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亲历:带你走进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来源:凤凰时尚

已经存了一年的钱,不如去一个非常高端、别人都没去过、又能修养生息的地方。

畅读小编最近最常做的事,

就是掰着手指头倒数春节假期的来临,

对很多人来说,

这是一年一度的超长假期,

除了回老家过年以外,

近年来,更多的中国人选择出去旅游。

以前出国看哪都新奇,现在去哪都是为休息

中国人的消费水平一年比一年高,

春节假期又这么长,

绝对是选择出境游的大好时机呀!

提到出境游,你还在想去“新马泰”、香港迪士尼之类老掉牙的路线吗?

说实在的,在十几年前,这些目的地可能还是很时髦的。

但是现在这年头,人挤人的地方畅读小编是真不想再去了。

你都已经存了一年的钱,不如去一个非常高端、别人都没去过、又能修养生息的地方。

比方说,神秘的中东。

(以色列城市海法——巴哈伊圣殿)

其实畅读小编刚刚从中东回国,这篇原创游记奉上,

祝你们拼手速赶紧订票成功!

畅读小编用15天的时间,在以色列-巴勒斯坦-叙利亚-约旦走了一大圈。

很多朋友跟我说,你胆子太大了吧,那儿多危险啊!真佩服你的胆量!

其实畅读小编也没想到,这些地方竟然如此安全……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这些地方没有小偷、没有抢劫、诈骗,因为这些事违反他们神圣的教规;

这些地方也不是经常发生新闻联播中的各种冲突,人家也要好好地生活;

这些地方的居民晚上连门都不用锁,在街上碰到当地人不用害怕,他们都会非常友好地和游客说“你好”,主动跑过来和你合影甚至吵闹着对你开心地大笑,因为他们很少见到东亚人——

他们认为东亚人长得非常漂亮、像明星一样。

世界若有十分美丽九分在耶路撒冷(Jerusalem)

最近,以色列圣城耶路撒冷又被特朗普摆在了风口浪尖上。

犹太羊皮卷《塔木德》里写到:“上帝给了世界十分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

而世人则说:“世界若有十分哀愁,九分也在耶路撒冷。”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从古至今,耶路撒冷都交织着世间的最美丽与人间的最哀愁,不同的文化、宗教、民族、和社会阶层在这里碰撞出强烈的色彩。

这是一座在三千年历史中,被好多个民族、国家37次征服,8次毁于战火的宗教圣城。

耶路撒冷就是一座神的殿堂、两个民族的首都、三大宗教的圣地,它还是唯一一个拥有天国和尘世两种存在维度的城市,世界上估计也找不出第二个这么特别的地方。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即便是现在,一座城市里也分成犹太区和巴勒斯坦区,他们互相视为仇敌,老死不相往来……

但是身为游客的你可以自由穿越“巴以国境线”,参观老教堂非常方便。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你可以站在橄榄山上眺望整座耶路撒冷老城,三大宗教的教堂全城遍地都是,你也可能碰到突然的云开雾散,一束阳光直射金顶清真寺,好像上帝显灵了。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你也可以进入那面积仅1平方公里的老城,它吸引着世界各地不计其数的教徒和游客前往朝圣膜拜。

想要撩开耶路撒冷的神秘面纱,了解她真实的面孔,还要从饱经风霜的耶路撒冷老城区开始。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在这里,你可以从头到尾走一遍耶稣基督临死前背着十字架走过的苦路,参观传说中的“哭墙”——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无数俯首哭泣祈祷的犹太信徒争先恐后抚摸的“哭墙”。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你还可以看看金顶清真寺、穆斯林圣地阿克萨清真寺,

(圣墓大教堂)

(圣墓大教堂内部,耶稣基督的坟墓)

以及耶稣基督的坟墓所在地、基督教圣地“圣墓大教堂”,还有无数被战争摧毁过重建、再摧毁再重建的古老遗迹。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在清晨逆光中,走向哭墙的路上到处可以见到戴着礼帽,梳着鬓角辫,行色匆匆,神情严肃穿黑袍的正统派犹太人。

行走在巴以冲突的边缘:伯利恒(Bethlehem)

约旦河西岸被划分为三种区域,第一种A区是完全由巴勒斯坦管辖,包括伯利恒、杰里科、拉马拉这样的城市,道路进入这类的区域,路边会有红色大牌醒目提示:以色列公民禁止进入。

(老死不相往来的标识:A区红牌子)

B区是由巴勒斯坦管辖民政,以色列管辖军事。

而占大多数面积的C区则完全由以色列管辖(也就是上面说到的耶路撒冷老城区这样的地方)。

而刚才所说的这些城市拥有诸多古迹,也都是旅游圣地。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由于篇幅有限,畅读小编选择写写耶稣的诞生地——伯利恒(Bethlehem)。

从耶路撒冷开车到伯利恒很近。

但注意,决不能自驾,因为租车的牌照是以色列的,严禁进入巴勒斯坦A区。

畅读小编一行人为了生命安全着想,选择乘坐阿拉伯旅游大巴,哈哈哈哈哈,简直在巴以边境横着走。

第一次来到传说中的巴勒斯坦,畅读小编确实有点紧张。

但这里的居民和武装警察似乎早已对游客习以为常,担心完全是多余的。

伯利恒的历史相当悠久,犹太人历史上最伟大的大卫王也是出生在这里。

而耶稣基督是出生在伯利恒的一个马槽里,所以城里的主要景点位于马槽广场“Manger Square”。

耶稣诞生的马槽,现在身处“圣诞大教堂”内部。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教堂没有正门,只有一个非常狭小,不到一人高的石门,名为“谦卑之门”。

