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什么原因导致如今的离婚率居高不下?


来源:凤凰时尚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日益改善,国民受教育面的扩大和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让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在我们生活水……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条件和生活环境的日益改善,国民受教育面的扩大和受教育程度的普遍提高,让百姓过上了丰衣足食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在我们生活水平日益富足生活的背后,却出现了越来越多的离婚现象,值得让人深思。虽说结婚和离婚都受法律保护,但是,过高的离婚率毕竟会困扰我们这个社会,动摇我们社会基础,也会让我们这些深受中华传统文化观念教育的民众产生困惑和不解,感到了无法接受。

离婚率居高不下

当然,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合则聚不合则散,结婚离婚同样自由,当然,离婚时的理由可以有千万条,可离婚毕竟是表明了婚姻走到了终点尽头,小家庭也会影响到大社会,过高的离婚率一来不利于家庭关系的稳定,二来也不利于和谐社会的建设,同时,过高的离婚率还会冲击到中华传统观念的传承。

目前,我国出现离婚率居高不下的问题,其基本原因或许可以归结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女权思想泛滥,已深刻地影响到了现代女性的行为准则。新中国建立六十年来对妇女传统观念教育的松绑,“妇女能顶半边天”的鼓励,让越来越多的女性从传统观念到行为准则都有了根本性地改变,吃苦耐劳、忍辱负重等中国传统女性的特征越来越不明显。当家作主的冲动让她们无论是在职场或是家庭都想事事争先,处处恐后。而深受中国几千年传统观念压抑束缚的女性一旦得到彻底解放,其爆发力绝对不可轻视。与此同时,社会进步也给她们带来了同工同酬的平等薪酬制度,这让更多的女性挺起了腰杆,精神和物质上都不再依靠老公生活。

因此,没有了传统观念束缚又有了可以养活自己的经济能力,女性自然是不再需要对男人言听计从。

二、传统观念淡化,也让更多女性走出家庭参与到社会活动之中。在现代社会中,绝大多数的女性已经不再心甘情愿成为男人的附庸,这是受过现代教育女性的共同之处,现代教育完全摒弃了女性的“三从四德”,而更多的是要求女性“自尊、自强、自立”,因此,我们可以经常看到一种现象,那就是从幼儿园开始直到大学校园,女孩成为班里或年段里学生领袖的比例远远高于男生,女孩的参与意识和想统治世界的欲望很强,很多女孩不但就此学会了驾驭男孩,而且还习惯了对男孩发号施令,强悍之势形成了中国特有的阴盛阳衰的普遍社会现象。

同时,传统家庭观念教育的淡化,父母也没有时间也没有能力系统教育孩子廉仪礼耻和谦和礼让,这就也让小俩口婚后短期内很难形成家庭的核心,男孩在家庭中地位的日益低下,更使其难以形成完整的和强烈的家庭及社会责任,而严重退化的家庭责任感往往也是造成高离婚的导火索之一。

三、家教模式转变,很多家庭从小就把女孩往“女强人”方向培养。追溯目前普遍存在的“阴盛阳衰”现象,或是通俗的说是“妻管严”现象,我们在当笑话讲过以后不难发现,这其实是我们目前的教育模式出现了偏差,起到了很大地推波助澜作用。

现在,我们很多男孩家庭通常怕孩子在外面闯祸或者学坏,经常教育孩子要听老师和长辈的话,要遵守社会秩序,要有礼貌,不得在外面打人骂人等等的规矩教育;而有些女孩家庭则怕自己的孩子在外面被人欺负,通常都是对孩子进行强悍教育,让她学会不畏强暴,让她敢于和男孩争强好胜,结果,造成了现在很多女孩的性格出现男性化的现象。与此同时,孩子在家庭中经常看到的是母亲欺负父亲,而父亲老是一副委屈求全的窝囊形象,这种潜移默化教育更加深了让男孩的越发胆小而让女孩的更加强悍。

要知道,绝大多数的男人都是喜欢温柔宛约、温恭贤淑、善解人意的女孩,绝对厌恶那些“母老虎”式的、在家里绝对强势的老婆,因此,男人在家里得不到的温柔就有可能会演变成在外面养个情人,包个二奶,玩个女人,想得到心理上的平衡也就难以杜绝了,这也是导致高离婚率的深层次问题之一。

