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当代艺术风起云涌 2010年面向世界
2010年01月04日 10:28 东方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1月4日消息:据成都日报,在过去的2009年里,成都当代艺术可谓是风起云涌:中国当代艺术院成立,周春芽等著名本土当代艺术家成为院士;成都诞生了中国首家“平价艺术超市”——成都西村艺术品空间;109位蓝顶艺术家的作品在北京宋庄艺术节集体亮相……2010年,成都当代艺术界又将带给我们什么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回顾2009

成都当代艺术震撼业界

出人才

本土艺术家当中国当代艺术院院士

去年11月,中国当代艺术院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挂牌成立。22位艺术家被聘为院士,四川美术学院院长罗中立出任院长,包括周春芽在内的多位四川艺术家被聘为院士。首批获聘为中国当代艺术院院士的四川艺术家,除了有担任院长的罗中立和担任艺术总监、院士的叶永青外,还有周春芽、张晓刚、汪建伟等。在全国仅22位当代艺术家获聘为院士,其中就有这么多四川艺术家,充分证明了四川在中国当代艺术界的重要地位。

出新意

平价艺术超市让老百姓接近艺术

当代艺术品拍卖成交价动辄几百万、几千万元,似乎与大众距离太远。去年,成都诞生了全国第一家“平价艺术超市”,发展低端市场。中国首屈一指的艺术评论家栗宪庭对成都打出的“艺术平价”概念大加赞叹,因为在他眼里,“艺术超市”绝非仅仅是买卖之地,而是重建中国艺术市场秩序的基础。

“艺术终究是为大众服务的,若远离百姓,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栗宪庭说,“探索低端艺术市场,我们可以逐渐建立一个既与绝大多数艺术家有关联,又与中国老百姓有关联的自主艺术市场。这里绝对不是个单纯买卖的场所,人们买不买画是一回事,但他走进来挑选作品的过程,就是普及当代艺术、重建市场秩序的过程。”栗宪庭同时表示,目前成都本土已涌现蓝顶、北村、浓园等艺术群落,活跃的艺术家达600余人,尤其以各大高校毕业不久的年轻人居多,平均年龄30岁以下。“他们不乏天赋和潜力,但缺少类似‘艺术超市’这样展示自己的机会和舞台。”

出作品

“蓝顶”108将亮相宋庄艺术节

成都蓝顶艺术群落成立6年后,终于完成了真正意义上的首次集体秀,而且是艺术圈内最顶级的展览:北京宋庄艺术节。去年9月,周春芽、何多苓等108位成都艺术家带着200多件艺术品整齐亮相北京“蓝顶艺术家群落作品展”,展场人满为患、好评如潮,“成都力量”再次成为焦点。周春芽的《花香袭人》《只开花不结果》,何多苓的《泉》《珀尔修斯与龙》,郭伟的《造景》,杨冕的《危险之旅》,除了几位“蓝顶”带头人的代表作品外,还有何利平、李胤、崔荣亮等大量“80后”艺术家携作品亮相。

“蓝顶”首次集体出动便如此轰动,周春芽格外欣慰,“能亮相宋庄艺术节已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如此大规模集体亮相更史无前例。”从2003年艺术家寥寥无几,到2009年的A、B、C、D、E五个艺术区内成员过百,周春芽说,一路走来,“蓝顶”已不是一个简单的名词,而是一种精神,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蓝顶,艺术家像兄弟,学术上互相探讨,生活上相互帮助,有机会大家分享。这里的人际关系极其单纯,大家来这里就一个目的:搞艺术。”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王嘉 编辑:阳杰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博客论坛
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