顾名思义,是指来到圣地,必须躬身而入。

另一方面,是古代十字军对此进行的改造,避免阿拉伯骑兵直接冲入教堂。

因为教徒非常多,排队进入教堂内部需要两小时左右的时间,成千上万人挤在一起排队,却不约而同的全程保持完全安静,只有隐约传来远处的唱诗班歌声,让本来无神论的小编都心存敬畏,觉得这里神圣无比……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上图是象征耶稣基督诞生的伯利恒之星,游客和基督教信徒们按照顺序,每人只允许亲吻地面一次+拍照一张,然后转移到耶稣基督诞生的马槽处接着祈祷。

(教堂内部到处布满了来自全世界信徒捐赠的宗教物件)

由于现场人太多,到这里游玩的朋友不要驻足太久,第一会被保安驱赶,第二,你也哭不过信徒不是……还是老老实实去参观大教堂其余的部分吧。

好不容易来一次巴勒斯坦,必须要去传说中的巴以边境隔离墙看看。

在上面提到的马槽广场有很多巴勒斯坦出租车,都可以做周边游。不必担心会被骗,只要上车前说好了要去隔离墙或者哪个景点,出租车司机大叔都会乐此不疲地给你一直介绍历史、带你去定好的景点、绝不会多收一分钱。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巴以隔离墙兴建于本世纪初的几年,当时沙龙强行参观耶路撒冷圣殿山,当选总理后,政策更加激进,引起了巴方的强烈抗争,大量的自杀袭击也导致不少以色列人死亡。

于是以方开始以建墙的形式,来清晰区分双方的界限,有的墙将犹太人定居点保护起来,也坐实了这些定居点的建立。

他们将此墙称为“种族隔离墙”。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我所看到的隔离墙有5、6米高,灰色水泥搭成,还有瞭望塔,墙下可以通行汽车的只是很窄的一条道,给巴勒斯坦的人生活带来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

这里,比几十分钟车程之隔的以色列统治区,看起来落后了足足好几十年。

兵家必争之地:戈兰高地(Golan Heights)

戈兰高地,千百年来兵家必争之地,是以色列与叙利亚的火药桶也是阿拉伯与以色列之间最敏感不可触碰的地带。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畅读小编从小看新闻,就对戈兰高地有着特殊记忆。

等真正到了这里,马上明白这里为什么纷争不断,炮火不绝。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站在戈兰高地上,可以清楚俯视叙利亚的国土,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仅仅60公里远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而从另一面,可以清楚看到以色列的公路、城市等等,绝对是天然的军事要地。

怪不得两国打死都不愿放弃戈兰高地的控制权。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现在这里已经成为著名景点,完全对旅游者免费开放,这里遍布高地的军事战壕和轰炸痕迹,让你过足战争瘾。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看似平和的戈兰高地附近会时不时冒出几辆以色列坦克,当地驻军较亲民,可以随便拍照哦。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一张迷妹脸的畅读小编还在戈兰高地遇到负责守卫以叙边境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帅哥哥,简直被帅晕哈哈哈哈哈哈哈!!!!

其实,在戈兰高地附近,叙利亚与以色列都有重兵部署,火药桶随时可能爆发。在去之前需要和当地导游确认好当下形势是否安全再前往。

民族的记忆:犹太大屠杀纪念馆(Yad Vashem)

去往以色列,不得不提到的就是犹太民族大屠杀纪念馆。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旅途中,一般极少安排这类纪念馆参观。

旅游通常是放松,轻松愉悦的游客突然来到这个纪念馆,你的心脏的承受力要非比寻常地强壮。

为了纪念被屠杀的六百万犹太人,以色列政府建造了这座壮观的纪念馆。

参观这里的同时,你会感受到,犹太民族受到了多少不公平的待遇,多少年的受苦受难和迫害,和他们为什么要建立以色列这个新的国家,创造安逸的新生活。

出于对逝者的尊重,这座纪念馆禁止拍照。

以色列首都:特拉维夫-雅法(Tel Aviv-Yafo)

特拉维夫由不到一百年历史的新城特拉维夫和有建城五千年的老城雅法组成,两个风格和历史渊源完全不同的城区,构成以色列的首都,名为特拉维夫-雅法。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小编来到以色列,逛了那么多个千年老城,看了那么多的历史,是时候回归现代社会了。

这里是欧洲人冲浪的天堂,因为特拉维夫的西面是广阔的地中海,拥有令人羡慕的漫长海滩。

在中国,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很多人出行必不可少的工具。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在特拉维夫,因为地形很适合自行车,所以当地也有不少共享单车提供刷卡出租的服务。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你一定要住在面向地中海的最高级酒店,晚上可以在广阔的海滩单车道骑骑车、打打沙滩排球;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早上坐在酒店自带的帆船港口餐厅吃吃早餐,

中东千年纷争的神奇国度

在纯蓝色的大海里游游泳、冲冲浪,在城里的网红餐厅喝喝下午茶,这小日子过的,过年揍是要介么爽呀~~~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责任编辑:闻捷 PQ01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