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巴塞尔这些陀飞轮腕表值得关注


来源:凤凰时尚

在巴塞尔表展(Baselworld)上,越来越多的制表品牌将目光集中在“本性消费”而非“送礼消费&rdq……

在巴塞尔表展(Baselworld)上,越来越多的制表品牌将目光集中在“本性消费”而非“送礼消费”上——人们越来越倾向于为自己的愉悦、自我的表达购买腕表,那些真正打动人心的腕表成为下一股热潮。

也正因如此,制表商开始去除腕表上过多的炫技成分,让功能与设计回归时间本质。在制表寒冬前,陀飞轮曾经作为“豪表”的符号与诸如万年历、计时码表等复杂功能、甚至多个陀飞轮相互叠加出现在同一枚腕表上,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炫耀”。如今,熬过制表寒冬的瑞士制表业不断反思,去除了炫技式的功能叠加,也终于在2018年推出了多款关注陀飞轮纯粹机械之美的腕表。

宝珀:一窗一针,写尽时间的轮舞

Villeret经典系列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腕表

纯白的珐琅表盘上,只有一盏陀飞轮、一个指示时钟的数字小窗和一枚指示分钟流逝的逆跳指针——这就是宝珀Villeret经典系列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腕表的纯粹。这款腕表的陀飞轮装置设计独特,宛若悬浮空中——这是因为腕表将陀飞轮装置原本的底桥都一并移除,替换为透明的蓝宝石玻璃。如此一来,连接其上的陀飞轮外框、平衡摆轮以及擒纵系统仿若悬浮空中,具有灵动的美感。

Villeret经典系列飞行陀飞轮跳时逆跳分钟腕表

无论是跳时功能还是逆跳分钟功能,这两种复杂功能都是在宝珀的产品系列中首度登场。小时和分钟的显示被组合在一起,小时显示窗口放置于逆跳分钟显示上方。经典的大明火珐琅表盘打造工序十分繁复:制表大师们首先在黄金底盘上打造出微细的空间,随后,以纯手工在表盘上涂抹数层珐琅彩,置入摄氏800度左右的高温炉火中煅烧。完成后,还要对小时显示窗及陀飞轮视窗四周进行特别的钻面打磨抛光处理,创造出迷人深邃的效果。

宝格丽:再创陀飞轮的纤薄极致

宝格丽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

今年宝格丽继续在纤薄功能上突破极限,全新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令当代硬朗又不失儒雅的绅士气质得以升华,凭借仅3.95毫米的厚度再次创下全新世界纪录,这也是宝格丽第四次创下腕表界的纤薄纪录。

宝格丽2018全新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凭借仅3.95毫米的厚度再次创下全新世界纪录。

宝格丽2014年重磅推出Octo Finissimo陀飞轮腕表,之后分别在2016年和2017年独家巨献Octo Finissimo三问腕表以及Octo Finissimo自动上链腕表。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作为2018年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新作,充分诠释了宝格丽在腕间时计上所赋予的非凡艺术造诣。Octo Finissimo镂空陀飞轮腕表与Octo Finissimo自动上链腕表均在去年的日内瓦高级钟表大赏(Grand Prix d’Horlogerie de Genève)斩获大奖,为品牌赢得业内一致认可。

宝格丽2018全新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

基于2014年推出的Finissimo Tourbillon陀飞轮机芯,宝格丽全新研发出Calibre BVL 288机芯。机芯通过在背面安装精美的创新外缘式摆锤为腕表自动上链。圆形摆锤由白金和铝两种密度悬殊的金属材质打造而成,为机芯自动上链。机芯还采用飞行陀飞轮,配备滚珠轴承系统,有效削减厚度。

宝格丽2018全新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3.95毫米的厚度再次创下全新世界纪录,机芯厚度仅为1.95毫米。

