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妻子二次青春与我无关


来源:天津网

不惑之年的方宏,说起和他同岁的妻子这两年的状态,用的词是:第二春。他似乎觉得这个词的感情色彩有问题,便苦笑着改用“第二次青春”的说法。

不惑之年的方宏,说起和他同岁的妻子这两年的状态,用的词是:第二春。他似乎觉得这个词的感情色彩有问题,便苦笑着改用“第二次青春”的说法。

“第二次青春,很美,但与我无关。”方宏的语气充满落寞又无可奈何。

妻子二次青春与我无关

故事

方宏发现妻子刘敏的异常,是在两年前。

那年,在互联网行业工作的方宏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他用之前不断的加班、出差换来了职位的升迁,而后是更多的加班、出差。作为一个理智型的男人,他觉得挣钱养家、让妻女都貌美如花是男人表达爱的基本方式。

也就是在那一年,他发现妻子衣服的色调突然明快起来,而且开始讲究衣服和鞋、包的搭配了。妻子的脸上经常洋溢着青春的光彩,她不再唉声叹气,也不再感叹怀才不遇,言谈举止间满是对生活的热爱。

刘敏从来没有隐瞒过她变化的原因,她曾经尝试将这个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呈现在方宏面前,可惜在很长时间内,方宏都不太感兴趣。

像很多人到中年的夫妻一样,方宏和刘敏因为爱情而结婚,在生活上他们互相商量又互相妥协,却基本没有进行过如刘敏所说的“灵魂上的沟通”。闲暇无事时,两人都拥有各自的事情和空间——方宏看新闻或摆弄电脑,刘敏看书或写东西,渐渐的,两人之间的话越来越少。

刘敏并不抱怨,但方宏知道她对这种生活不满。看着当年被同学们称为才女、气质美女的刘敏陷在“欲取鸣琴弹,恨无知音赏”的苦闷里,看着她逐渐失去当年的风采,方宏心疼,却无能为力。

方宏真的是力不从心。他尝试着陪刘敏看过文艺片,啃莎士比亚,但两人在这方面的交谈始终不在一个水平线上。刘敏在他面前渐渐沉默了,他则因为自卑与自责更加沉默,能补偿的,唯有金钱。

2014年下半年,刘敏在一个论坛里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那时她一有空就上网和他们聊,每次聊完都变得神采飞扬,对方宏也温柔、容忍更多。方宏是真的爱刘敏,妻子高兴,他就高兴。当时,让他有一种解脱后的轻松感。3个月之后,刘敏兴高采烈地告诉方宏,论坛里有个朋友就在天津,他们要见一面。

在方宏的记忆中,那是刘敏过了30岁之后打扮得最精心的一次,化了淡妆,穿着典雅的旗袍,很漂亮。他开车送刘敏去约定好的咖啡厅,刘敏邀请他一起进去,方宏笑笑说,他还要回公司加班。

从此,刘敏几乎每周都要与那位朋友聚一聚。她那位朋友网名叫朴风,和方宏同岁,也是理工科男生,却才气纵横。方宏和他吃过一次饭,说实话,他从心底也盼望自己是那样一个人。然而,他依旧是他。两年过去了,他看着遇到了知音的刘敏像换了一个人,又美丽起来,心中真是五味杂陈。

当事人心述

能让一个不再年轻的女人突然具有青春的光彩,只能是一段新的恋情。姐姐这样提醒过我,我只是笑笑,说刘敏这辈子都会是我们方家的人。

姐姐其实从一开始就不喜欢刘敏,说我们俩的气场不和。谁说不是呢?刘敏的才气是出了名的,而我的种种不解风情也早已名声在外。刘敏肯嫁给我,大概是因为我会在下雪的深夜帮她爬出大学校园的围墙,陪她去寻找作诗的灵感,而后再将她冻僵的手放在我的胸口上吧?总之,她嫁给我的时候,说爱我。而我,更是在她爱上我之前,就爱上了她。

我一直觉得,刘敏是活在两个空间中的,一个物质的,一个精神的。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活在这两种空间中,只不过两个空间的配比不同。我大多时候是现实的,而刘敏是追求感觉的,对精神世界的关心多于对现实的。

