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未婚生子当过第三者的她,怎么就活成了“梦中情人”的样子?


来源:凤凰时尚

关于初恋的电影不胜枚举,1999年的《心动》却永远是凰尚心里的Top 1。

春天到了,容易让人春心萌动的日子多了起来。

每年这时候凰尚都会重温一部片子——《心动》。

关于初恋的电影不胜枚举,1999年的《心动》却永远是凰尚心里的Top 1。

帅气的金城武、初恋女友般的梁咏琪,迷人的莫文蔚……还有导演是那个“没了爱情”活不了的张艾嘉。

你说这样的阵容怎么会让人失望?95后的小朋友,赶紧看起来呀。

在这个简简单单的爱情故事里,金城武梁咏琪这对cp,和所有相恋的情侣一样,吃过路边摊,呆过电影院,在夜里拥抱,在小巷亲吻……

甜蜜的像童话,可生活不是呢。

相爱的小情侣遭遇的种种,他们都一一经历过。赌气,吵架,针锋相对,猜疑、误解, 终于,一次大吵后分开了。

再见面,已是多年后。

“分手要分得干干净净,不要拖拖拉拉——这是谁说的?”她问他。年少时的气话,已成了她心中的疤。

再后来,少年时的愧疚,成年后的想念,难以言说的心痛,无可奈何的酸楚……所有的情感都埋在了这左三年,右三年,兜兜转转好多年里。

结局当然不会从头来过,就如林晓培唱的电影主题曲那般——“来不及,从头喜欢你。”

让凰尚深深感动的是影片最后,她打开他送的盒子,里面有很多张拍摄天空的照片,无云的,阴霾的,晴淡的,从1978年到1992年。 

还有一句话——“这就是所有我想你的日子,把它全送给你。”

故事结束了。是不是也有你或者身边人的影子呢?

你看,张艾嘉就是这么一个感情细腻的导演。看似在谈爱情,却又觉得她在电影中拍尽了青春。

最近,她在澳门第十二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上获得“终身成就奖”,还凭借《相亲相爱》获封“最佳女主角”。

朋友为此很是欢呼雀跃,大概还在替张艾嘉凭《相爱相亲》入围金马奖那么多提名,却颗粒无收的事情感到愤愤不平吧。

《相爱相亲》凰尚也看过,三代人不同的爱情观念,在家长里短中表现出来,最后哭到稀里哗啦的原因是觉得,这个电影向我们阐述了一个事实:亲人也不一定是最爱的人,最爱的人也不一定是亲人。

我猜时任金马主席的张姐,最在意的应该也不是拿奖,而是向观众传达这份心声吧。

她的成就,也不缺这一次、两次的认证。

以华语电影影响力最大的金马奖、金像奖来说:她七次金马影后提名,两届金马影后;一届金马女配。九次金像影后提名,两届金像影后。

总提名数女演员第一,得奖数女演员第二,第一是张曼玉。

可要论全能型女艺人,张艾嘉第二,没人敢当第一吧。

曾经滚石唱片的一员,她发过唱片,还凭借《少女小渔》获得过亚太最佳导演奖和最佳编剧奖。

《童年》谁不会哼几句呢?还有《光阴的故事》。

导演的《20、30、40》,还入围了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合作过的top影人不列举了,她还有两位著名的徒弟:

一位是刘若英,东京国际电影节影后、百花影后、亚太影后;

另一位是李心洁:金像、金马双料影后。

据说成龙当初喜欢唱歌,想出专辑,也是靠张艾嘉搭线的~

之前,有人在某论坛上提问:影视歌坛双栖天后远古女神级张艾嘉,为何在现今如此声名不显?

这个问题还真是值得探讨一番,毕竟张艾嘉自己都说过:年轻时候的事如果拍出来,大约可以写80个故事吧。

可惜,那个时候还没有狗仔队,但她却有参加不完的派对,谈起恋爱来也肆无忌惮……

写80个故事这种豪言壮语,放在张姐身上真不是吹嘘啊,她有这个资格的。

她的父亲是空军军官,母亲是社交名媛,祖父是抗日英雄,外祖父则长期主管台湾的报纸、广播和电视。

妥妥的出身于名门之家,贵族之后。

可她成为可以呼风唤雨的全能女强人,当然不全是来自她的家族背景。

16岁那年,她被母亲送到国外念书,希望能她能习得书香门第该有的温柔内敛。

但她叛逆极了,剪短发、穿短裙,三年后因为“交太多男朋友,妈妈太担心了”,被叫回台湾。

19岁那年,她自己偷偷跑到香港,一头扎进了演艺圈。

从出道那一刻起,张艾嘉就不是人们想象中的、出来玩票的大小姐了。

她选择用才华和实力证明自己。

出道不过四年,借《碧云天》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配。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与林青霞搭档《金玉良缘红楼梦》,将林黛玉演得入木三分,至今仍是荧幕佳话。

和周润发搭档的《阿郎的故事》亦是经典中的经典,看得人泪流满面。

和发哥依偎在车旁,伴着和煦的微风,明明是素衣装扮,依然明丽得令人挪不开眼。她在片中的一眸一笑让人魂牵梦绕~

她的才华可绝不止步于演技。

1981年,张艾嘉在滚石推出了自己的新专辑——《张艾嘉的童年》。这张在豆瓣上高达9.5分的经典专辑是名副其实的“童年”大碟。

同年成为金马影后的她还决定当导演,开始了自己作为电影人的创作生涯。

《梦醒时分》《新同居时代》《少女小渔》《今天不回家》《心动》《203040》都是历久弥新的女性电影;自导自演的《最爱》获得金马奖九项提名。

1986年,张艾嘉自编自导自演了的《最爱》,有人称这是另一个版本的《花样年华》。

过了13年,已经46岁的张艾嘉洗尽铅华,将更多理性的思考用于创作上,自编自导自演了电影《心动》。 

作家林燕妮曾这样形容张艾嘉:“这女子啊,没有一天是服气的。”

确实是这样,这个自己故事远比电影更丰富的女人,没有认输过。

张艾嘉的作品有着明确的女性自觉意识,拍了不少爱情电影,她这样解释原因:可能是因为自己对恋爱看得特别重吧~

刚到香港发展时,张艾嘉公司签下五年长约,但是到第二年就提出解约,因为公司规定不准谈恋爱。“我对公司的这个规定非常反感,那时我就想,天哪,我一定得谈恋爱,不让我谈恋爱,我宁可去撞墙!”

“不可一日无恋爱。”她是这么认为的。而她也总容易看上有才华的男人。

她和罗大佑在电影《闪亮的日子》相识,他们之间的八卦绯闻被传的云里雾里,后来在TVB节目《志云饭局》上,她承认了与罗大佑的这段感情。

而罗大佑写的那首《小妹》,就是送给张艾嘉的。“小妹”这个昵称只属于张艾嘉一人。

1985年,张艾嘉组织创作公益歌曲《明天会更好》。她找到远在美国的罗大佑亲自为歌曲谱曲,召集了60名艺人共同演唱成为经典之作。

当时,乐坛新人李宗盛就站在最后一排。张艾嘉爱他的才华,不遗余力地发掘他。

1992年,李宗盛为张艾嘉写了《爱的代价》。

李宗盛对她说:“我写这首歌的时候,是想着你写的,想着你为什么嫁给别人了。”

2006年,在李宗盛的《感性与理性》演唱会上,他这样介绍张艾嘉上台: “下面有请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女人”。

50多岁的李宗盛在台上眼眶湿润地唱完那首他为她写的《爱的代价》。

张艾嘉笑着说“关于我们的事,你们统统都猜错。”

在她执导的电影《念念》里,有句台词说:“一个人,一生中有几段情是避不了的。”

1979年,25岁独自在香港闯荡的张艾嘉想要一个家庭,不顾家人反对,嫁给大她16岁的美联社香港分社社长刘幼林,这段婚姻仅维系了6年。

而张艾嘉最惊世骇俗的一段感情,曾震惊过娱乐圈。

1991年,她未婚先孕,孩子的父亲是谁她闭口不谈,一时间被坊间议论得沸沸扬扬。

一年后,孩子的父亲终于露面,原来是有妇之夫王靖雄,当时他已经办妥离婚手续,正式迎娶了张艾嘉。

张艾嘉的形象几乎瞬间跌入谷底。

“做第三者一定有压力,我妈妈很不喜欢,觉得我很不应该...我很长时间都感到内疚。”

她的徒弟刘若英有首歌——《为爱痴狂》形容她,真是很贴切。

这个“为爱痴狂”,她唱了《爱的代价》,也付出过爱的代价。

婚后,张艾嘉把自己的梦想全部灌注在了儿子身上,十岁的奥斯卡学会了正宗的英伦发音,小小年纪打着一丝不苟的领带,成了童星。

但2000年,奥斯卡却在上学途中被三名匪徒绑架。绑匪勒索3000万港币。

六天后,警方成功查获绑匪所在地,采取突然行动制服绑匪,救出了被绑住双手蒙上头塞在行李箱里的小奥斯卡。在绑匪的房间里,还搜出了香烛与冥纸等物……据说,绑匪已经决定收到赎金后撕票,因此准备了祭品以求杀人后安心。

张艾嘉因为这事件感慨万千:

“一直以为最重要的是盛名,时时处处像保持常青,不管是婚姻还是儿子,都当作自身招牌的一点金漆,从未将自己从高处放下,好好审视一下生活。直到儿子的生命受到威胁,方才明了最珍贵的财富并非那个熠熠的金字招牌。熙熙攘攘,皆为利来;攘攘熙熙,皆为名往。以前我就是攘攘熙熙中的一分子,结果从相夫到教子处处一败涂地。”

也许吧,追名逐利的路上,谁都曾迷失自我。

后来,张艾嘉对儿子转变了“精英教育”的培养方式,花更多精力陪伴他旅行。她说:

“我让他成为全校最优秀的学生,他没有谢我;我让他成为童星,他没有谢我;我曾打算倾家荡产去交赎金,他也没有谢我。可就在落日大漠里,靠在我怀里的时候,他由衷地感谢我。我发觉这样的生活才让儿子真正觉得幸福和满足。”

对于张艾嘉的感情私生活,我们或许无从了解更多,但她年过花甲依然精力旺盛的进行自己的创作,这一点,很是让人心生敬佩。

香港导演林奕华曾评价张艾嘉:年轻的时候像一朵花。那时候的张艾嘉啊,真的又帅又酷又飒又精神。

如今64岁的她,依旧风姿绰约,透着一种知性的美。

她擅长拍摄女性题材的电影,不仅本人是知性美女,从她电影中走出来的刘若英、李心洁、梁咏琪、梁洛施也都是气质美女。

看张艾嘉的电影,会有一种自我反省:我是不是一个没有灵魂的人?

60岁的时候,她参演电影《山河故人》,执导电影《念念》。

还和老搭档杜琪峰、周润发在电影《华丽上班族》里开始新的挑战。

25年,从《阿郎的故事》之后,杜琪峰还是那个热衷黑帮片的杜琪峰,周润发还是那个喜欢在片场走来走去的周润发,我也还是那个我,有人说“铁三角”重聚,其实很多年轻人并不知道那段历史。25年后的今天,我们三个都六十岁了,用全新的方式面对变幻的观众与市场,去拍这样一部电影出来,我们都敢放手原来固有的东西,敢去拼、去创新,我们到这个年纪都不怕,年轻人,你们怕什么?我永远的心态,是鼓励大家有勇气要去做一些不一样的事情。

——摘自张艾嘉《年轻人,怕什么》

这个阅历精彩和故事丰富的女人,半辈子做了别人几辈子也做不完的事情,她是有资格说这话的。

连毒舌的小S,都感叹:“艾嘉姐是所有女孩子都想变成的那种人。”

这个全能型女艺人,她是梦中情人该有的样子。

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

像朵永远不凋零的花

陪我经过那风吹雨打

看世事无常

看沧桑变化

……

她说过:“我常常一身伤,但勇气仍然十足。”

你看,张姐她到老都不服输的。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责任编辑:鞠风超 PQ03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