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她的丑连亲妈都嫌弃 却和Chanel做好闺蜜,还成了时尚界的传奇


来源:凤凰时尚

 

 

说起对时尚的启蒙,很多人会想起《时尚女魔头》,这部风靡全球的时尚题材电影,也勾起了无数女孩对时尚编辑这一职业的向往。

电影《时尚女魔头》

梅姨出演的魔头主编Miranda原型来源于美版《Vogue》主编Anna Wintour,她是各大秀场的头排常客,而且都是坐C位,在时尚界的地位也不言而喻。

但说起时尚女魔头,有个人比Anna Wintour还牛,她相貌平平,但风格独特,被世界上最时髦的一群人追随,她的珠宝品味更是领先了半个世纪,总统夫人都给她面子上杂志,她就是所有时尚编辑的偶像——Diana Vreeland(戴安娜·弗里兰)!

虽然时隔一个世纪之久,但她依旧是时尚界的传奇偶像,如果没有她天马行空的想象力和大刀阔斧的改革,也许时尚杂志到今天也没有这样的影响力。

她可以让一个不被世俗接受的模特变为众人推崇的时尚Icon,没有她的支持,《欲望都市》女主最爱的鞋子品牌Manolo Blahnik也不可能被大众所认知。

美丽不是好品味的代名词

然而,这位时尚偶像并没有时尚圈所推崇的完美五官,按照审美标准来说,还有点“丑”,大嘴巴、大鼻子、下垂的眼睑····但是面对脸上的缺点,Diana Vreeland从来没有觉得这是缺点,也不会可以掩盖。

反而打造出自己的个人风格:乌黑的秀发、鲜红的嘴唇和指甲油,以及高颧骨上重重的腮红···就像凰尚平时说的时尚的定义就是找到自己,在Diana Vreeland的眼里也是如此,她认为:时尚不只是单纯让一个人符合大众的审美,而是一种独具一格的生活态度

天生就对品位就很敏感的她,注定要在改造人类品位和生活态度上有一番作为,这与她从小的生平经历也息息相关。

Diana Vreeland1903年出生于巴黎,妈妈是个社交名媛,爸爸是股票经纪人,从小家境优越,在外人看来可以说是非常幸福了。

但是相貌平平的她,连母亲都嫌她丑,妈妈和妹妹都是很出众的美人,在她们的比较下Diana Vreeland更加暗淡无光了。

Diana Vreeland(右)与爸爸和妹妹

但Diana Vreeland从小就是一个非常上进的女孩,有着超前卫的个人意识,接受现代艺术、新艺术、俄罗斯芭蕾舞团等多门艺术的熏陶,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

她认为:“女人过了7岁后就不能再当小公主,该有自己独立的想法”。

在她10岁时,也就是一战期间,全家都搬到纽约,父母把她送到私立女校就读,学校也是看在父母的面子上才勉强收下她,但特立独行的Diana在学校呆了三个月后,主动向父母提出转去一个俄罗斯的学校,因为自己喜欢跳舞,在这里可以继续自己的爱好。

成年后Diana认识了自己的丈夫,银行家托马斯·里德·弗里兰,两人一见钟情,Diana21岁时两人结婚之后还有了两个儿子。后来一家人又搬到伦敦,在这里Diana开始了自己喜欢的时尚事业的生涯。

Diana Vreeland一家

在伦敦她经营一家内衣店,顾客就包括那位珠宝控温莎公爵夫人,公爵夫人在与爱德华八世共度周末之前就从她的店里订购三套睡衣,后来爱德华八世为了和温莎公爵夫人在一起,甘愿放弃了王位,据说这内衣的品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哦。

Diana的儿子弗雷德里克曾经开玩笑说:“妈妈的店铺迷倒了大英帝国。”她的时尚品味在那时就要跃跃欲试了。

每个爱美的女生都少不了买买买,对Diana来说也同样如此,她也经常去巴黎购物,还在巴黎机缘巧合的认识了Chanel香奶奶,两个人品位一致、十分投机,还成了闺中密友,她们都喜欢珍珠,都喜欢戴多层的珍珠项链,气质上也十分相似。

就连叼烟的习惯也很相似

相貌“不凡”的她,开启了时尚杂志的新篇章

后来由于丈夫的关系,一家人又从伦敦搬回了纽约,这一回便真正开始在时尚界作为了。

1936年她被《时尚芭莎》美国版的主编Carmel Snow发掘,据说她当时穿着全身的Chanel,品味独特又优雅,从此成为美版《Harper's Bazaar》编辑中一员,正式踏入时尚圈

独特的思想和从小就很独立的意识,她的加入也深深影响了时尚刊物的发展,除了华丽的珠宝、服装,更多了关于女性思想层面的东西,从相夫教子,到教大家如何穿衣打扮、活出自我。

其中她开创的最有名的专栏:《Why not you?》(为什么你不···?), 其中很多内容都很有创新性,打破女性的思想禁锢,提倡女性做更多的尝试,大大开拓了读者的想象

不仅如此哦,她所拍摄的时装大片当时也很有突破性,比如将海滩上比基尼的比基尼女郎直接搬上杂志,这在当时的保守的50年代简直让人大跌眼镜,但她却让这成为了美国杂志史上的经典。

