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具特色的法国拍卖行业
2010年08月19日 11:27 artspy 】 【打印共有评论0

法国拍卖与英荷系拍卖有很大的区别,法国人更看重拍卖师而不是拍卖公司。2000年之前,法国没有大的拍卖公司,大多是拍卖师的事务所,通常是一位或几位拍卖师带着自己的助手工作。2000年,欧盟敦促法国更改相关法律以开放拍卖市场,佳士得、苏富比两家公司相继进入法国,但他们仍然需要依照法国法律,雇佣法国拍卖师组织拍卖。

法国拍卖师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有资格组织司法拍卖的拍卖师,比如组织公司倒闭时资产清算、债务抵押或者查没物品的拍卖。另一类拍卖师则可以触及除司法法国拍卖与英荷系拍卖有很大的区别,法国人更看重拍卖师而不是拍卖公司。2000年之前,法国没有大的拍卖公司,大多是拍卖师的事务所,通常是一位或几位拍卖师带着自己的助手工作。2000年,欧盟敦促法国更改相关法律以开放拍卖市场,佳士得、苏富比两家公司相继进入法国,但他们仍然需要依照法国法律,雇佣法国拍卖师组织拍卖。

为什么法国拍卖师资格会如此重要呢?因为在法国,是拍卖师对拍卖负责,而不是拍卖公司。所有的风险和法律责任都由拍卖师承担,拍卖师本人拥有一定的法律权威。实际上,拍卖师的落槌表明了产权转移,这个动作具有法律效应。但在其他国家和地区,这个动作只是象征性的。

承担法律责任的鉴定师

鉴定师是拍卖中的重要角色。在法国,鉴定师不需要职业认定,任何人都可以自称为鉴定师,或某一类别作品的鉴定师。但是这并不说明拍卖鉴定是儿戏,鉴定师所做出的每一次鉴定都负有法律责任。在拍卖中,鉴定师需要描述每一件作品,此时他说出的每个字都将有法律效应。同时,拍卖图录应该由鉴定师和拍卖师共同制作,图录上的每个字也都会成为拍卖的法律依据。

如果买家日后对拍品鉴定有异议,便可以凭拍卖图录和付款收据要求拍卖师解除拍卖,要求退款,或向法院提起诉讼。法国法律规定,拍卖鉴定师的法律责任是从买家起诉之日起10年为限。在10年之内,买家能举证证明鉴定师的鉴定存在错误,拍卖师和拍卖行将必须赔偿买家损失。鉴定师在拍卖期间受雇于拍卖师,鉴定师的薪酬往往是从拍卖所得中抽取。

高效、集中的拍卖场地

说到法国拍卖,尤其是巴黎的拍卖,所有人都会提起一个地方,那就是德鲁奥拍卖行(Hotel de Drouot)。自1852年成立以来,这里已?成为法国,乃至全球艺术市场最重要的地址之一。

德鲁奥不是一家拍卖公司,而是一个拍卖行,它为巴黎所有的拍卖公司提供拍卖场地,形成了一个拍卖中心。虽然目前拍卖公司拥有了自己的场地,它们也仍然会把个别场次放在德鲁奥。德鲁奥在巴黎拥有4个场地,分别是德鲁奥·黎塞留(Drouot Richelieu,负责艺术品和古董拍卖)、德鲁奥·蒙泰涅(Drouot Montiagne,负责高端艺术品和奢侈品拍卖)、德鲁奥·蒙马特(Drouot Montmartre,负责一些倒闭公司的资产拍卖)和德鲁奥·汽车(Drouot Vehicules,负责汽车拍卖)。其中德鲁奥·黎塞留最大,共有16个厅,除周日外,平均每天都会有5至7场拍卖在这里举行,其它厅则是拍卖预展。

很多藏家和古董商几乎天天都到这里来看拍卖或者预展,加之德鲁奥周边地区聚集了各种类型的古董店、画廊,这里也自然而然地成为了法国乃至整个欧洲的艺术市场中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吴昊 编辑:骆阿雪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妆点资讯此版块内容由妆点网提供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