四、家务能力下降,让越来越多的男性体会不到家庭的温馨。独生子女政策的最大弊端就是让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越来越低下,男孩女孩不会做家务的大有人在。俗话说“要想留住对方的心,必先留住对方的胃”,如果你能做得一手好菜,老公每天按时回家吃你做的饭菜,这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肯定比较高,在外应酬或出轨的机率相对降低,离婚率自然也就比较低了。同样,收拾房间、拆洗衣被、教育孩子也是可以夫妻配合的,家庭是俩个人的,家务也应双方承担,而如果在这个家庭中女孩一点家务都不做,或者是结婚了也不想学着做,那么,等到婚姻的新鲜感一过或男方感到了身心疲惫,这个家庭潜伏着的危机也就可能爆发出来。

女人不做家务就会降低对家庭的责任,多余的精力就会放在其它地方,而如果这种地方是会伤害到家庭的,那这个男人就绝对是自己多承担了家务还得到了老婆给的“绿帽子”,在这种情况下不离婚才怪呢!

五、社交活动增加,在充分尊重女性社会地位和社会价值的同时,也给了男女社会交往中相当的自由权。要知道在当今依然是男性主导的世界里,女性想要实现自己的理想,达到自己事业的辉煌,往往付出的代价比男性要多,更需要得到男性的认可。虽说有人戏言“酒后失身,何必当真”,可一旦真的失身了就没有不当真的。要维持一个家庭不容易,而要拆散一个家庭往往也就几句话或是做错一件事。分析目前离婚案件,绝大部分都是出自一方感情不忠,出轨和红杏出墙的多发难控,更对现在的家庭增添了许多不稳定的因素。

很多离了婚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那就是自己过于计较了对方的某些问题。比如,男人因为老婆红杏出墙就提出了离婚,结果再婚时娶了个不知和多少男人睡过的女人回来。再比如老婆因为老公在外面风流快活而提出了离婚,结果再婚的道理走得相当艰难。

我们可以看到,事业成功的男人,不一定会有成功的婚姻。而有自己远大理想和辉煌事业的女性,绝大多数都是婚姻不会太美满,这种现象值得深思。或者可以说是因为男人喜欢比自己弱小的女性,这可以显出男人养家活口的能力,会让男人在家庭中有稳固的地位。反之,就会破坏这种平衡关系,造成夫妻失和。

六、追求个性张扬,生活环境的不断宽松,生活条件的不断改善,收入水平的不断增加,生活理念的不断更新,都让生活在这个社会里的成员有了追求自己个性生活方式的选择。加上越来越容易得到的性接触和性活动机会,越来越容易从媒体网络得到不良的黄色信息,似乎是一夜之间只要有钱就没有做不成的事情,从而让这个社会没有了是非观念,只要早晨一出家门,总会让对方提心吊胆你对诱惑的抵抗能力,总让人感觉到充满诱惑的世界里的所有一切,随时随地都可能会给家庭带来致命伤害。

要逃避这个现实和充满诱惑的世界是不可能的,关键还得从小抓起,从教育抓起,因此,我个人认为,中国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东西不一定都是腐朽的,给女孩子适当增加“三从四德”和学习一些《女儿经》内容也不一定就是让女孩回到厨房,让女孩从小受到坚守妇道的教育也不一定是坏事。在这个世界,男孩需要遵守一定的规矩,需要肩负起承前启后的重大责任,因此应加强其社会责任感的教育;而女孩子同样也应遵守一定的社会规范,多加强女性温柔宛约的培养,让女孩回归到她们的自然美岂不皆大欢喜?这个社会是有分工的,男主外,女主内,这对平衡社会分工绝对会有好处,尤其是能够给这个社会带来和谐稳定的传统观念,我们还是应该大力宣传和名正言顺传承的。

中国有着自己的国情,有着自己几千年传承下来的传统理念,有着让大家普遍接受的传统观念,因此,我认为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国情来教育民众,让男人更阳刚一些,让女人更温柔宛约一些。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责任编辑:张鸣超 PQ01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