Diana Vreeland的在任的26年,也创造了不少让后人赞叹的经典封面,这些放到现在来看依旧不过时。

她开创的专栏为她自己本人也打下了不小的名气,很多名人都是看在她的面子上接受杂志拍摄的呢,比如最有名的美国总统肯尼迪夫妇

Diana Vreeland貌似天生就很有预见性,在肯尼迪当选总统之前,她就找到了他们做了访问并拍摄大片,成片中总统夫妇穿着得体又充满朝气,备受好评。

后来杰奎琳·肯尼迪曾在给Diana Vreeland的信中写道:“亲爱的Diana,每个人都想知道我们为什么选择《Harper'sBazaar》,他们想出了一百万个理由,但没有一个人说出真正的原因,那就是你。”

Diana得到了肯尼迪夫妇的青睐,从此还担任着肯尼迪夫人的造型顾问,她对肯尼迪夫人说:“你要掌管美国女人的时尚。

在Bazaar任职26年后,Diana Vreeland被康泰纳仕集团挖角至《Vogue》担任总编,她一向对杂志的内容都不断加入自己的理念,在她的带领下《Vogue》也开始大刀阔斧的改革,往往与主流审美反其道而行。

比如凭借自己独到的眼光让看似不起眼的女孩摇身一变成超模,知名超模Twiggy就是被她挖掘的,这个骨瘦如柴、留着男生头的女孩,被她推上了《Vogue》封面,纵身一跃成为时尚Icon,中性短发和夸张的眼妆在她的带动下流行开来。

不仅是模特,很多设计师也都被她捧红的,比如美国时装品牌diane von furstenberg(DVF)、ManoloBlahnik最初都是通过她成为大众熟知的热门品牌。  

她任职的这段时间,创造了《Vogue》的黄金时代,创作内容不仅局限于时尚,开创了时装杂志与文化艺术结合的先河。

将世界各个角落的文化都能融入其中,她曾筹划专题小组前往日本拍摄一段日本男子和西方女人的爱情故事,费尽周折从日本相扑选手中选出身形健美的男子,不惜成本,只为追求艺术上的极致。

为了追求创新,她曾专门去非洲找到两头大象,让模特站在中间拍照。

不过确实这也成了流传下来的经典,还不断被后来的杂志封面做借鉴。

要说Diana Vreeland的眼光有多独到,这不得不提到曾经红极一时的滚石乐队主唱米克·贾格尔,当他还是一个小鲜肉的时候,摄影师DavidBailey为19岁的他拍摄一张照片,后来拿到各大杂志社刊登,然而都以“不认识”为由拒绝了。

后来Diana Vreeland看到了这张照片,她觉得米克·贾格尔很有特点,果断刊登在了杂志上。后来滚石乐队有多火大家也是知道的。

68岁被解雇算什么,70岁依旧能再创辉煌

罢特在六十年代,Diana Vreeland主导的《Vogue》遇到了严重的危机,当时严重的金融危机和越战等一系列社会问题,让大家对时尚的关注也不断减少,而Dana往日不惜砸重金求极致的做法,也开始让杂志入不敷出,负债累累。

集团考虑到盈利状况,在毫无预兆的情况下突然开除了这位时尚界的“女魔头”,一项顺风顺水的Diana一下跌到人生低谷,而在这时,她最爱的丈夫也刚刚去世,双重打击下让她备受艰难,这时的她已经68岁。

后来她在书中写到:“人生就像是登台表演,总是会有中场休息。”

然而,金子总是不会埋没在石头中,Diana Vreeland69岁时被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服装学院聘为特别顾问,年近70岁的她再次迎来事业的新高峰。

经过了十几年的时间,让大众们改变了对博物馆里服装展的看法,从无人问津到纷涌而至,都是Diana的好品味和超凡的想象力改变了这种状况,她还为大都会博物馆策划了十二场华丽的时装视觉盛宴。

人生从来没有设限,无论是什么年纪什么阶段,都有创造奇迹的可能。她的一生对时尚界来说是一种文化财富,很多我们熟知的设计师对她有超高的平价

有些她找来的模特儿,会让人百思不得其解。她们外表很奇怪,但唯有她看得出特别之处,这正是她厉害的地方,别人不自觉的东西她都看得出来。

─设计师Diane von Furstenberg

她是时尚的创造者,她对时尚有独一无二的了解。人可以创造时尚或本身就是时尚,黛安娜本身就是时尚!

─设计师Givenchy

Diana Vreeland是世界潮流的先知,她懂得时代的风潮,了解音乐、电影、模特儿和摄影师的影响力,也懂得改变的转向,然后呈现在广大读者眼前。

─设计师Anna Sui

Diana Vreeland开创了时尚编辑这一行,在她之前就只是社交名媛互相打扮,现在则是宣传人员互相较劲,没人比得上她,差得远了。以前女人觉得工作很丢脸,是贫穷的象征,她却把白天上班变成时髦的事。

─奥斯卡影后Anjelica Huston

而她自己却说:

“我不只是一名时尚编辑,

我是独一无二的时尚编辑。”

-Diana Vreeland

👉据说关注fashionifeng可以变得更时尚!

p.s.点击文末阅读原文有惊喜,嘘……我只告诉你了~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责任编辑:李鑫 PQ04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