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书速递:《你身边的儿科医生:小苹果儿童健康宝典》


来源:凤凰亲子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关心的事情。孩子生病了要去医院,但相信很多父母都面临过到医院看病一号难求的困境,尤其是在一些大型的三甲医院。即使幸运地挂上号,医生常常没有时间跟家长详细解释孩子的情况,这使父母们感觉很苦恼。其实只要父母掌握了重要的养育知识,是可以避免孩子常跑医院或者生病的,父母们如何能得到科学、专业、有针对性的养育指导呢?《你身边的儿科医生:小苹果儿童健康宝典》,很好地迎合了孩子父母的这一需求。

宝宝发热巧应对

怎样判断宝宝是否发热了?

专家回答:宝宝出现精神不振、食欲明显下降,伴随着咳嗽和流鼻涕时,妈妈可以先用嘴唇和前额分别感觉一下宝宝额头是否有发热现象;还可以用手摸摸宝宝的颈部、腋下,如果确实觉得有点烫,可以用体温计给宝宝测量一下,看看宝宝的体温到底多少。根据测量温度不同,采取不同的护理措施。

如何辨别宝宝发热的程度?又该如何处理?

专家回答:一般来说,37.5~38℃为低热,38.1~39℃为中度发热,39.1~40.4为高热,40.5℃为超高热。

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内,且没有惊厥病史,暂时不必吃退热药,可采取物理降温。首先应该保持室内环境安静、温度适中,衣被不可过厚。宝宝如果出汗多,要及时为宝宝更换干净衣物,可用温水擦身,不可用凉水或者太热的水擦身。宝宝发热时,呼吸会加快,蒸发的水分多,所以要及时补充水分,让宝宝多喝水,促使其多排尿、多发汗,有利于降温。

如果宝宝体温在38.5℃以上,有惊厥病史的宝宝体温在38℃以上,可服用退热药。给宝宝服用的退热药应该严格按体重服用,宝宝常用的退热药物有对乙酰氨基酚(如泰诺林、百服宁)和布洛芬(如美林、托蒽),这些都属于相对安全的解热镇痛类药物。宝宝吃药后也要多喝温水,有利于退热,如果口服退热药后半小时体温无明显下降应该积极采取物理降温。

物理降温有哪些方法?

专家回答:家长可以用温水把毛巾打湿,给宝宝擦脖子、腋窝、大腿根等部位,以微红为适度,有利于退热;对于小宝宝,状态还可以,也可以用温水浴(34℃左右);在宝宝没有寒颤的情况下可将退热贴、冰袋或者冷毛巾放在宝宝前额;宝宝高热普通物理降温无效可以用35%酒精擦浴。

宝宝发热的特点多是易高热、易反复,面对这种情况该怎么办?

专家回答:孩子比大人容易发生高热,体温上升快速且明显,容易发生在夜间,这个时候需要按部就班地服药,如果有精神差、嗜睡、抽搐、频繁呕吐、咳嗽严重等伴随症状应及时就诊。

有的时候,刚给宝宝吃完药,宝宝退烧了,结果过了2个小时又烧起来了,而退热药一般需要隔4~6小时才能服用一次,怎么办呢?这时候就需要积极物理降温,至少离上次退热药间隔4小时再口服退热药。对乙酰氨基酚和布洛芬两种不同成分的药物可以交替使用,这样可以减少每种药物24小时使用的次数,还能减少药物的副作用。

如果宝宝在半夜睡眠中突然高热起来,妈妈可以给宝宝应用塞肛的退热药,也可以把退热贴贴在脖子、腋窝、大腿根处辅助退热。

另外,小于4个月的小宝宝如果出现高热应及时就诊,尽量物理降温,如需退热药应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责任编辑:李旭2 PQ02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频道推荐

凤凰网公益基金救助直达

凤凰亲子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