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落幕
2009年11月30日 14:17 新华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华网北京11月26日专电(记者隋笑飞)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主办的首届“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活动近日落下帷幕。其间,8位国际艺术与设计领域的大师举办了系列讲座,并与清华学子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这届学术月的主题为“国际设计教育与设计创新”,宗旨是搭建一个立足世界艺术与设计学术前沿的思想交流平台。目前,世界艺术与设计学术界涌现出许多极有价值的前沿思想和创新思维,而这些前沿思想和创新思维在本届学术月活动中得到了比较集中的展现:

――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设计学院前院长丹·博雅斯基针对如何跳出传统的思维模式进行创新进行了深入阐述。

――美国设计战略咨询、策划专家高登·布鲁斯以在IBM、三星、联想、长虹等公司从事设计的经验为线索,提出设计教育的重要性,强调设计应与调研相结合的理念。

――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前任校长约里奥·索特马教授介绍了芬兰的设计发展战略,设计创新思维的范式转换以及对未来设计教育的看法。

――英国中央圣马丁艺术设计学院院长琼·拉普里教授提出了“通过镜子看世界”的观点,同时指出艺术与设计工作者面临三大挑战:数字世界、宏观的世界和消费生存的方式。

――美国帕森斯艺术设计学院院长西蒙·考林斯则强调,艺术设计教育不仅仅要让学生掌握设计技能,更要让学生树立在现有基础上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的设计理念,并注重多元文化的影响。

――英国皇家艺术学院媒体艺术设计学院院长丹·费恩带来了“灵感来自于大自然,要充分把握来自于外界事物的影响和启发,同时也更要留意自身与周围事物的联系”的观点。

――日本著名设计师、设计教育家平野拓夫以几个实际设计案例介绍了日本设计界最新的发展理念,包括设计管理,设计战略在企业营造品牌中的作用,以及节能环保理念和可再生能源在工程设计中的运用。

据了解,自今年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将在每年的10月至11月举办“清华国际艺术·设计学术月”活动,每届将以不同的主题进行探讨,以推动和引领国内外艺术和设计领域发展。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隋笑飞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