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三分钟热度”,咋办?


来源:儿科医生雨滴

法国生物学家乔治.居维叶曾说过:“天才,首先是注意力。”孩子的注意力,一向是家长非常关心的问题,尤其是孩子上学之后。最近收到许多家长关于孩子注意力不集中咨询:

A: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怎么办?

B:宝宝不专心吃饭,思维总容易被外界打断?

C:我家宝宝玩一会玩具就不玩了,怎么才能提高宝宝的注意力啊?

许多家长都会担忧,如果孩子一直注意力不集中,以后上学读书会不会造成不好的影响。那怎样才能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呢?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三分钟热度”,咋办?


一、注意力的作用

“注意力”:是指人的心理活动指向或集中于某种事物的能力。有了注意,人们才能集中精力去清晰地感知一定的事物,深入地思考一定的问题,而不被其他事物所干扰。

俄罗斯教育家乌申斯基也曾说过:“‘注意’是我们心灵的惟一门户,意识中的一切,必然都要经过它才能进来。”注意力越集中,我们学到的东西就越多。如果注意力无法集中,一切有用的知识信息都无法有效吸收。

注意力高的孩子,做事效率也相对高,而且有很强的自信,学习兴趣和欲望也比较持久。注意力对于孩子的智力的发展及学习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意义。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三分钟热度”,咋办?


二、孩子为什么注意力不集中

1.错误评估孩子的注意力

孩子天生活泼好动,所以当家长们在说宝宝注意力时,家长们首先需要有个正确的预估。

美国Loyola大学的婴儿和儿童早期认知实验室曾经做过一个的实验,在宝宝2岁半的时候,平均可以专心玩一个玩具的时间大约是在4分钟左右,而到了4岁,这个平均值则会增长到10分钟左右。

2.身体不适

孩子身体不适、睡眠不足、生病等因素都会影响孩子注意力的集中。

3.外界干扰

孩子所处的环境嘈杂、喧闹、干扰因素多是也会影响。

4.不合时宜的干扰与催促

孩子专心致志的在自己玩的时候,总会有一些家长,“处心积虑”打断孩子手中正在进行的事情。一会儿问孩子累不累,一会儿要孩子去喝水,一会儿催促孩子去上厕所。就这样孩子的注意力被家长的“关心”多次打断了,从而无法集中注意力。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三分钟热度”,咋办?


三、怎样提高孩子的注意力

1. 创造安全舒适的环境

孩子的注意力很容易受到外界因素其的干扰和打断孩子。想要提高孩子的注意力,可以试着减少外界对于孩子的干扰,给孩子创造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比如关上电视,播放一些舒缓的背景音乐等等,可以给孩子一个独立的空间,给孩子自己做主的机会。

2、远离电视或电子产品

很多研究都证明:频繁接触电视或者电子产品会给孩子的注意力发展造成较大的危害,长此以往会使得孩子的注意力和提取信息的能力不堪重负而受损。美国儿科学会也指出,18个月以下的孩子应禁止使用任何电子设备,不过与家人的视频通话除外。

3.增进亲子沟通

孩子一个人的时候读书读不下去,但是与父母一起阅读的时更容易专注与投入。父母可以多与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或亲子游戏,有了父母的陪伴会提升孩子的体验,可以有效延长孩子集中注意力的时间。

孩子注意力不集中,“三分钟热度”,咋办?


4.从孩子的兴趣出发

孩子在一件事情上能否长久专注,取决于孩子对这件事情的感兴趣程度。碰到喜欢的有趣的专注时间会长一些,无趣的就很容易走神。让孩子多进行尝试,看在做哪些事情时会特别专注,甚至超乎他的年龄应有的的水平,这往往就是孩子的兴趣点。在这个基础上,引导兴趣成为优势,此刻孩子就会变得相当专注了。

5、尊重孩子,不随意打断

当孩子专注于自己玩时,如果没有十分要紧的事,不要随意打断孩子,即使是出于关心。要给孩子充分的时间,专注地做完。

当孩子一个人玩的起劲儿或者做作业的时候,大人只要做一个安静的观察者就好,有时候我们需要学习成为一名陪伴者,不要将过多的注意力放在孩子身上,让孩子充分发挥就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