃早餐者。通常来说,一日三餐后,胆囊都会定时排出胆汁。如果不吃早餐,胆囊在早上就不用排出胆汁。经常如此,会使胆酸含量减少,胆汁浓缩,加大结石形成的可能。

饮食偏荤喜甜者。这类人通常会在平时摄入较多的脂肪和胆固醇,易形成胆固醇结石。甜食过多又会促进胰岛素分泌,加速胆固醇的沉积。

多次妊娠的女性。胆结石病人中女性占70%,且怀孕次数越多,发病率越高。其原因是女性身体中雌激素水平高,会影响肝内葡萄糖醛酸胆红素的形成,使非结合胆红素增高;雌激素又影响胆囊排空,引起胆汁郁滞,极易形成结石。

长期口服避孕药者。这类人患胆结石的几率比其他人高出2倍,绝经后用雌激素类药物进行治疗的女性,患胆结石的情况也明显增多,这可能都与性激素的作用有关。

有疾病家族史者。有这种遗传基因的人比一般人更容易患胆结石。

另外,提醒大家如果发现平时有腹胀、厌食和烧心等消化道症状,最好就诊检查,争取早发现、早治疗。

胆囊癌早期的蛛丝马迹

尽管胆囊癌的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但其早期仍有蛛丝马迹可寻。 

消化道症状。早期胆囊癌患者会出现一些消化道症状,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腹泻、右上腹不适等。此时如果没有发现胆囊疾病以外的其他消化道疾病,那就要警惕是不是胆囊出了问题。 

右上腹疼痛。如果出现右上腹疼痛,呈钝痛、胀痛或绞痛,伴恶心、呕吐,就应该及时到医院就医,查清病因,以免延误诊断。如果患者既往有胆囊疾病,右上腹疼痛由间断性变成持续性,药物治疗效果变差,那就要警惕是否有胆囊癌的发生。 

胆囊癌患者中50岁以上的患者占2/3。50岁以上慢性胆囊炎或胆囊结石患者,如果原有症状加重或发作频繁,以及既往有胆囊炎、胆囊结石或胆囊息肉,近期有原因不明的乏力、消瘦伴消化道症状者,应该及时就医,全面检查。

因此,凡胆结石病史在5年以上,有上述表现的高危人群,且B超检查出现以下情况:胆囊息肉直径>1厘米,基底较宽或复查增大较快;胆囊壁不规则增厚>0.5厘米或有钙化斑;胆囊轮廓不清或边界不规则等;胆囊结石直径>2厘米的患者,特别是50岁以上的病人,要高度怀疑胆囊癌,应尽早手术切除胆囊,以防癌变或能及早清除病灶,提高治愈率。

胆结石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不可吃高脂肪食物。如肥肉、猪油、油煎油炸食品。油多的糕点也不宜多吃,因为过多的脂会引起胆囊收缩,导致疼痛。

不吃胆固醇较高食物。如动物心、肝、脑、肠以及蛋黄、松花蛋、鱼子及巧克力等。

不吃辛辣刺激的调味品。胆结石患者不可吃辣椒、辣椒油、五香粉、胡椒面等辛辣刺激的调味品。

不可大吃大喝。因为暴饮暴食会促使胆汁大量分泌,而胆囊强烈的收缩又会引起胆囊发炎、局部绞痛等。

不抽烟、不喝酒及咖啡等刺激性食品。烟、酒、咖啡等带有刺激性的食品能使胃酸过多,胆囊剧烈收缩而导致胆道口括约肌痉挛、胆汗排出困难而诱发胆绞痛。

特别要提醒的是,患有结石性胆囊炎的中老年女性,如果病情反复发作,一定要尽早到医院检查治疗;平时无症状表现的胆结石患者,建议每半年复查一次B超。

本文综合:39健康网、生命时报等网络综合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责任编辑:曹凡殊 PQ02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健康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