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开幕
2009年11月26日 10:51 人民网·天津视窗 】 【打印共有评论0

简要内容:近年来,随着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作为民间美术重要类别之一的年画越来越受到美术爱好者的关注。上周五,“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人民网·天津视窗11月24日电:近年来,随着我国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与保护,作为民间美术重要类别之一的年画越来越受到美术爱好者的关注。上周五,“岁时纪胜--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展”在天津美术学院美术馆拉开帷幕。

年画是民间美术的主要品类之一,其历史可追溯至先秦两汉,随着年节风俗和物质文化水平的发展,其内容与形式也是与时俱进。到了宋代,经与雕版印刷术结合,加速了年画艺术的普及,至清代中叶出现繁盛的局面,其艺术形式与风格特色记录了我国的民俗文化,反映出当时的思想愿望和审美情趣,凝结了民间艺术家的智慧与才能。

据了解,此次展出的艺术品来自全国各地,除少数借展艺术品外,其他均来自民间收集。包括天津杨柳青、北京、河北内丘、磁县,山东杨家埠、山西临汾、陕西凤阳、四川绵竹、福建漳州、广东新会、云南大理、台湾的台南和彰化以及西藏拉萨等38个地区的300多件民间年画作品,其中包含了大量绘自清代、民国的老版年画。展览综合展示了中国民间年画艺术在当今社会中的生存现状,以及作为民间视觉文化的特殊历史、人文、艺术价值。展览将持续到12月10日。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