我对刘敏那种出于本能的笨拙的关心,可能最初让她觉得感动而新鲜,然而在婚后的漫长岁月中,这些最初的感动不足以让激情一直持续下去。爱情走到婚姻那一步,最后的归宿应该是亲情,不浓烈,但细水长流。然而对于像刘敏这样的人来说,她对于心灵共鸣的渴望要深一些。

她希望有人洞悉她的想法,能陪她一起爱她所爱。我其实尝试过,但面对她写的诗歌和散文,却笨拙地只会说“很好”。我没有文艺细胞,一点都没有。慢慢的,这样的事情我再也不肯做了,怕出丑,会自卑。我不知道别的夫妻是如何为婚姻保鲜的,我能做的,就是用我的方式爱刘敏。

其实,即使我爱的方式一直不变,刘敏也不会跟我离婚。我们之间没有大的矛盾,虽然没有共同语言却也能做到关心对方的衣食冷暖,就像天下大多数夫妻一样。然而,问题是,刘敏有了知己,她觉得有了这个知己生活与生命更有意义。

我能确定,刘敏不会出轨。她甚至因为有了知己,对家庭更为关爱。很多时候我都在想,如果她这位知己不是蓝颜而是红颜那该多好。这两年,刘敏和朴风的见面次数减少了,网络上的交流却更多了。刘敏怕我有另外的想法,总是有意无意让我看她和朴风的聊天记录。他们真的像琼瑶电视剧中那样,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惺惺相惜,再无其他。然而,我心里还是不舒服。自己的妻子在另外一个未婚男人的浇灌下生机勃勃,又有几个做丈夫的大度到没有任何想法呢?

她越活得有滋有味,我就越寂寞。我也越来越想有一个和我志同道合的人,我们能说说话、聊聊天,能拉着手、贴着心。我希望,那个人是刘敏。然而,她的心,不在我身上。

后话

采访中,方宏一直说自己没有文艺细胞,然而他的表述却是文艺的,甚至诗意的。他不好意思地说,大概是因为看多了妻子和朴风聊天,受到他们影响的缘故。最近一年来,方宏想了很多问题,关于婚姻,关于爱情,关于知己,关于男人和女人。用他的话来说,都是“形而上的”。

刘敏曾经对方宏说过,如果方宏不喜欢她和朴风来往,她可以终止。方宏当时笑笑,说,只要你高兴,我才不管。他是真的爱他的妻子,真的希望她快乐,哪怕自己心里不那么痛快。

专家解读

做对方希望你做的事情

【本期专家】张伯昕,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天津市睿津梁心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咨询师、企业EAP讲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医学心理学专业研究生,尤其擅长青少年心理、婚姻情感、危机干预和企业EAP心理服务工作等。

方宏你好,看了你的故事,我想提醒你一点:既然当初刘敏是有名的才女,你是出名的不解风情,为什么她还要选择和你在一起呢?

对,其实刘敏很聪明,她知道自己要什么。你表达爱的方式朴实真诚,她和你在一起感到踏实真切。文学诗歌虽然浪漫但也虚幻,它能很好地满足精神世界,但在现实生活中永远找不到,所以刘敏在现实世界里选择和你生活!

这并不矛盾,但为什么你感觉不舒服呢?其实是你的自卑心理在作怪。你也说见过那个人,他属于你盼望成为的人,但你发现自己怎么努力都达不到。其实这都不重要,能人背后有能人。关键是,你有两点不恰当的地方:第一,你放弃了向能人学习的机会,刘敏多次邀请你一起去交流见识,你却拒绝成长和学习,这种态度会让人感觉你不积极进取;第二,你选择用挣更多的钱来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是方法上的错误。做对方期望让你做的事情才是雪中送炭,刘敏是想要你更多的钱吗?

所以,希望你能懂得其中的道理,发挥你的长处,找回自信,然后怀着关爱妻子的心理,尝试一点点了解她的精神世界。多少都无所谓,只要方向正确、态度正确,刘敏就会更爱你。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责任编辑:周杨 PQ02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