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摩奈MOYNAT – 永恒“印”记


来源:凤凰时尚

正如每个珍藏书籍的收藏家都知道,装订的质量能够极大影响书籍的美感与价值。史上第一次书籍装订大约发生于公元前100年的印度,当时有宗教文献刻在……

正如每个珍藏书籍的收藏家都知道,装订的质量能够极大影响书籍的美感与价值。史上第一次书籍装订大约发生于公元前100年的印度,当时有宗教文献刻在棕榈叶片上,这些叶片被从中间分开,用墨水擦干。此后叶片被编号,用线绳穿绑在一起,为保护这些叶片还增加了彩绘薄木板。类似的处理方法可以追溯到古埃及与玛雅文明。

多年以来,书籍装订已经发展成为一种艺术工艺,不仅保护了书籍,而且成为了书籍的标签与装饰。在法国,尤其是“文艺复兴”时期以来,复杂的皮革压印技术、金箔与彩色皮革镶嵌的华丽装饰完美融合,将书籍装订提升为一种精美的艺术。

摩奈MOYNAT全球艺术总监Ramesh Nair先生一直痴迷于书籍、皮革工艺与设计手工技术,而非仅仅是传统的行李箱与手袋。几年前,他开始将一种通常与木制品有关的镶嵌技术(Marquetry)用在皮革上。今年他开始尝试皮革压印技术与金箔的使用。

摩奈MOYNAT– 永恒“印”记

图案压印与压痕技术的应用充满创新与惊艳,它能够打造出多层次的浅浮雕,使图案呈现为3D效果。在不同的传统与现代技术的罕见融合中,Ramesh先生探索出烙画工艺(通常与木材相关),使用加热的金属将图案烙印到皮革表面。摩奈MOYNAT仅采用天然植物鞣制的皮革用于烙画。Ramesh先生运用镀金与色彩为其专门创造的主题打造了轮廓,然后运用纹身针在皮革上创造出天鹅绒般的质地。

除了传统点线机和缝纫机工艺技术,Ramesh先生更是将侧重点转移到那些亲手制作产品的工匠身上,力求将他们经手的摩奈MOYNAT产品从单纯的“手工艺品”,上升到一个“艺术品”的范畴。

皮具烙画工艺与纹身工艺的完美融合,对于摩奈MOYNAT的工匠来说不能出现任何的差错。工匠的双手与皮革之间就像是两种肌肤质地的碰触,彼此感知融合,一种全新的艺术载体随之诞生,它是二者的精髓所在,就像一本融汇了智者思想与万物灵性的书,向世人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关于摩奈MOYNAT手工艺

皮革镶嵌(Marquetry)

摩奈MOYNAT艺术总监Ramesh Nair先生受到古董家具的镶嵌工艺启发,别出心裁将其运用到柔软的皮革上。皮革镶嵌需要工匠以极致的精准度,全手工切割及拼接不同的皮件部分。拼图完美契合,以达到视觉与触感无法看到之间的缝隙。每一件以镶嵌工艺制成的皮件,都是独一无二的艺术品以及最高皮具手工艺的完美呈现。

摩奈MOYNAT– 永恒“印”记

弯角缝接(Angle Stitching)

古老的弯角缝接手工技艺,在今日已近乎绝迹。摩奈MOYNAT旅行硬箱工坊的资深工匠需耗时十二小时,以精湛纯手工技艺,仅以两根缝针与一条亚麻线,将已精心涂边的厚重皮革缝制出形同迷你旅行箱的Mini Vanity晚装手袋。

摩奈MOYNAT– 永恒“印”记

关于摩奈MOYNAT

摩奈MOYNAT是由宝莲摩奈(Pauline Moynat)小姐创立于1849年的法国顶级皮具及旅行箱世家。摩奈MOYNAT发展至今,全球共有15家精品店铺位于巴黎,伦敦,纽约,香港,东京,首尔,北京,台北,成都,始终坚持并延续着法国传统手工艺的至高标准。每一件摩奈MOYNAT产品都来自法国的手工工坊,每一枚零件、每一道工序均在法国完成。2010年,摩奈MOYNAT因Bernard Arnault先生收购而重焕生机。艺术总监Ramesh Nair从品牌的古老档案中汲取灵感,并赋予经典手袋与旅行箱以摩登优雅的全新线条。现如今,摩奈MOYNAT已经成功创造出Pauline, Réjane, Paradis, Cabotin, Limousine,Mini Vanity等标志性手袋。更多详情请登录www.moynat.com

摩奈MOYNAT– 永恒“印”记

[责任编辑:李美萱 PQ052]

责任编辑:李美萱 PQ05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