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摸摸宝宝囟门疾病早知道


来源:39健康网

人参与 评论

额顶部出现对称性颅骨圆突,致使头颅呈方形,前囱过大或迟至2”3岁后方闭合,尚有出牙延迟。2.营养不良婴儿由于喂养不当及各种疾病等因素导致营养不良,前囱凹陷,并见全身皮下脂肪菲薄,外观两腮无肉,骨瘦如柴,机体活动能力均减退。

摸摸宝宝囟门疾病早知道

一、早闭与缩小

前囱的大小与大脑发育密切相关。小头畸形及因脑发育不良而使前囱缩小近于闭合。小头啼形可因染色体异常、代谢性疾病、宫内感染、宫内营养不良等因素引起,胎儿在妊娠5个月时,脑发育已出现迟缓,出生时头围比正常新生儿略小,前囱小或接近关闭,随年龄增长面骨发育正常而额骨及两侧颞骨向上倾斜,枕骨平坦,头颅部显得更小,头顶较尖,故又称尖头畸形。

二、迟闭与扩大“迟闭”

指小儿至1岁半前由尚未闭合者,曾见过延迟至3岁时仍未闭合;“扩大”指按照上述标准,菱形的对边中点连线超过2厘米者。

1.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常引起钙、磷代谢异常及全身音质改变,仅头颅的变化就很显著,骨质软化常发生于枕音和顶骨中央,以手指轻压该处时骨质稍向内陷,松手立即弹回,有手压乒乓球的感觉,故称“乒乓头”。额顶部出现对称性颅骨圆突,致使头颅呈方形,前囱过大或迟至2”3岁后方闭合,尚有出牙延迟。

2.呆小病亦称克汀病,是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退所致,全身发育迟缓,除矮小外,头部颇具特征性,头大,前囱大而闭合晚,出牙延迟,牙小而稀,面部至水肿样,鼻梁低,眼距宽,眼裂窄,眼险肿,唇厚,舌大且厚,流涎。

3.脑积水或称脑室积水可因先天性因素或后天的化脓性脑膜炎导致脑脊液据环通道中某处狭窄、闭塞而致脑脊液循环受阻引起,脑室较正常扩大,因而出现头颅大,头颅不能竖支,前额向前突出,眼球向下转,眼上部巩膜外露部分增多,至“太阳落山征”(或称落日眼),前囱扩大膨隆,闭合延迟,颅缝分离,颅骨变薄,神经精神发育落后。

三、膨隆与紧张

正常时前卤平坦柔软,当出现颅内压增高时前囱呈现膨隆,即高出周边组织,扪之有紧张感。

1.化脓性脑膜炎(化脑)或病毒性脑炎(病脑)婴儿患化脑或病脑时,突出的表现即前囱膨隆或紧张,此外尚有发热、呕吐、烦躁不安甚或惊厌,并有脑脊液检验异常。若在其病程中出现并发症——硬脑膜下腔积液,前囱呈持续的膨隆与紧。

2.颅内出血婴儿常见一种迟发性维生素D缺乏症易导致颅内出血,同时硬脑膜下腔也可有积血,此时前囱可膨隆并紧张,尚有短时间内出现贫血外貌及脑性尖叫。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董俊杰]

标签:囟门 脑脊液 脑膜炎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凤凰时尚官方微信

0
分享到: