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分居5年的夫妻如何在危机中找回爱


来源:凤凰时尚

婚前致命的吸引力,可能是婚后夫妻关系致命的摧毁力。

最近,我们被一个女人刷屏了。她是一个高冷、美艳、心狠手辣的成功女性,每次出场气场两米八,妆容和造型无可挑剔,衣品更是高到炸裂,堪称职场女魔头的穿搭典范。

这名女性就是最近大火的韩剧《迷雾》中的女一号——高慧兰。

比起她在职场上的精彩表现,她的爱情和婚姻更值得我们回味和探讨。

分居5年的夫妻如何在危机中找回爱

01

婚前致命的吸引力,

可能是婚后夫妻关系致命的摧毁力

大学毕业之初,高慧兰遇到了她未来的丈夫——一名家世背景显赫、人品颜值双双在线的律师。

这名律师疯狂追逐高慧兰,但高慧兰却一直冷冰冰拒绝。她给出的理由是“不想被婚姻拖累”,因为她有更大的野心和目标要去实现。

但是,再冷冰冰的人也有她柔软的角落。最终,她还是被他的真挚和坚持所触动。

她直白地问:即便我对你没有爱,也可以吗?

他坚定地说:是的,没问题,只要我爱你。

然而,高慧兰出身底层,由单亲妈妈养大,生活时常捉襟见肘。她这样的家世,相较于男主家族的显赫,几乎不可能被接纳。

男主遭遇家族强烈反对,父母坚决不承认高慧兰的儿媳身份,但这个男人还是选择了义无反顾。

但他们的婚姻还没有挨到七年之痒,两个人的问题就很快暴露并日益尖锐化。婚后不久,高慧兰获得一个面试韩国电台主播的机会。不巧,也是在这个紧要关头,她怀孕了。

对于一个很早就目标明确、野心勃勃的女人而言,这样的机会,很可能从此改写她的命运,怎可轻易放弃。

于是她决定:把孩子打掉。她给丈夫的解释是:孩子什么时候都可以有,但是这样的机会在她的整个人生中,却只有一次。她不能冒着随时孕吐的风险去参加如此重要的面试,她必须确保万无一失。

她的丈夫目瞪口呆,惊叹于她的自私自利,心痛于她的冷酷无情。

从那以后,她和丈夫之间越来越淡漠,日渐成为一个屋檐下的陌路人。

是婚后的高慧兰变了吗?并没有。她还是那个她,只是她婚前的野心和昂扬的斗志,曾经在对方眼里是独一无二的魅力和强烈的吸引力;而婚后,恰恰也是这份野心和斗志,成为她和丈夫关系的致命摧毁力。

其实,在很多夫妻关系中,也普遍存在这样的现象:婚前致命的吸引力,可能成为婚后致命的摧毁力。

为什么会这样?热恋期,恋人之间的相处,往往遵循月晕效应,我们倾向于放大对方身上的优点和光芒;同时,互补效应也常常发挥作用——对方身上的很多特质,正是我所没有的,于是,越缺失,越欣赏,越渴望。

但是,当两个人回归到现实的生活中,慢慢看清对方最真实的样子时,很可能就会失望、质疑、愤恨、后悔。

02

“看见”,是夫妻关系和解的第一步

高慧兰流产后,他们开始分居。五年来,两个人形同陌路,却始终没有分道扬镳。一方面,完整的婚姻符合他们各自的利益。另一方面,在丈夫的内心深处,其实依然爱着高慧兰。

关系的转折,起于生活中的一连串重大危机事件。

先有望孙心切的婆婆逼迫高慧兰和离婚,之后,高慧兰更是被卷入了一起杀人命案。

身为韩国顶尖新闻女主播、韩氏家族儿媳妇,这一事件的影响力和冲击力可想而知。

就在高慧兰陷入空前危机的关口,她的老公、这位正直可爱的律师先生站了出来,坚定地站在妻子身边,要和她并肩作战。

在这个过程中,丈夫不断回忆起两个人经历的一幕幕。这些经历让他百感交集。一方面,他意识到自己对妻子的爱其实从未彻底消退;另一方面,他更加深入地体会到了妻子内心的真实。

妻子执意打胎这件事情,曾让他十分痛苦。当他的整个身心都被巨大的痛苦和打击所占据时,他的能量也在失去孩子的悲伤中日渐损耗。在这样的状态下,他对深爱的妻子,实际上是无法做到“看见”的。

他以前不曾看见,为了事业而放弃孩子的选择,对于自己的妻子而言,几乎是必然的决定。他选择了这样的妻子,也就意味着他选择了承受这样的痛苦。

但事实上,我们做出一个选择,却往往不愿承担选择的代价,无法为自己的选择承担责任。

当一个丈夫不能真正“看见”自己的妻子,感受她的苦痛,尊重她的决定,夫妻之间又如何能获得真正的信任和亲密感呢?

直到,他说:

以前的我,说着爱你,却试图把你围在婚姻的牢笼里,用我所规定的答案强求你,然后,对不能理解这个婚姻规则的你感到心寒。

这个时候,他的内心其实已经和妻子真正和解。他放下怨恨和不满,也放过了那个曾经困在执念里的自己。

所以,“看见”,不等于简单的知道和了解,而是更是深层的理解和接纳。

“知道是什么”,仅仅是浅层的了解。我们更需要对方知道“为什么会这样”,要“看见”对方行为背后的需求和动机,这才是深层次的“看见”。

当爱人之间互相被对方看见,他们的心才会真正向对方敞开。因为他/她感觉被对方真正接纳了,他/她获得了安全感。

很多时候,当我们一切安好、按部就班时,很难去看见婚姻里的另一半。而真正的危机来临,曾经的爱人面临实实在在的外敌威胁时,我们才有机会去看见、去了解、去和解。这,或许也是生活中的危机对于婚姻的意义。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