Calibre BVL 288 Finissimo机芯厚度仅为1.95毫米,动力储存长达52小时。透过喷砂处理的钛金属表壳,镂空机芯的精密内部构造一览无余。Octo Finissimo陀飞轮自动上链腕表具备时针、分针及小秒针显示。表背的镂空视窗绘有宝格丽罗马康多提大道精品店大门上的特色图案,这一镂空设计方便随时欣赏陀飞轮与摆锤的运转姿态。

宝齐莱:看得见的陀飞轮,“看不见”的制表工艺

全新马利龙双外缘陀飞轮腕表

对于陀飞轮这样的复杂功能而言,一点点的改进,都需要制表师付出极大的努力——为了让陀飞轮凭虚漂浮,宝齐莱的制表师在肉眼“看不见”的地方运用了两项专利工艺。全新的腕表中,陀飞轮犹如漂浮在空中,一览无遗地可以从前后两面欣赏其动态。当中的秘密是三组看不见的陶瓷轴承,将框架外缘镶嵌固定,令陀飞轮精确、稳定以及顺畅地运行。这项技术加上外缘摆陀上链技术,都是宝齐莱的专利。

宝齐莱全新马利龙双外缘陀飞轮腕表,再次展示品牌技术造诣。新作装配全新自制CFB T3000机芯,将外缘摆陀自动上链技术及陀飞轮框架外缘装嵌技术结合,陀飞轮如同漂浮空中,是世界首见的技术创意。

机芯的另一个特点是停秒功能。普通的陀飞轮腕表,在调整时间的时候,陀飞轮是不会停止运转的,也就是说,陀飞轮代表的“秒针”并没有停下来,这对精准调校时间提出了一些技术难度。只有极少数的制表品牌,会为陀飞轮装配停秒功能,如此一来,佩戴者可以很容易地将时间调校精确到秒。

宝齐莱全新马利龙双外缘陀飞轮腕表的机芯采用了外缘摆陀,在转动上链的时候不会遮挡陀飞轮的窗口。

宝齐莱的这枚陀飞轮不仅装配了停秒功能,更完成了进一步的突破。通常停秒功能是通过机芯伸出一枚停秒针来停止陀飞轮的运转,这枚新的腕表,采用的是隐藏齿轮的方式停止,在观感上,通透的陀飞轮窗口不会有任何多余的机械部件出现——如同一个完美主义者不能容忍任何一个瑕疵一般,这枚腕表的陀飞轮始终保持着机械的纯粹之美。

宝玑:提炼陀飞轮的本意

这是宝玑经典复杂系列第一款“大明火”珐琅表盘腕表。全新的经典复杂系列5367腕表(Classique Grandes Complications 5367)将陀飞轮呈现于简约的表盘之上,与2013年推出的5377款腕表不同的是,这款时计没有搭载动力储备显示功能,使其更显纯粹。

蓝钢宝玑指针与珐琅表盘形成鲜明对比,数字采用了经典的宝玑数字,而时标也延续了一贯的传统,在代表分钟的原点之间,每个小时的时标是一朵抽象的鸢尾花图案。

亨利慕时:奏响时间的华尔兹

Swiss alp watch陀飞轮三问腕表

在貌似苹果智能腕表的表壳内,装载了制表界最高超的两项复杂功能:陀飞轮与三问。然而表盘上却不见一丝累赘繁复,只有简约的两针扫过盘面,六点钟位置的陀飞轮静静旋转。

Swiss alp watch陀飞轮三问腕表,按下腕表边上的把头,机芯便会敲击音璜开始报时。

所谓三问,是指腕表以敲击音璜的方式报出时、刻、分的数字,因此得名“三问”。其复杂程度可想而知,具备三问表专业技艺的制表商也是凤毛麟角。而有能力涉猎三问的制表品牌中,更极少会为矩形表壳打造三问机芯——不仅音璜振动可能会受影响,矩形表壳的共鸣效果也提出了极大的挑战。最终能够在矩形机芯、矩形表壳中打造出三问功能,已是极为难得,配合飞行陀飞轮,更是业界首创。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责任编辑:薛玲玲 PQ02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时尚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