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谈心】北大渐冻症女孩,让我们一起期待奇迹


来源:凤凰时尚

北大女博士娄滔的一封长信让网友纷纷眼眶湿润,年仅29岁的她身患渐冻症,留遗嘱身后捐出器官,望早日攻克医学难题。“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

北大女博士娄滔的一封长信让网友纷纷眼眶湿润,年仅29岁的她身患渐冻症,留遗嘱身后捐出器官,望早日攻克医学难题。“活着的意义,不能以生命长短作为标准,而应该以生命的质量和厚度来衡量”。

娄滔口述的遗嘱

娄滔从小就是我们爸妈口中“别人家的孩子”,学习优异痴迷历史,也是同学老师眼中乐于助人的活泼女孩。2012年,就读与中国民族大学的娄滔以优异的表现保送至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2015年,娄滔以笔试第一、面试第一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攻读古埃及史专业。原本,毕业后她也想成为一名老师,传道受业。

娄滔

2015年暑假,一直身体很好的娄滔开始感到浑身无力,随后情况渐渐严重。经过一系列内科检查,2016年1月中旬,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协和医院相继对娄滔的病情作出诊断:疑似运动神经元病。就是大家熟知的“渐冻人症”。在患病1个多月后,娄滔主动提出和男友分手,并谢绝很多同学的看望。她希望,自己留在大家心目中的是一个健康美好的形象。

娄滔

与病魔抗争的两年中,这个坚强的女孩仍坚持“听”完了60多部中外世界名著。娄滔曾多次提出放弃治疗,但父母劝她要坚持。今年年初,因大脑缺氧深度昏迷,娄滔住进了ICU重症监护室,失去了自主呼吸功能,用呼吸机维持生命。最终,这个像天使一样的姑娘,选择在意识清醒的时候口述遗嘱,捐献出自己的器官。

土家人有土葬传统,但娄滔“要求”:将遗体火化,骨灰撒进长江,不要占用土地修坟,给社会带来负担。“请让我静悄悄地离开,不留任何痕迹。” 

娄滔

运动神经元病,属于神经系统疾病,目前病因病理不明。而娄滔所患这种,属于远端发病这种,其发病进程十分迅速。其可怕之处在于,患者大脑意识从头到尾都是清醒的,会慢慢感受到全身不受控制,最后连呼吸肌都无法自主,只有眼睁睁等死。也因此,这种病被描述为:灵魂被囚禁在身体里。

“冰桶挑战”呼吁关注渐冻症

曾经风靡一时的冰桶挑战过去了,渐冻症病魔却没有手下留情。娄滔的事迹被报道之后,网友纷纷含泪鼓励她要坚持。据武汉晚报的最新报道,相比入院时,娄滔目前的精神好转不少,意识清楚、思路清晰,偶尔还会配合做鬼脸。娄滔的父表示,女儿生病以来第一次有了求生欲。医生称即使只有1%的机会也要尽全力搏一把: “即使困难很大,我们仍期待奇迹。”

娄滔加油,我们和你一起期待奇迹!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责任编辑:杨晓晨 PQ038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